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律中国2017 一台充满年味的传统文艺饕餮盛宴
2017-02-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楚眉:2017年2月5号晚,正值正月初九,一台由中国歌舞剧院呈现的大型文艺演出《韵律中国Melody of China》在伊丽莎白女皇大剧院隆重上演,这也是今年大温首场中国国家级团队的表演。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直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内设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美工作部及创作部、演出中心等。剧院其前身可追溯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第一任院长为著名艺术家周巍峙,现任院长为音乐学博士陶诚。

Capture.PNG

  “韵律中国2017”新春音乐会三地巡演,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批准,列入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巡演第一站于2月5日在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皇剧院演出,全场约2300人爆棚,观众掌声潮起,台上台下互动连连,带来了新春共庆的高潮!

  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西岸文化基金会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并致力于回馈社区,部分收入将捐赠红十字会。

Capture.PNG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蔡洁女士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DSC_3999.JPG

BC省省议会代表本拿比省议员李灿明先生向诸位嘉宾拜年

Capture.PNG

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先生发表致辞

DSC_4086.JPG

(左三起)加拿大红十字会副总裁Kimberley Nemrava,加拿大红十字会社区协调员Kenny Leung,BC省特别顾问袁薇女士,加拿大红十字会企业与社区慈善协调经理Christine Kinyanjui,温哥华阳光狮子会会长张红女士出席本此演出

DSC_3977.JPG

发起人及主办方之一,西岸联盟秘书长徐作春先生发表致辞

  除了主办方西岸文化基金会,还有近20位拥有强实力的本地商家及公益组织联合协办了此次演出,这也是大温地区首个“股东合伙式高端演出项目”。这样的强强联合,不但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为观众带来艺术享受,也给本地文艺演出项目带来新的运作模式。

DSC_4052.JPG

本次演出的嘉宾、主办方及协办方 

DSC_4031.JPG

(左起)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秘书长刘书梅女士,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牛华先生、加拿大卉声卉色舞台表演艺术家协会会长梁卉女士、加拿大白求恩协会创会会长谷世安先生、陈玲舞蹈学院院长陈玲女士及主持人

DSC_3984.JPG

承办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及协办方

       参与协办此次演出的合伙人团体分别有:爱康资本集团 Aikang Capital Inc.,琥珀⾦融服务公司 - 安泊宝 Amber Financial Services Corp.,易管家 Butler At Your Service Inc.,1029咖啡馆  1029 Café,中国湛江国际仲裁院温哥华分院 China Zhanjiang Court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Vancouver Office,长贺健康产业集团 CICTAN Health Group Corp.,海岸山电子商务 - 加拿⼤⼀号店 Coast Mountain eCommerce,温哥华德⽂君家庭旅馆 Devonshire Guest House,冯涛会计师事务所 FrontWest.com,兰⾥国际飞⾏学院 Langley Flying School,和⽥美⽟艺术馆 One of a Kind Jade & Arts,泰瑞移民留学顾问公司 Terry Liu & Associates Ltd,⽼中医诊所 Vancouver Acutherapy & Multicare Ltd.,温哥华洋蜜公益会 Vancouver Youngme Share and Serve Association,万科新房建筑有限公司 VAN KE DEVELOPMENT INC.,西岸地产 Western Global Real Estate Inc.,西岸联盟 Western Business Alliance,何维国律师 William He, represents 1074094 BC Ltd.。

DSC_3989.JPG

中国歌舞剧院演出团代表张雪晶先生

  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中国歌舞剧院演出团代表张雪晶先生是第二次来温演出,他说在温哥华,不管是从人文还是到饮食,随处可见中国的影子,让他和团员们有了回家的感觉,旅途的疲惫一下就消除了。为了给加拿大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演出,此次《韵律中国Melody of China》的表演节目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用张代表的话说,中国艺术和文化代表这包容、多元和融合。所谓“风、雅、俗”即是如此。“风的创造力,雅的曲高和寡、俗的老少咸宜成就了中国艺术,这三者的交汇和碰撞造就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瑰宝。因此,我们的演出也包含了丰富的元素,不但希望可以唤起海外华人的珍贵记忆,也渴求观众和我们一样对中国传统民俗艺术越来越有信心。

DSC_4183.JPG

DSC_4115.JPG

DSC_4099.JPG

DSC_4149.JPG

DSC_4166.JPG

在演出正式开演前,温哥华本地社团更为大家献上助兴节目

  《韵律中国Melody of China》为大温观众们呈现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琵琶,唢呐,以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筝。琵琶在中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每个朝代最受欢迎的乐器,现在居住在海外的华人作曲家和艺术家对推动琵琶走向世界起了巨大的作用,例如加拿大作曲家Melissa Hui的作品“RUSH”就是为琵琶与弦乐四重奏而作。琵琶在不断走向国际化,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作曲家和演奏家的重视。

DSC_4357.JPG

古筝琵琶二重奏《春江花月夜》(左起)王薇 、李凡

Capture.PNG

二胡重奏《赛马》(左起)陈溶、钟韵

Capture.PNG

中阮独奏《丝路驼铃》(左起)曲非、王薇

       唢呐是一种音色极为嘹亮高亢的吹管乐器,它的音色天生不适合与任何乐器合奏,或欢快粗犷,或凄凉高亢,演奏着高处的孤独,独特的韵律。

Capture.PNG

Capture.PNG

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 吴东辉

       此次演出也为观众呈现中国多民族的音乐特色。粗犷豪迈的蒙古族骑马飞奔,嘹亮的牧歌响彻草原。土家族溜子曲牌《锦鸡出山》是锦鸡各种生活场景的整合,被《纽约时报》称为"风靡全纽约的中国民乐曲"。

Capture.PNG

《锦鸡出山》(左起)曲非、张晓灵、何小舟、张雪晶

Capture.PNG

女声独唱《芦花》董小涵

Capture.PNG

男声独唱《父亲》宫政

Capture.PNG

男声独唱《Besame Mucho》

Capture.PNG

笛子与小乐队《牧民新歌》 黄开

Capture.PNG

京胡独奏《夜深沉》(左起)陈溶、钟韵

Capture.PNG

歌舞《今夜无眠》伴舞:加拿大陈玲舞蹈学院

Capture.PNG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春节刚过一半,温哥华已经迎来了开春的第二场雪。可尽管外面天寒地冻,今晚的女皇剧院仍座无虚席。事实上本次演出能够获得如此多观众的支持和追捧也出了主办方的意料。或许就像温哥华西岸文化基金会所宣扬的一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庭,而文化则是无国界的;也如张代表所希翼的,越是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听着这一曲又一曲充满浓浓年味的经典作品,观众的心都亲昵的连在了一起。


热门文章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