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回国记(上)浮生若梦三十载之双城记
2015-03-1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小胖:在温哥华生活久了,渐渐就会习惯这座城市慢悠悠的生活,享受这里的碧海蓝天,和充满了亚洲气息的异国情调,这颗加拿大西海岸的明珠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气息。然而,在这里,我只是一个漂泊的游子。记忆中的故乡——南京,一个穿越了古今的帝王之城,常常勾起我的思念之情。从古到今,南京承载了上千年的记忆。如今秦淮河依旧绕着南京,静静地流淌,承载历史的沧桑,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喜欢南京的理由,对我来说,思念故乡,完全不需要理由。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虽然在飞机上脑海中已经无数次的浮现出家乡的样子,可是毕竟在温哥华生活了太久,家乡的点点滴滴似乎渐渐变得淡化。“看那青山荡漾在水上,看那晚霞吻着夕阳。我用一生的爱去寻找那一个家,今夜你在何方?”当飞机徐徐降落在禄口国际机场,我深深地打了个哈欠,夜色中的南京灯火昏暗,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此刻,温哥华似乎已经被我留在了脑后,在温哥华生活了多年,似乎感觉自己已经完全习惯了北美的一切,可是当踏上家乡土地的那一刻起,那种熟悉的感觉又油然而生。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玄武湖畔、莫愁楼上、紫金山巅、雨花台,无不散发着这座古城的人文气息。秦淮河上斑斓的画舫、迷离闪烁的霓虹灯,让人浮想联翩。这就是家乡,历史依旧在这里沉淀。

  这几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前央视主持人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是的,儿时见到的蓝天已经不复存在,回到故乡,灰蒙蒙的天气让人很不舒服。到处都是施工的工地,满大街汽车排放的尾气让我依然记得南京还是那个一年四季都在搞建设挖路的城市。此时已经不必提起PM2.5,空气质量似乎就好像一个城市的面容,再清秀的面庞如果脸上一层灰,也断然会失去原有的光彩。对于选择移民来温哥华的朋友来说,清新的空气自然是上帝的恩赐。

  回到家乡,自然不能错过美食,小笼包,盐水鸭,鸭血粉丝汤,牛肉锅贴,酥烧饼,小馄饨和梅花糕都是儿时记忆中不可或缺的美食。而自去年底,重庆小面开始在南京彻底火了,《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在河西的万达广场为他的小面馆举行了盛大的开业仪式,还邀请来了郭德纲,黄菡和黄健翔等名人助阵,小胖选择了一个平常的下午去,虽然已经是接近两点,但是依旧许多人在排队,门口还写着:中午的号已经发完。所有新事物的出现总能引领一股热潮,南京的大街小巷也陆续开了不少家“重庆小面”。那香辣可口的调料搭配上充满弹性的面条真是让人欲罢不能。最近几年国内自媒体发展迅速,出现了“大众点评”和“美团”这样的App,可以让食客在第一时间寻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别,找到相关餐厅的评价和提前下单买下优惠券,出门无需带钱包,只要带上手机出示密码便可以大快朵颐,这一方面,中国的快消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加拿大。

  相比之下,温哥华的中餐美食也可以说是冠绝北美,可是这里既寻觅不到正宗的南京盐水鸭,更闻不到“滋啦啦”的牛肉锅贴的香味。早期来的香港移民虽然也带来了正宗的港式早茶、粤菜,但是选择性真的不比国内。每年年初温哥华的dine out美食节虽然可以让大家有机会品尝一下世界各地的各种菜系佳肴,但是平时其他时间实惠的选择还是甚少,虽然近几年也出现了针对华人市场的团购网站,但是规模和便捷性还是远远达不到我们的理想,当然这也和这里华人人口数量相对国内少的多有着必然的联系。

  大温地广人稀,汽车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合理的交通规则和驾驶者的高素质让小胖觉得在大温开车是一件挺自在的事情。可是回到南京,小胖觉得开车真的是个技术活,首先是主城区停车极其不方便,很多场所都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其次国内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非常多,人车混行无疑给驾驶增加了难度。大陆人驾车的方式也让人匪夷所思,明明是两车道,却能看到三部车并行,明明中间是黄线,却有司机逆向加速超车插队。所以,在南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便捷,不但公交车班次多,而且地铁更快更迅速,也不会像温哥华的Skytrain那样,隔三岔五就无故“罢工”。

  冬日的南京,相比于温哥华的连绵阴雨,透过浑浊的空气偶尔投下的阳光照进游子的心里。玄武湖边依旧烟波浩渺,柳枝垂在湖里,清风袭来,浮起一波涟漪。古老的城墙爬满了苍老的青藤。城砖上偶有字迹,虽已模煳,却依稀可辨。历史的印记,无不镌刻在上面。每块砖头,仿佛都在诉说一个朝代的兴盛与衰微。这里没有Stanley Park眺望远处那样的海天一色,也没有Grouse Mountain的郁郁葱葱,却散发着古都别样的韵味。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回到南京,又重新感受到了每天一早楼下菜市场的喧嚣吵杂,也回到了重拾人间烟火的生活。老门东的建成连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朱自清笔下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似乎又重现了,但是又如同河水一般流逝了。古都的一草一木都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这里有回不去的曾经,也有着往日的追忆。温哥华虽然气候宜人,却不是我的故乡;南京虽然记载了我的点点滴滴,却没有了期盼。(注:本文图片作者均为西祠网友光影剑客N)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