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拉面:日本前三的拉面竟然在列治文开店了?
2016-04-13

1.1.jp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美食专栏作者FUN块:“咕噜噜”,伴随着肚子准时的叫嚣,秒针跨过下午12时59分59秒的最后一个栏,方块君行云流水地抓钥匙、起身、作势下楼,同事兼列治文美食线人雏菊小姐感应到方块君脚下生风,撇过脸窃窃地说:“听说日本前三的拉面——三宝亭最近刚在列治文开业,要不要去吃?”

日本拉面流派、特色纷繁多样,上有巍巍国民老字号,下有各怀绝技的小帮小派。号称日本前三?哇!好大的口气!但不尝不知道,走~ 还是去试试!有人说三宝亭营业五天引得300多人排队,甚至有网友排了2个多小时,即便知道前路漫漫,方块君、雏菊小姐和新同事小鬼还是毅然决然地站在“三宝亭Sanpoutei”的牌匾下……最后等了半个多小时。

 三宝亭在室内设计上有很多日本传统纸、木、线、面的运用,还将酒枡用作装饰。

1.5.jpg

菜单装帧、排版,包括账单夹都精心设计过。

在排队等座的期间,方块君研究了一下菜单,三宝亭主打“新潟”、鸡汤拉面和鸡肉料理。“新潟(泻)”是日本的酒、米名县,该县出产的淡丽辛口清酒、酒米“五百万石”以及食用米“越光米”可谓家喻户晓,但说起拉面,实在算不上大派。

1.4.jpg

同事小鬼在旁边念菜单,把新潟(泻)念成新鸿。哈哈,看来新潟的Marketing做的还是不够啊。

6.1.jpg

一看酒单里的三款清酒分别是八海山、万寿镜和吉乃川,就知道三宝亭没有随便糊弄,三瓶清一色都来自新潟。因为点了比较厚重的味噌拉面,方块君决定不要暴殄天物,只点了爽利轻快的啤酒。

鸡骨汤头、中粗面

不符合“典型”食客的期待

拉面正确的打开方式,一定是从汤头(出汁,Dashi)开始。日本拉面的汤头通常由鸡骨、猪骨熬成,在此基础上,三宝亭特别加入两种从日本进口的沙丁鱼干。这里的汤质地浓稠,带有骨香、油香,这让方块君想起Chinatown的大胜轩(食评请见《FUN尝鲜:蘸面鼻祖大胜轩 TAISHOKEN RAMEN》),不过大胜轩调味偏重,这里的调味则刚好。

3.1.jpg

浓厚鸡辛味噌 TORI X SPICY MISO RAMEN

两片叉烧,、半熟味玉子

可能是鸡骨较多的关系,也可能是三宝亭在汤里加了好多蔬菜,雏菊小姐将日本拉面吃出了北方打卤面的味道,在南方长大的方块君吃着吃着也联想到奶奶在鸡汤里加菜下面的味道。

如果你期待吃一碗“典型的日本拉面”,那么三宝亭也许不是你的选择,因为这里的汤头带有更重的鸡骨味,面条也属于中粗面,这些都不太符合食客对于“日本拉面”的期待。

亮点:波浪中粗面、炙烤叉烧、厚切笋块

三宝亭的面条属于中粗面,呈波浪形,弹性和食感都不错。看介绍,这里的面都由师傅提前一天在店内现做,食客走近玻璃幕墙也许有机会看到面条的制作过程。

4.1.jpg

浓厚鸡味噌 TORI X MISO RAMEN

两片叉烧,、半熟味玉子,追加笋块

刚尝完汤头和面条,只听小鬼一声穿堂狼嚎:“叉烧好好吃!”方块君和雏菊两人默默夹起叉烧。经过炙烤(Aburi),叉烧表面带有一些焦黑,焦香味非常怡人,卖相粗犷,食感却非常软嫩。

这里将笋块切得够厚,食感比笋片霸道好多。半熟渍鸡蛋(味玉子)也做的不错,不过单论鸡蛋还不能超越西端区(West End)的Marutama。

关东煮 ODEN

2.jpg

方块君第一次在大温拉面店的菜单上看到关东煮,一个小小的碗里盛着一汪高汤,里面有鸡蛋、萝卜、海带、竹轮等。蒟蒻上划有十字刀口,可见用心。但是方块君认为汤和煮物都偏淡,余味偏酸,蘸了挂在碗边的芥末酱,口味才调重一些。

炸春鸡配塔塔酱

DEEP FRIED SPRING CHICKEN WITH TARTAR SAUCE

除了主打鸡汤拉面,三宝亭还有三种口味的炸鸡。分别是柚子胡椒(Yuzukoshō)、自制塔塔酱(Tartar Sauce)及辣酱(Spicy Sauce)。酸味塔塔酱、甜醋和炸鸡非常搭,鸡肉细嫩多汁。因为酱汁直接淋在炸鸡上,我们又忙着吃拉面没有及时开动,炸鸡的面皮因为接触酱汁而变得有些瘫软。如果点炸鸡,建议大家立即开动。

5.2.jpg

关于三宝亭拉面位列日本前三的说法,方块君换了所有可能的关键词都没有搜到来源,不知说的人指的是集团规模,还是引用了哪个民间榜单。不过是前三也好,不是前三也罢,食物与人产生的连结是微妙的、个人的,榜单恐怕不能保证或阻断你吃到美食的悸动。如果真的好奇,一定要自己试,反正方块君是这么想的。

FUN块总结

优点:咸淡适中,面、叉烧、笋块有亮点;

缺点:需要排队;如果不喜欢吃鸡汤拉面,拉面选择不多。

餐厅信息

地点:三宝亭 Sanpoutei

地址:4328 No 3 Rd #160, Richmond

电话:(604) 285-1226

时间:周一、周二不营业;周三至周日上午11:00-下午3:00接下午6:00-下午10:00

 

热门文章
28岁中餐馆老板被殴身亡!妻子绝望:幼子才仨月
2021-05-28
加拿大印度变种激增6倍!专家:第四波已在路上
2021-05-27
揩穷人油?加拿大中国城民众聚集、停满宝马奔驰
2021-05-2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