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实惠接地气:温哥华老西安厨娘子
2015-07-25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Ruby:写美食文章以来,介绍了很多异国风味的餐厅,但一直还没有写过中国美食。并非是自己不喜欢中餐,而是越熟悉的东西越是无从下笔。最近身边越来越多人找我推荐中餐馆,也有不少人对我说别老是写些有情调的店,还是多写写俗人吃的东西吧。那好,既然如此,今天Ruby就给大家推荐一家绝对美味实惠接地气的西安小吃:老西安•厨娘子。

  也许你会问,温哥华那么多粤菜、川菜、上海菜,你为什么偏偏要推荐一家西安小吃呢?这里面也算是有些个人情结吧。十三年前的2002年,我去西安玩,同行的朋友从西安本地人那里弄到一份必尝美食的List,于是我们就照着列表上的小店一家家找,一家家吃,其中的乐趣也只有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才有体会。那时候我还算不上是一个吃货,但这却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美食之旅,从此我意识到美食在旅行甚至是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十多年了,我对西安的小吃还念念不忘,只是后来一直没机会去西安,也就一直没再吃过。没想到再次吃到它,居然是在千里之外的温哥华了。

  前不久,一位西安的朋友告诉我这里有家非常正宗的西安小吃店,是她的西安老乡开的,于是我带着对西安美食的怀念来到这里。这家叫做老西安•厨娘子的餐厅一共有两家分店,一家在列治文的食街,一家在温东的kingsway上。前一家已经开业一年多,第二家刚开一个月,据说第三家分店也在筹备当中了。餐厅门口贴着陕西八大怪的大红色剪纸,室内明黄色的墙面上挂着陕西户县农民的画,以前在国内就听说过西安周边有个户县,那里的农民从未学过绘画,没有任何基础,却可以随性画出很多反应农村生活场景的原生态作品,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这些民间艺术品为这家餐厅增添了浓浓的西北民俗风情,再加上电视机里播放着类似于《舌尖上的中国》的陕西美食片子,背景音乐放着中国民乐,刹那间真的会让人有置身古城的错觉。

  这家店的老板娘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我原以为她在国内也是开餐厅的,开这家西安小吃不过是把以前的经验移植过来,没想到她居然告诉我她曾经的职业是跟餐饮完全沾不上边的建筑,开这家餐厅凭着的就是对美食的爱好和与生俱来的悟性。我们知道爱好容易,悟性则很难,品尝着这里跟我记忆里味道一模一样的西安小吃,我内心充满感慨,可想而知西安移民在这里吃到家乡风味那种久违的心情了。

  在这里吃饭的时候,我看到不少专程从西温、从素里特意赶过来的客人。有时候餐厅生意太好需要排长队,很多客人索性就买些外卖打包回家。我甚至还在这里遇到一个从新西兰来温哥华旅游的西安人,发现这里有这么地道的西安小吃,羡慕得不得了。

  说了那么多,还是言归正传,来谈谈西安到底有哪些值得品尝的小吃吧。西安饮食的特色就是以西北风味为主打,小吃品种也以丰富多样、味道独特而闻名,有幸的是,所有著名的西安小吃在这家餐厅几乎都可以尝到。

  必尝美食之一:西安凉皮

  又称“酿皮子”,是众所周知的陕西最著名的小吃,可谓老少皆宜。作家贾平凹曾写到“西安的大街小巷陕西的每个城镇,乃至乡村,到处都有卖凉皮的。凉皮棉软润滑,酸辣可口,爽口开胃,不但是街头小吃,而且也可登上大雅之堂。”厨娘子家的凉皮用几个字来形容就是“白、薄、光、软、筋、香”,配菜有豆芽和黄瓜丝,调味也十分讲究,有酸有辣却不失清爽,尤其适合夏天食用。相比普通凉皮,我个人更喜欢放入了芝麻酱的凉皮,味道更香浓。

