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消防员太伟大了 Fort McMurray仍活着
2016-05-11

085fbda5f36a2f145eab62abd1dff2e7_w.jp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Fort McMurray的大火已经烧了一周多,虽然短暂下雨及气温下降对猖狂肆虐的火势有所缓解,但大火还在燃烧。好消息是,Fort McMurray仍然活着,严重的林火虽导致该市大约2400座建筑物被烧毁,但90%的城市仍在。 这一切可以说,都是那些夜以继日奋斗在灭火最前线的众多消防员等救火者的功劳,他们从火海中拯救了市中心、拯救了大约25,000个建筑,包括医院等城市主要基础设施。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率领的视察队伍在灾区现场看到,一些被烧毁的房子紧紧挨着完好无损的房子,这场面令人震惊,人们可以想象英勇的消防员们在过去几天是如何辛苦灭火才获得这样的成绩。Notley省长说,所有的阿尔伯塔人都深深感谢为拯救这个城市,艰苦奋战在火海的消防员们。

  许多无私消防员的英勇故事不断传出,有的把自己的孩子救出来后,返回火场和同为消防员的丈夫一起救火;有的把即将临盆的妻子留在埃德蒙顿,自己前往一线指挥救火;一些人的家被大火烧毀,但他们连难过的时间都没有,接着去给邻居的房子灭火。

20160505044329139.jpg

  据媒体报道,一名43岁的消防员名叫Mark Stephenson,自己的房子就在他眼前被烧毁,当时他所在的三人小组赶到自己家居住的街道时,看到离家六米的灌木和他邻居的栅栏已经起火。他砸门进入自己家的车库,拿锯子锯断木栅栏,防止火势扩展,又随后打开消防龙头、花园龙头灭火。但火势最终无法控制,他只得用手机录下房子被烧毁前最后10秒视频向家告别。

  队长过来问他还好吗?他声音颤抖着说,“没事,我要的都有了。走,干活去。”于是他手持水龙头立即去给邻居们的家灭火,持续工作了22个小时,直到他累得再也站不起来。

1462546718_57f1.jpg

  另一名连续工作的消防员Adam Bugden,三天时间内睡了不到8个小时,一直忙着给房子灭火。他却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起,说其它人也在连续工作,一些来自各地的救火者帮助他们保护家园,才是真的英雄。“没有时间难过或伤心,因为还有太多重要的工作去做。”“最重要的是保护我们家园的安全,因为这是我们的家。”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消防队副队长克兰利(Cranley Ryan),当他正率领消防员们在第一线努力扑救大火时,他的15岁女孩艾米莉瑞安(Emily Ryan)在撤离麦克默里堡途中遭遇车祸,当场身亡。副队长赶到现场十分悲痛,被特批休假陪伴家人前往埃德蒙顿、共同度过痛苦时期。

  上周二当紧急撤离令下达,8万居民逃离火灾之城时,一百多名消防员留了下来,不知疲倦地为拯救城市与大火搏斗。目前仅有部分消防员被从灭火前线替换回来,得以在着火这几天以来,首次与家人见面。

9e4afede31123d157de4a26b490d4bc5_w.jpg

  除了众多消防员,拯救城市的灭火英雄还包括许多石油产业工人。当Fort McMurray在大火中变成鬼城时,油砂矿提供了急需的人力及设备。一名消防员称,“如果没有这些产业工人相助,成为我们的灭火搭档,这座城市可能已被全部烧毁。”“他们从灭火第一天起就与我们并肩战斗,他们是我们当时唯一能求助的资源。他们如我们一样,已经成为Fort McMurray的消防队。”

  火灾之前,Fort McMurray消防队在一般情况下,只做些与其它城市消防队一样的常见工作,比如汽车火灾、医疗呼叫、灌木丛火灾之类。但是就在上周二,他们被要求紧急控制住如此罕见的一场大火灾,这是他们从未经历过的巨大考验。火灾刚发生时,只有34名Fort McMurray消防员在值班,随后其它80名休息的消防员被立即召来,积极参与灭火。

1.jpg

  森林消防队员一度被迅速漫延的大火困在森林里,因此在最早的危急时刻,Fort McMurray当地消防队是唯一保护受灾城市的力量。虽然随后几天,消防员可以用推土机开辟防火道,用大型消防车向森林喷灭火泡沫,但在灭火最初几小时,当路上堵满撤离火灾的众多居民,当周围回响着天然气罐爆炸的声音时,Fort McMurray的唯一保护者就是手持长水管的消防员。

449bf632fc97c0f262dc95b0cef5985e.jpg

  救火者与火灾战斗的痕迹在Fort McMurray随处可见。一道火线烧毁了Beacon Hill学校的操场,但就在几米之外被拦截住。一号消防厅附近仍放置着水管,消防员们曾在那里努力将熊熊大火控制在市中心的南部边缘。最激烈的灭火战斗之一发生在医院附近,一团巨大的火从山上林木中汹涌而来。如果火烧到市中心边缘的Abasand路,就会吞食医院及城市商业中心,并摧毁沿路的加油站,但是消防员们成功控制住这股大火,猛火未能向前扑过去。

  不过,消防员们无论再努力,也无法控制住每个地方的火势。在Abasand及Beacon Hill, 消防员徒劳地将水喷射到红色火墙上却不起任何作用,不得不撤离,因为火势已失控。救火队员们同时还面临着缺水的危机。所有参与救火者都尽了全力,也许已不可能做得更好。在过去一周中,他们中许多人仅仅插空睡了几小时。

  Wood Buffalo地区市的消防队长Darby Allen,自己就是Fort McMurray救火者中睡得最少的人之一,但是他说肩扛的重大责任驱使自己一直向前,阻止社区在大火中消失,对任何消防队长来讲,都是自然的反应。在有关大火的新闻报道中,会经常出现他的身影,虽面容疲惫却又斗志昂扬。由于目睹家园在大火中被摧毁,Allen接受采访时有时感情冲动、声音哽咽,却又一直给众人鼓劲,“我们在这里,我们很坚强,我们会坚守岗位。“如果你爱你的社区,看到它们被烧毁会非常心痛,如果你做了一份像我们这样的工作,就必须爱自己的社区。”许多加拿大人把他称为英雄,他却说“我只是一个尽最大能力做好自己工作的人”。

1e8fd9930e5e936a6f99c6e6099c6ac7_w.jpg

  通过一分钟又一分钟与罕见大火的奋战,Fort McMurray的救火者们成功保护住了城市的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及所有的重要建筑,让这座城市有可能在几个月内重建,而非要花费数年。一些被大火烧毁的城市街道上, 唯一保留下来的是电力、煤气、水力供应网,这可以让居民在不久的将来重返家园、重建家园。

  消防队队长Allen不同意他的消防员们可“看见”火扑过来这种说法,而是他们能听到火前来,感觉到火前来,大火的光热在几个街区外都能感受到。虽然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内,他们亲历了灭火的艰苦与挑战,他们失去了大量睡眠时间,但至少现在他们可以说“Fort McMurray仍然活着”,他们可以告诉逃离火灾之城的居民,“家还在这里”。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