内情人揭秘:北美应聘面试中的陷阱
2015-02-1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甜丝丝:  凡是在加拿大或者美国找过工作的中国人,都积累了不少面试经验。网上五花八门的面试秘籍也都值得借鉴。但是面试砸了的原因却是众说纷纭,讳莫如深。我从一个经常做面试官的朋友那里听来一些一手资料和大家分享。朋友任职的公司算是加拿大高科技公司比较有名气的,最近有些职位开放招人。应聘者通过电话面试后,会被邀请到公司面试。这个环节通常是车轮大战: 被不同部门的主管们单独约见,如果职位高些还要和相关的副总们谈,到了这关节,更貌似轻松愉快,一般来说要去餐厅吃个午餐,边吃边谈。

  北美面试真心温暖,不像有些影视片里那样,前面坐一排面试官,应聘人像被审讯的犯人一样,孤独可怜地坐在对面,手足无措着绞尽脑汁地回答”谈谈你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诸如此类的傻问题。但是啊但是,在人性化的西方,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啊,喝咖啡,吃午餐,全是鸿门宴。初次应聘者面试完毕,一般来说自我感觉都不错。觉得还挺受重视的,一轮一轮的谈了,面试官们也都亲切有礼谈笑风生。失败后却不知哪里出了问题,怎的就“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了呢?

  去朋友公司应聘的这位上进青年,学历,资历,形象,个性,都还过得去,各位主管大人也木有异议,几乎要通过了。谁知最后在集体开会定夺时,一位副总说,刚刚和这家伙在公司的卫生间偶遇,眼看着他上完厕所没有洗手,扬长而去。我不会和一个上厕所后不洗手的guy共事,这不仅仅是卫生习惯问题,句号。一时间大家都在默默回忆刚才和这家伙握手的情景。这家伙恐怕这辈子都不知道他的面试竟然砸在厕所里了。

  国人往往赞美不拘小节而忽略细节,但是在北美,公司面试的首要原因是透过细节当面看应聘者的整体素质。一个正规的公司招人会先看员工的人品素质,是否有团队精神,技术业务排在第二位。最近美国有一个著名的专业面试官说,她每次最后决定是否聘用一个人,一定在和他(她)出去吃过午餐后。短短一个小时里,他们与餐厅工作人员的互动方式,他们对自己的食物的要求,吃相,决定了他们是否适合申请的工作。下面举例北美面试官最喜欢发掘的细节,坑爹啊,童鞋们,全是陷阱,稍有不慎,就跌进坑里了。

  1:点餐时,不正眼瞧人,没有注视着服务生(making eye contact),并且打断服务生讲话,只顾强调自己的要求:我要特别煎透的培根。废了(Fail)。虽然她一切资历都合格。一个人如何对待服务生可以告诉你很多,如果他用尊重的态度礼貌地对待服务生,那你可以想象他有可能成为优秀的管理人才,而不是一个欺下媚上的权势两面派。

  2:很冷漠客气地点餐,公事公办,不苟言笑。又废了。从他和服务生的互动方式可以管窥他的与人合作的能力。和服务生友善亲切交流,但又不唐突轻佻,油嘴滑舌。这是能赢得同事敬佩,以及与各方面友好合作的能力,是最有价值的国际性机构的潜力人才。

  3:点餐时,为鸡蛋是炒的还是煎的犹豫不决,斟酌再三是要沙拉还是豆子汤?选择恐惧症,将来在工作时需要当场做决定时没魄力。在做企业计划时分不请主次先后。

  4:点餐时对她要的食物非常挑剔,这不行那不要,听起来是在特别定制。废了,这人进了公司会很难伺候,也可能不听指挥,自行其事。除非她对某种食物过敏,吃了要叫911,那不算。

  5:吃饭时不用餐巾,嘴里有食物时张着嘴。切记要闭上嘴咀嚼!这些从小妈妈教的基本礼仪和对人的尊重体现了你的家教和素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

  6:吃饭后忘记表示感谢,虽然面试官是用公司的钱请客。但是如果你让面试官感觉讨厌,那就出师未捷身先死了。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