  必尝美食之二:肉夹馍

  起源于战国时代,享有中式汉堡的美誉。它是腊汁肉和白吉馍的绝妙组合,两者互为烘托,将各自滋味发挥到极致。腊汁肉历史悠久,有“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口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余香久不散”之赞誉。厨娘子家的腊汁肉是用猪五花腩加入十几味调味料炖上三个小时制成,香气四溢。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喜欢孜然独特的味道,不妨尝尝与腊汁馍截然不同的孜然炒羊肉馍或牛肉馍,更具西北风味。馍的表皮脆脆的,咬下一口满嘴流香,又带着一点儿嚼劲,让人回味。凉皮和肉夹馍搭配在一起堪称经典。

  必尝美食之三:岐山臊子面

  西安小吃里,岐山臊子面才是我的最爱。在面食的国界里,南北方人是有很大不同的,南方人喜欢面的调料和浇头,而北方人更注重面本身的口感。岐山臊子面可以说是两者兼而有之,面是全手工制作的手扯面,宽而厚实并且够筋道。面汤油光红润,臊子品种丰富而鲜香,乡土风味尤为浓厚,口感柔韧滑爽,酸辣的味道让人吃起来尤为过瘾。

  必尝美食之四:水盆羊肉

  水盆羊肉其实就是羊肉汤,熬得色白鲜香,羊肉入口即化,黑木耳、黄花、粉丝都吸收了汤的味道,放入香菜则除去了羊肉的膻味。如果你再点一份白吉馍掰碎了泡进水盆羊肉汤里,又是另一番滋味。

  必尝美食之五:油泼面

  油泼面也是陕西名气响当当的小吃,将手工制作的面条在开水中煮熟后捞在碗里,将葱花、花椒粉、盐等配料和厚厚一层辣椒面一起平铺在面上,用烧得滚烫的菜油浇在调料上,顿时热油沸腾,辣椒面的香味全部散发出来。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餐馆所用的调料都是从西安发运来的,只要你尝过一次油泼面,就能知道它家的辣椒有多么香而不燥了。

  必尝美食之六:酸汤水饺

  酸汤水饺是陕西地区古老的汉族传统小吃,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跟我们通常吃到的蘸调料的东北饺子不同,这是西北特色的汤饺子。把手工制作的羊肉或者牛肉水饺放进特制的酸汤里,酸汤内含虾皮、熟芝麻、香菜末、韭菜末、牛油、香油、鸡油、甜醋、酱油等13种调料,味道鲜美酸香,耐人寻味。

  必尝美食之七:冰峰汽水

  “冰峰”是一种桔子味汽水,在西安已经有62年历史,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只有西安人才能理解这种汽水对他们的特别意义,它是浸着几代西安人感情的民族品牌,不少西安人是从小喝着它长大的,这已经成为一种故乡情结和陕味文化。冰峰汽水和凉皮、肉夹馍组合在一起被称为老陕套餐,是西安游子最思念的味道。这家餐厅的汽水刚到货,就有很多西安人闻风赶去。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主食,店里的凉菜也做得很好吃,巧拌羊肚、蒜泥羊肉、酸辣海带丝、炝拌土豆丝味道都不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上两份尝尝。



  我一直对注重细节的餐厅有特别的好感,别看老西安厨娘子店不大,但是服务员们都穿着统一的制服,彬彬有礼热情周到。如果你在这里打过包就会知道,他们的外卖做得特别讲究,用的都是纸质的环保盒子,凉皮和调料分别怎么装、不同味道的肉夹馍怎么标注,都是相当考究的。你更有所不知的是,这家餐厅的所有食物都拒绝使用色素、味精和食品添加剂,非常健康。此外还特别设立了中央厨房,把制作好的半成品送到分店里,保证的两家店味道的统一。所以无论你是去列治文店还是温哥华店,所品尝到的味道都是一样的正宗。

  对于西安人来说,这里的小吃是一种故乡的回忆;对于除了西安人以外的食客来说,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来到老西安•厨娘子,你只会恨自己的胃太小,不能一次把所有美食都尝遍!

Richmond

Open 7 Days A Week 11:30AM - 9:00PM

#2010 - 8580 Alexandra Rd,Richmond, B.C. V6X 4B3

(located on 2nd Floor)

Tel: 604-370-3888

Vancovuer

Open 7 Days A Week 11:30AM - 9:00PM

3510 Kingsway,Vancouver, B.C. V5R 5X4

Tel: 778-379-5822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