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等于2.9千吨TNT 死伤近万的大爆炸发生时 加拿大人做了什么
2015-08-1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这两天,满屏都是天津大爆炸的惨烈场面。8月11日深夜开始的爆炸迄今为止,已造成50人遇难,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目前这起爆炸事故仍未结束,中国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已抵达爆炸现场展开工作。

  惨烈的场面不由得让人想起,发生在加拿大的那场大爆炸,那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人造爆炸物的爆炸......

 
加拿大美丽的海港城市哈利法克斯

  那场大爆炸发生在1917年12月6日,地点是加拿大西部美丽的海港城市哈利法克斯,仅仅是一声巨响过后,就使几千人当场死亡,上万人受伤,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这场爆炸是有原子弹之前人类史上最大的人造爆炸,此次爆炸威力相当于释放2.9千吨TNT(天津港口的两次爆炸相当于24吨TNT),哈利法克斯因此几乎全城尽毁。

博物馆展品---哈利法克斯大爆炸图片。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1917年12月6日哈利法克斯湾像平日一样喧嚣。上午,比利时船“永恒”号在海港入口附近与满载着300发炮弹和40万磅炸药的法国船“勃朗峰”相撞。

  根据《生命与灾害》一书介绍, 勃朗峰号上有经验的船长明白危险品船着火意味什么,他当机立断下了弃船令,率领船员纷纷跳下救生艇,疯狂地向岸边逃去。船员弃船后,“勃朗峰号”就成了一艘危机四伏的死船,冲天大火映红半边天,不明真相的路人和车辆还在驻足观看,其实就在等待自己死亡那一刻的到来。


  在勃朗峰号被撞17分钟后,终于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爆炸。

  这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爆炸事件之一,威力仅次于广岛原子弹,被永久载入史册。巨大的爆炸声在60英里以外的特鲁罗都能听到。海港城市哈利法克斯的一半几乎都被夷为平地。房屋、人、牲畜、车辆、杂物等在猛烈的爆炸中被气浪抛向天空,然后像碎片一样坠落。

  虽然不是飞机来袭,但整个哈利法克斯像被轰炸过一样,许多房屋变成了瓦砾堆。市民有的当场丧生在瓦砾堆中,有的被炸得血肉横飞,尸无完体,城里的历史名胜古迹毁坏殆尽。用花岗石建成的气势雄伟的多米尼大厦连同它那价值连城的印第安艺术宝藏一起在爆炸声中化为灰烬,随风而去。有100多年历史的省府大楼、雕梁画栋的大戏院、庄严肃穆的古老教堂等一座座精美的古典建筑都毁于一旦。


  许彬编译的文章指出,那场灾难造成超过1600人当场死亡,9000人受伤,300余人抢救无效而亡。他们包括城市居民、士兵、海员、消防员、警察、工人和政府官员,大爆炸使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

  消防员Billy Wells说,当自己被爆炸的冲击力扔出来的时候,衣服全部扯烂。目视所及,有人被挂在窗户上,死了。有些人的头不见了,有些人被抛到架空的电报线上。

  Billy Wells是八人消防队“Patricia“唯一幸存的成员。


  灾难降临后 他们做了些什么

  最开始的抢救来自幸存的邻居和同事,他们从废墟中翻出遇害者。灾后存活者如警察、消防队员和军人陆续到达现场,组成了最初的非正式救援团队。凡是汽车、卡车及手推车都用来运输伤员。

  消防员是第一批作出反应的,他们冲向“勃朗峰”号,试图在爆炸发生前扑灭烈火,200公里外的新斯科舍以及260公里外的蒙克顿都有派来救援列车。哈利法克斯消防部门西街站2号支队是第一个到达码头,装备使用了加拿大第一个电动消防车,惨烈的是,他们全都在履行职责的当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个美国海岸警卫队快艇组织,也向岸边派出了一支救护队。茫然的生还者害怕此次爆炸是德国飞机投放炸弹导致的,不久后,荷枪实弹的军队出现在城市中,以防止城市遭受攻击,并承担起运送伤员的职责。


  随后,全加拿大的救援也如波涛滚滚,世界各地都伸出了橄榄枝,帮助哈利法克斯人度过难关。今天,属于联邦老兵事务部的哈利法克斯救援委员会就是这次爆炸发生之后成立起来的一个执行机构,专门为受害者提供长期帮助,迄今为止已经运行了百年之久。

  这次爆炸损失折合成现在,大抵相当于今天的5.45亿美元。

  灾难之后 调查真相至关重要

  混乱中,许多人认为哈利法克斯爆炸是德国攻击的结果,谣言和恐怖漫布在整个城市。“永恒”号舵手John在爆炸中身受重伤,因形迹可疑被告到军事警察处。后来被逮捕,被怀疑是德国间谍。

  灾难发生了,真相到底如何?虽然谣言一直存在,但加拿大政府仍对这次事故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并保证调查的有序和透明,并最终查明并向公众公布了真相。

  现在还原当时的场景,难免会让人无比唏嘘。这场灾难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只是由于比利时船“永恒”号在海港入口被拖船挡住了去路,于是它违反常规,驶进靠近英国海军学院的航线。当时满载着300发炮弹和40万磅炸药的法国船“勃朗峰”号也在此航线航行。两船各不相让,“勃朗峰”号强行从“永恒”号前横穿时,悲剧发生了。“永恒”号的船头径直撞上了“勃朗峰”号的炸药,冲击引发火灾。


  随着爆炸原因的清晰,民众的恐惧最终消散。加拿大最高法院最后判定,两艘船对这场爆炸事故都难辞其咎。

  哈利法克斯的灾后重建经过了漫长的25年,才得以扭转一片废墟的惨状。现在的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省会和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自然深水港,被称为“北方门户”,城市一半以上的建筑都是那次大爆炸之后重建的。

  回到这几天的天津爆炸事故,我们想说的是,灾难是令人震惊和心痛的,不过,在抢救、祈福、捐献、痛心之余,查明真相、吸取这一事故的教训,并建立起相关的应急机制和措施,尽量让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也许才是更重要的。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