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塑料油桶:省钱帮手还是定时炸弹?
2015-07-0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一多:行走在美国和加拿大,经常会在加油站看到人们用大大小小的塑料油桶灌装汽油或柴油,而且是用油枪直接向塑料桶加注。这种在国内加油站属于有违安全条例、并被严格禁止行为,为什么在北美却可以大行其道呢?

  塑料油桶中的经济帐

  用塑料油桶加油既有生活需求方面的原因,也有一本经济帐在里面。

  在北美,用油的不只是汽车。由于独栋house是北美很普遍的居住模式,而维持这样的house需要很多设施、设备。独栋house前后大片的草坪需要打理,秋天的落叶需要及时清除,房前屋后的树木需要修枝剪叶。因此,除草机、吹落叶的吹风筒、锯木头的机器、应急家用发电机等等是很多人家必不可少的装备。为了满足这些设备的运行,所需油品就必需拿着油桶到加油站买了。

  既然用油的需求量大,油品消耗的经济帐就不能不算,所以备好大大小小的油桶,哪里的油便宜就到哪里去加。长期以来美国不仅油价低于加拿大,连鸡蛋、牛奶等日用品价格也低于加拿大,物价天平的倾斜导致美加边境线上车辆往来频繁,很多是去美国连购物带加油的一条龙“作业”车辆。美国和加拿大有长达8891公里的边境线,但就是这条没有军队驻防的漫长边境线体现出的睦邻友好,给拎着油桶去美国买油的加拿大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温哥华美加边界除了著名的和平门通关口岸,还有一个小的通关口岸叫做罗伯茨海角。从这里走的通关者主要是去加油,因此这条通关之路也被温哥华人称为“加油通道”。罗伯茨海角美国境内加油站的一名职员说,只要温哥华油价一涨,通关通道就人满为患,美国加油站则生意大好。由于大温地区油价常年居高,到美国加油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尽管美元走强,加元疲软,拿着加元到美国购物不再像过去那么划算,但前去加油的一位温哥华居民的经济帐算得很清楚,加满油箱再带一桶回家,他一趟下来节省26%,接近30加元(合人民币165元)。每个月跑两次,一年下来就是720加币(合人民币近4000元),所以还是值得跑。带着油桶开车南下美国加油成了很多温哥华人的生活常景。

  塑料油桶到底安全不安全

  经济帐要算,但安全问题更是人命关天,难道加拿大的人为了省钱会不要命吗?塑料油桶是否安全,用油枪直接向油桶加注是否合规?塑料油桶,就这么一个在加拿大再普遍不过的生活细节,里面却大有干坤。

  走访中发现,加油站对油桶加油是有规矩的。以Petro Canada加油站为例,首先在加油站的加油机上明确标注着四类可以使用的加油桶的类型和标准,而且明确注明油桶必需是有认证、有资质的企业生产的,而不是随便什么桶都可以拿来加油。经过认证的塑料加油桶是可以直接用加油枪进行加注的,满足安全标准。此外,加油机上不仅提示了加油的基本安全事项,也明确给出了油桶加油时的警示。警示事项列举的非常具体,比如油桶必需放置在地面上,不可以放在汽车内、卡车后面以及汽车拖车上进行加注。



  如果说加油站对使用油桶加油提供了许可,商场则提供了便利。在加拿大,很多家居用品店陈列着各种型号、各种类型的加油桶,汽油、柴油分明。以加拿大著名的家居用品店Canadian tire为例,这里出售的Scepter品牌的加油桶都有来自加拿大标准协会(CSA)与美国的联合认证。只有经过这样的权威认证,产品才能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销售、使用。汽油油桶是红色的,有10升和25升的。柴油油桶是黄色的,为20升。油桶有专门的盖子,需到收银台结账时索取。盖子里面配有一个特制的油嘴,给汽车或某些设备加油时,旋开盖子将塑料油嘴用盖子反过来旋紧固定在油桶口,方便加注。油桶在运输过程中,可把油嘴儿插入油桶中,用盖子固定并盖紧。还有一种盖子配的是防止溢油的油嘴儿。加油前将旋钮拧到锁定开关的开的位置,加满时油嘴旋钮自动弹回锁定状态,类似于加油机上的油枪,避免了溢油的发生。出售的加油桶上都显著标明了厂家的网址,登录其网站,可以看到各种产品的详细使用说明,有图片、有文字、有视频,采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语言进行演示。演示非常具体细致,从加油站灌装到给设备加油,以及运输、储藏注意事项都介绍的非常清楚,甚至连油品有毒,不能吞咽都提醒到了。言外之意就是,要是出什意外可跟我们没任何关系了,能提醒的都提醒了。

  塑料油桶:有人欢喜有人忧

  从加油站到油桶生产厂商把安全工作都做到如此细致了,那么用油桶买油是否万无一失了呢?

  美国边境的一位巡警说,其实美国海关方面对于这么多车辆在行李箱或后座装载数量不等、装满油品的油桶感到相当不安。这些车 辆一旦发生碰撞,后果将十分严重。

  一些民众也对这种现象表示了忧虑,他们经常在美国边境加油站看到挂着加拿大B.C.省(英属哥伦比亚省,温哥华所在省)车牌的车辆加满油后,直接将四个25升的油桶就放在了SUV车辆的后座,车上不仅有超市买来的牛奶、鸡蛋和各类食品,有时还有小孩坐在Carseat(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上,坐在车辆的后排。姑且不说这样的运输对全车人有很大风险,就是油品散发出来的气体对紧邻摆放的食品也是一种污染。一些人说这样的车子开在路上就是流动的定时炸弹,对车主本人和周围其他人都是一个威胁。也有人说,这些油桶拉回家,住独立house的大多储存在自家车库,住公寓的就只能储存在自己家中,这无异于给整栋楼都安装了一个潜在的炸弹,而加拿大绝大多数房屋是木质结构。因此很多人呼吁并要求物业严格禁止这种行为,居民如有发现,应立即报警。

  但是加拿大官方对这种行为并没有严苛的规定,首先海关对运输的油品入关除了5.1%的课税外并没有征收关税,联邦运输管理部则更宽容,规定每辆车都可以装载150升以内的桶装汽油,只是每个油桶的容量不能超过25升。

  至于盈利性质的B.C.省汽车保险公司(ICBC)只是建议车主加买保险额,以防不测。并告诫车主,车载桶装油一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责任额一定会很高。

  一个小小的加油桶,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时至今日,装着油桶在路上跑的人依然如故,充满忧虑的人还在担忧。在这个生活方式多元化的国家,只要没有触犯法律,人们便可以自由行走。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