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温哥华一年半的感受
2017-07-03

Capture.PN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兰说: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到温哥华就一年半了。

  有时觉得应该享受当下,有时又后悔得想要撞墙。

  享受当下是因为自然环境好。每天晚上都可以出门散散步。我们住在效区,出门即可到达菲莎河,沿河行走,看壮丽的夕阳,看河水缓缓流淌,看无边的旷野里土狼游荡。同样的环境,有时觉得天地辽阔无限风光,有时又觉得自己像河里的浮木,随波逐流,找不到目标和方向。

  和大多数新移民相比,我是比较幸运的,很快通过了驾照考试,找到了一份全职的OFFICE 工作,买了自己的房子,搬离了别人的地下室。优秀的儿子到了温哥华后依然优秀,我毫不怀疑他将来会进入加拿大最好的大学读他最喜欢的专业。

  但是,很多时候,我依然忧愁。这种忧愁,却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儿子 。

  我不后悔自己放弃了国内的工作,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看到了移民职业生涯中的天花板,却忽略了国内的职业生涯中同样存在天花板。我在国内的职业生涯已经碰到那个天花板了,走和不走惟一的区别就是:我放弃了一份可以养老的工作。

  我不后悔自己放弃了国内更多赚钱的机会。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花就行了。而我目前的积蓄,刚刚够送孩子读书上学。

  我疑惑的是:带儿子出国留学,对他的未来真的是件好事情吗?

  上班后遇到了很多加拿大一流大学毕业的人,他们拿着比最低工资高不了多少的年薪,兢兢业业地工作,失业的威胁就像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利剑,随时会掉下来。

  就事业来说,国内的年轻人面对的困难是发展,而对于温哥华的年轻人,他们首先面对的是就业的艰难。如果儿子将来靠打工为生,他将时刻受到失业的威胁。一个随时可能失业的人,如果不是自欺欺人,我难以想像他会有很高的生活质量。

  打工不安全,那就自己创业?NO! 创业比打工还要危险!在崇尚个人主义的文化背景下,员工的目标是“不失业“&”实现个人价值“,有几个人会把老板的目标当成理想?

  那就回国去?不,回国已经晚了,姑不论他是否适应中国的企业文化,UBC毕业的海带在国内还不如211的国内大学生受欢迎,如果是一位已经入了加拿大国籍的年轻人,他回国工作还要拿中国工签呢。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担忧的内容可能会让很多老移民眦之以鼻:切,你没有进入主流社会,所以还在担心经济。他们的鄙薄是有道理的。因为,有极大的可能是:即使留在温哥华,我的儿子将来也不会有经济问题,但我的儿子,以及我的儿子的儿子同样进入不了主流社会!

  这个很容易理解,如果顶着一张东方人的脸,尽管你已经不会说中国话了,以中国人为耻了,在主流社会看来,你还是华裔啊。在一个东方社会里,会让西方人来掌权么?所以在美国的一些科研机构里面的华裔才会屡屡被怀疑为间谍。

  朋友中也有孩子进入了主流社会的。我的一位朋友,几十年前是一位美丽的空姐,嫁给英国军官了,生下的儿子是半白的,半白的儿子同纯白的媳妇生下的孙子,就没有半点华人的迹像了。这些个已经漂白了的孙子,儿媳妇一年能让你见上两次已经是很大的恩典,他进不进入主流社会,和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

  这,就是我,一颗曾经有根的树,被移民的浪潮拍打进了太平洋,变成了飘浮在菲莎河上的一根浮木, 天气时晴时雨,风光时好时坏,我自己可以随时返身,回到祖国亲友们的怀抱,但正在成长中的儿子,和我一起漂浮在河中间的儿子,他的根该扎在何处?

兰说:中年女,祖籍四川,求学武汉,久居深圳。2016年移居温哥华,愿与大家分享心路历程及所见所闻。最大的优点是诚实,最大的缺点是马虎。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加拿大正式讨论重开边界 这个夏天真能逛吃吗?
2021-05-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