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教你如何激活一张过期的枫叶卡
2017-02-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Ellen:2014年初,我的枫叶卡已经过期了1年了。彼时,我女儿已在2013年8月被我前夫带着回到加拿大去读小学一年级了。我非常想念孩子,我不能忍受从此以后一年只能在寒暑假见孩子两次,我想申请10年多次往返的签证,以便一有假期,就飞去看看孩子。

images (1).jpg

  去递签证资料的时候,签证处工作人员程式化的口吻告诉我:你有PR 身份,如果要申请签证,必须先签一张放弃PR身份的文件。我一楞,反问她:“我的枫叶卡已经过期了呀?”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对,但是原则上你还是有PR身份的,所以我们不能给你签证。你先申请放弃身份。” 我迟疑了3秒钟,问“如果我不想放弃PR呢?”如答录机一样的工作人员回答我“那你就申请永久居民返加旅行文件,如果能批下来,那你就回到加拿大,再去申请新的枫叶卡。”我毫不犹疑地回答“那我申请返加旅行文件。”“那请您根据CIC 网站的要求准备返加旅行文件。” 答录机似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她刚刚给我的人生出了一道很大选择题。

  4月末的上海,晴朗的中午,从签证处出来,我坐在出租车里赶回公司上班,微热的风吹着我,我脑袋发烫,手心出汗。我在车里打了一个电话给我妹,把大致的情况和她说了,她很兴奋地说“去吧,不要放弃枫叶卡,要和开心(我女儿的小名)待在一起。” 回公司不过15分钟的路程,还没下车,我就知道,这也是我自己内心的决定,否则我也不会打这个电话去征询我妹的意见。

images.jpg

  着手准备申请返加旅行文件的申请,记得当时我问了几个中介,无论是在中国大陆的还是在加拿大的,给我的答复都是不肯定的,模棱两可的,而且收费都是2000美元以上的,最离谱的还报出2万美元的报价,因为没有人能保证可以申请到旅行文件,他们是想让我从美国入境加拿大,然后住满2年再申请新卡。总之当时的感觉是:移民中介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市场,水很深,很混乱,我决定还是自己申请吧。来温哥华这两年,也陆续不断地听到很多无良移民中介被爆出来的新闻,甚至连累到客户的永久居民身份被取消等。我很庆幸,当时自己办了旅行文件。

  CIC 官网上,有列出很详细的清单和步骤如何办理各种申请,包括各类移民,留学签证,以及我所需要办理的永久居民返加签证。我就按着步骤在网上填表,准备文件,去银行缴费。我个人的经验是2封信,帮我顺利在2个月内拿到了本需要等6个月的旅行文件。首先第一封信,是申请旅行文件返加的原因。我详细陈述了我的个人当初放弃在加拿大居住的原因,以及现在迫切想要和女儿在一起生活的意愿,因为我女儿出身在加拿大,所以她返回加拿大读书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且她已经在加拿大,作为母亲,提出要和才7岁的女儿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应该是CIC 在发放给我旅行文件时一个很重要的考量。

images (3).jpg

  第二封信,是在6月初,我打电话给递交了资料的签证处,询问我的旅行文件何时才能下来,他们说正常批复需要3-6个月,因为这个是领馆批复的,他们查询不到,如果情况紧急,可以写个邮件给他们陈述自己的加急理由。3-6个月,如今的我听起来,是常规的加拿大政府的办事节奏,但当时习惯了上海任何事情都是ASAP的节奏,怎么肯等3-6个月?我拿着邮件地址,想到了加急的理由。我记得我当初的护照上有有效的日本签证,我也答应了女儿她暑假回来要带她去日本旅行,我就以此为理由,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邮件,我说我不想失信于女儿,所以希望能快点收到我的护照,陪她去日本。打亲情牌,特别是孩子的牌,对大部分加拿大政府工作人员来说的确是管用的。果然在发出邮件2周后,我收到了护照以及为期1年的多次往返的永久居民返加签证。这里,想提示,写信的关键词是:你的确有足够的理由,你也能写出情真意切,足以打动对方的信来。在这一点上,我非常质疑各种移民中介机构的专业素养,因为大部分中介,他们只是知道如何填表,如何按部就班地帮你递交资料,并让你耐心等待。

  2014年6月底,我在女儿回国过暑假前,拿到了返加的旅行文件,然后,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是如何怀揣着一张过期的枫叶卡,激活我在加拿大生活所需要的各种证件的?这比我来加拿大前想象的要难1万倍,也比新移民登陆正常申请各种证件要难一万倍。在今天,住满2年4个月后,我得到CIC 电话答复我的新枫叶卡已经生效,并已寄出时,我按捺不住心里的喜悦和激动,提笔写下这一系列的故事和各位分享,希望能激励或帮到有类似情况的移民。

Ellen: 70 后特立独行单妈,经济学专业,依然在为成为著名作家积累人生经验,为融入温哥华而努力。爱运动爱旅行,自封的情感问题专家,谨慎的投资者,职场中的螺丝钉。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275人发病、15岁男孩丧命:辉瑞或能引发心肌炎
2021-06-03
华人何时能回国?2022上半年,中国或将打开国门
2021-06-04
猩球崛起:中美专家造出“人猴胚胎” 活了19天
2021-06-03
怼上热搜!家乡话聊天遭喷 一句话噎到对方无语
2021-06-0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