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温哥华,只因家门前有块百花争艳的园圃
2016-03-0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高飞:温哥华的早春真是樱花的世界。二月底,虽然还是春寒料峭,路边的樱花已悄然在微风中盛开了。每天都要经过的街道两边,种着各种各样的樱花树。现在开的是单瓣的白色小樱花。今天是难得的晴天,朝阳一缕缕的金光穿透了这几个星期的雨季,给蓝天里的白云绣上一条金边,唤醒了沉睡在樱花树茂密的枝条里的一只只小鸟。虽然还没有到樱花满城,花海如云的时候,你也可以感受到这浓浓的春意了。

  樱花树的美真是用文字很难表达。你驻足在一棵盛开的樱花树下,从不同的侧面望上去,深褐色的枝条上挂着粉白色的小花,一条条,一片片,疏落有致,衬着蓝天白云,简直是一幅幅难以描述的画。走在樱花树下,放眼望去,那一树树樱花像一道烟,几片雾,在春光中漂浮着,无声无息,存在于你的眼前,也存在于你无边的想象里。

3.PNG

  好像是从去年开始,浣熊隔三差五到花园里来把草坪翻一翻,挖金龟子的幼虫来吃。好好的一大片草坪,被翻的东一块,西一块。从冬天开始,我就不辞辛劳,在被翻起的草坪上铺上厚厚的土层,密密麻麻撒上好几层草籽。雨季的这几个星期之后,这些草籽终于都顺利的长出了新草,像小麦苗一样,嫩绿初黄,郁郁葱葱。浣熊来的越来越少,可能是今年雨季雨量特别多的原故吧,经过几番的修修补补,花园里的草坪终于又成气象,让人看着心里真高兴。

4.PNG

  种花是体力活,也是精神的完全放松。每次出门,经过园艺店的时候,都会走进去看一看,欣赏一下各种奇花异草。也都会买一些比较好养的,比较容易打理的花花草草种在自己的花园里。花园里的花很多,多的有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往哪里再种新花才好。花园也比较大,费劲巴力种了很多花下去之后也不觉得花园里有什么不一样。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一点一点,前院后园,种树种花,现在的花园终于高高低低,赏心悦目。

5.PNG

  植树种草,培养花园真是要很有耐心。刚开始的时候,我撒下草籽,种下花球之后,每天都要过去看看发了芽没有。连续一个星期之后,还没有看到发芽的迹象,我心里就着急了。每天浇水,施花肥,恨不得这些花花草草一夜之间就长出来!几年之后,种的花多了,种的草多了,我终于领略到了,这没什么可急的。到了时间,种下去的草籽就会长出新草,种下去的花球就会发芽。

6.PNG

  在春天里打理花园,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春雨朦胧之中,地上都是湿湿的。落叶粘在地上,很难用扫把扫干净。清理花园的枯枝,也是要很小心,一个冬天下来,花圃里很多枯枝落叶,厚厚的一层。到了春天,枯枝下的多年生花球又长出了新芽。周日里,虽然还在下雨,却也不能再袖手旁观了,眼看着新的花就要长出来,春天正是树和花生长的良机,穿上雨衣雨鞋,戴上手套,蹲在花圃边,小心翼翼地把枯枝都拔出来,把盖在新芽上的落叶都扫开。做这件事可不能急,一不小心,拔枯枝的时候就会连带着把一个花球拔出来了。清理落叶时候,不小心就会把刚刚冒头的嫩芽也一起清理了。做这件事,你绝不会觉得枯燥的。一边呼吸着春雨里湿润的清新空气,一边看着清理后的花圃里干干净净,花苗们像是刚洗了一个痛快的澡,都挺拔着,如饥似渴地在春雨中成长。一些白色,淡紫色的小草花已经开了,在干干净净的花圃边上,显得格外的好看。唏唏娑娑的小雨里,你不知不觉就已经发现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悄悄地从你的身边飘走了。经过了整整一个星期的生活,工作,周日的花园里,春天的小雨中,你的脑子终于放的空空的,脑海里只有当下的小花,小草,树上的些许嫩芽,枝头的几枝迎春花。

7.PNG

  这个时候,真是由衷地感谢这一刻春暖花开的季节,无论是在盛开的樱花树下遐想,在雨中的花园里徜徉,还是期待着那一树树玉兰花,茶花的盛开,繁忙的一颗心都被这如仙如圣的周遭净化,升华,在小雨里,在微风里,在樱花树的如烟如雾里飘着,舞着,梦着,笑着。

  春天,花的季节,心的世界!

IMG_0034 (2).jpg


热门文章
加拿大印度变种激增6倍!专家:第四波已在路上
2021-05-27
28岁中餐馆老板被殴身亡!妻子绝望:幼子才仨月
2021-05-28
揩穷人油?加拿大中国城民众聚集、停满宝马奔驰
2021-05-2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