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的味道,能治愈最深的乡愁
2016-11-19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西西里:早晨,推开门出去晨跑。耳机里是spotify的歌,鼻孔里是很新鲜的空气。湛蓝色飘动着絮絮白云的,是轻贴着地球的天空。金发碧眼的邻居出门遛狗,我们相视微笑,礼貌地打招呼。

  这样的场景,初来时觉得新鲜,现在已是平常。加拿大,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成为可以称为“ 家”的地方。然而,每每开车路过“同济门”,匆匆瞥见那黄瓦红墙,像北京故宫似的建筑,已经休眠的乡愁还是会被那么轻轻地挑动一下。

  这里,是加国最古老的中国城。

  19世纪中期,怀揣着对富裕生活的向往,中国广东一带的居民乘坐渡轮,飘过漫漫的太平洋,抵达西海岸。他们或加入铁路建设的队伍,或受雇于煤矿公司。更多的人,则是每天在河道里,仔细寻找着金矿。虽然因金矿发家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当时那种 “人人都有机会致富”的自由姿态,也许就是最早的”美国梦“吧。

  中国城,就是“淘金热”的产物。最早的中国城,不过为贫苦的移民提供简单的饭食和住宿。现在的中国城,则成为旅人体验文化,西人休息小聚,华人缅怀故乡的地方。

  维多利亚的中国城,没有美国休斯敦中国城包罗万象的能力,也没有旧金山中国城那么悠久的历史,甚至不能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样的句子来形容她。但就是这个小得会让人有些失望的地方,西西里总是经常造访。

Photo 5.JPG

  显得有些落伍的老式杂货店。橱窗里陈列着寿星,财神,四大天王,还有一只硕大的金色招财猫。

Photo 6.JPG

  这里的安利市场(The Fisgard Market ),蔬菜水果价格实惠。晴天的时候,路过这里,看到一对老人在挑选苹果。叔叔颤颤巍巍提着袋子,阿姨赶忙过来搭把手。

Photo 7.JPG

  这里有广东人最爱的芥兰。看似粗壮的菜杆子,其实鲜嫩。滚水汆烫一下,微微浇上点蚝油,就很入口。老外口中的 “ Bak Choy" (白菜),白白胖胖的。猛火快炒上桌,嚓嚓咬下去,一包汁水。

Photo 8.JPG

  顶着宝葫芦的电话亭很可爱。旁边一家名为 “一休制面”的餐馆,号称制面专家。西西里很喜欢他家霓虹灯招牌上,繁体的 “面”字。

Photo 9.JPG

  这里有两条有名的小巷。一条叫 ”Dragon", 一条叫 “ Fan Tan”。很久以前,华人劳工们忙碌了一整天后,在小巷里搬把小凳子,泡壶茶,热闹地玩上几把牌,然后溜达去附近,叫上一碗面吃。

Photo 10.JPG

  现在,小巷里是精致的旅游品商店和高雅的艺术画廊。只有那一块块的砖墙,好像还记得以前的样子。

  正是这时光的痕迹,和空气中都弥漫着的熟悉,让我流连忘返。

  广式早茶

  如果要吃早午餐,西西里最喜欢的,是中国城“晋美海鲜”的广式早茶点心。

Photo 11.JPG

  “晋美”在1923年开业,算是一家即将“ 百年”的老店了。做生意至今,自有它经营下去的道理。周末,我不止一次拉开餐厅的玻璃门,然后抬头绝望地看到顺着楼梯蜿蜒而上的排队长龙。

  西西里只好选在人少一些的工作日中午溜去吃茶。

Photo 12.JPG

  蒸牛肚肥厚软糯。有的早茶店,蒸牛肚上会淋一层浓厚的咖喱酱汁儿,这儿的就是可口简单的味道。

Photo 13.JPG

  糯米鸡比市场里最大的粽子还要大上一圈。粽叶饭香气四溢,鸡肉软嫩入味。甜甜的香肠,鲜美的虾仁儿,油润的猪五花隐藏其间。最可喜的是,糯米包裹着的肉皮冻,不知怎么没有在蒸的时候遇热融化。一勺糯米饭入口,这些皮冻却神奇的在嘴里化开了。

  叉烧酥烤得金黄,微微裂开一些小口,看起来就很酥香。里面是大粒的叉烧肉和香甜的叉烧酱汁儿。

Photo 16.JPG

  我一直在寻找咬开能爆浆的奶黄包,这种品相的奶黄包都不觉得稀奇,但“晋美”的是个例外。实在的奶黄馅儿,呈现自然的蛋黄颜色。吃一口,蛋黄味很浓,口感也绵密化沙。停不下来了,一连吃了两个。

  如果不怕周末排队的辛苦,可以在“晋美”尝到一位阿姨当场现点现煎的萝卜糕和芋头糕,热乎乎的,非常美味。

  安居之所

  晚上8点多,路过中国城。

  灯笼串珠相连,觉得很漂亮,就倚着路灯拍照。

  消防梯攀爬而上,通往这个有着温暖灯光的大房间。透过诺大的落地窗,看见里面的老式风扇在天花板上缓缓地旋转,仿佛都能听到它咯吱咯吱的陈旧声响。靠窗的盆栽植物,站在那里,像我一样,默默地朝街边张望。

  我们都在这异乡,找到一隅小小的安居之所。

热门文章
最新:骤降90%,这款疫苗对Delta变种非常有效
2021-06-25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细节曝光:159人生还渺茫!幸存者还原惊魂瞬间
2021-06-25
惨绝人寰!加拿大原住民学校再度惊现751具遗骸
2021-06-2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