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温哥华,这就是我曾梦寐以求的简单幸福生活
2017-01-12

34526.JP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Ellen:家对面新开了沃尔玛,现在经常走路就能去买回日常生活必须的大部分东西。晚饭后,和女儿手牵手散步并采购了一些东西回家,路上,我又一次忍不住和她说:“妈妈真高兴你已经10岁了,再也不用抱着你,还要背着婴儿包还要提着购物袋回家了。” 她晃着牵我的手,仰头,给我一个露出她小兔牙的笑容:“哦,我也很替你高兴。” 她会用她完全本地女孩的思维方式来回应我,哪怕她说的是中文。如果这时候,我们是在用英文对话,她一定会用她满是自然转弯音的英文回答“Oh....yes Mom, I'm glad for you too.”

images.jpg

  女儿一岁多的时候,我在国内,刚离婚,又刚恢复全职工作,每周五从她奶奶家接上她,回到自己一个人住的家。从车后座的婴儿椅上把她抱起来,一个肩上背着带她装备的婴儿包,一个肩上背着自己通勤的包,大部分时候抱着她的同时手腕上还得挂着超市采购的东西。那时候的我,因为离婚,一度瘦到只有80多斤,每每都是身上驼满东西一路蹒跚着、哭着从车里走回家里。未曾搞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婚姻瞬间的分崩离析,可还得擦干眼泪面对嗷嗷待哺的女儿。时常惶恐于那么幼小的她会否缺失母爱,可自己又心力交瘁是否能支撑着活下去,身体和心理又能在这样的日子里支撑多久。哄女儿睡去,看着她天使般的小脸庞,自己又是泪湿枕巾,一夜又一夜。那时候的日子,特别的漫长,好像总到不了头,在漫长的自我煎熬中,痛苦日渐麻木,但生活没有太多期待或规划,唯希望女儿可以快点长大,我可以不用那么累。

images (1).jpg

  女儿3-4岁的时候,我每个周末都在上在职研究生的课,因为自己移民和生育离开职场,必须付出重返职场的巨大代价。人脉的重新积累,职场技能的提升,跳槽后新工作的千头万绪,时常累得给孩子唱着儿歌哄睡觉,自己先睡去了。那时候,总想着:这一切会有尽头,总有一天,我可以过得轻松些、从容些。 

  时间犹如划过夜幕的流星,其实真的过的很快。犹记得,2年前刚回温哥华,还没考驾照买车,租住在离RICHMOND CENTRE 大约1.5公里远的一个公寓。对于我来说,买完东西,走路15分钟就可以到家了,还算方便,可对8岁的女儿,这距离,似乎还是有点远。一次买完东西,她仰着小脸、眨巴眨巴她的大眼睛,双手合十做着拜托的动作,央求我:“妈妈,我们坐公交车回家吧,我走累了。”我怎么忍心拒绝使出撒娇招牌动作的她,拿着手机里刚学会的GOOGLE MAP 找公交线路,可是对公交路线不熟,找到的时候,眼瞅着经过我们家的公交车已经离站开走了,而后一辆还要等20分钟。在深秋的夜里的站着等公交,那个滋味,我都要追溯到自己大学时代去了。看着这个小人儿站在那里两难,面露倦容、累得不想走,可等了10多分钟,又不耐烦,想走......我们才走出去100米,我们想坐的那辆公交车,就从后面超过了我们,扬长而去。小人儿简直是懊恼沮丧到家了,可她还是安慰我:“妈妈,没事的,我现在已经没那么累了。” 那天之后的第二天,还没考到驾照的我,就先拿着国内的驾照去买了车,花钱买了别人排队路考的号,在一周之后考出了驾照,在来温哥华仅仅一个半月之后,就重新过上了有车出行的生活。

  整个今年的冬季,我其实一直过的很沮丧颓废。因为温哥华今年天格外的阴冷,雨雪不断。而原计划住满2年可以了换枫叶卡回国过年的我,却被CIC邮件告知我的案子会被2次审核,等待时间暂无期限。雪上加霜的是,因为工作的不顺心,我在10月份又任性的离职了,这是两年内在温哥华第二次失业。我人生看重的三个主力球,亲情、事业、爱情,在送探亲的父母回国后,却仅仅只剩下亲情的半个球--女儿在我身边。晚上,我时常在各种电视剧的声音里睡着,白天的大部分时间缱绻在沙发上度过,只要家里还有吃的,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过着动物冬眠般的生活。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好像对自己很失望,对生活很失望,好像冬眠就可以不用面对所有的一切,幻想着等春天来的时候,一切就自然好起来了。

20150510054319322.jpg  

  可是,和女儿的对话忽然照亮了我。我难道不是已经过着自己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吗? 女儿终于长大到可以和我一起逛超市还能帮忙提购物袋,她那么健康、聪明、可爱;曾经以为永远过不去的情感的伤痛,如今早已经在心上结了疤;短短2年内,我在温哥华有了自己的公寓和车,还有了2份工作经历可以添进我的简历(没有本地工作经验而找工作的窘境也已过去);我之所以可以任性地离职让自己失业,是因为在最痛的那几年,默默做着该做的规划和奋斗,终于有这样小小的财务自由让自己可以不用去看自己不愿意看的脸色。这样的人生难道不是8-9年前徘徊挣扎在离婚痛苦里的我,5-6年前默默奋斗的我、甚至3年前决定重回温哥华的我梦寐以求的吗?

  是的,一切都是我自己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该有的样子,哪怕是这样蛰居的冬眠一般的日子,也曾是我梦寐以求简单幸福生活的一部分。而我所需要做的,不过就是循着过去几年我实现梦想生活的轨迹,去想象我下一份工作该是什么样的?我下一份爱情又该是什么样子?3年5年后的我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规划、去一步步慢慢实现。

  生活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就像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一样。

  Ellen: 70 后特立独行单妈,经济学专业,有幸分享20年改革开放的红利,成为实现人生财务自由的幸运儿。依然在为成为著名作家积累人生经验,为融入温哥华而努力。爱运动爱旅行,自封的情感问题专家,谨慎的投资者,职场中的螺丝钉。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