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赏温哥华青年的三个理由
2017-07-1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兰说:一个人到了异地,总不免将当地的生活与过去的生活进行比较。和国内比起来,温哥华经济发展速度不够快,社会分工不够明细,部份产业,尤其是信息产业,甚至比不上国内的三四线城市。但温哥华也有它的好处,比如说,自然环境好,食品安全,多元文化,居民整体素质比较高等等。在温哥华所有的优点当中,我最欣赏的,是温哥华的青年。

Capture.PNG

  我欣赏温哥华青年的第一个原因是他们不啃老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原房东是一对西人夫妇,和当地的许多老人一样,老得干不动了,就关闭了正在营业的公司,卖掉房子,搬去生活成本低一些的城市颐养天年。老夫妻本想让儿子买下他们的房子,但儿子买不起,老夫妻就将房子卖给了我们,然后带着钱离开了温哥华。

  此事让我深感震惊,这对老夫妻,竟然不打算将房子留给儿子,而是卖给他!这和中国的父子关系截然不同。近些年,在中国,生了儿子的父母,不仅要将他养大,还要替他准备房子,替他装修,替他娶媳妇,替他带小孩......年轻人啃老啃得理所当然,父母给的少了,儿子还会埋怨:“你们怎么那么没出息,为什么不能像谁谁,谁谁的父母那样?”在“啃老”和“拼爹”的大环境中,许多人把自己的平凡和不成功归咎于自己的出身,他们到处认父亲,“马云爸爸”、“王健林爸爸”“韩寒岳父”.......他们在外面乱叫“爸爸”时,有没有想过生养他们的亲生父母的感受?

  和“啃老”成风的大陆青年相比,温哥华的大多数青年在高中毕业后就独立了。即使有政府资助的教育基金,他们也要靠贷款才能缴大学学费。因为各个学校收费不同,一些青年,甚至会在大一大二时上学费较低的普通院校,待修齐大多数学分,才转学到学费较高的名校,拿名校的毕业证书。毫无疑问,他们大学毕业前几年的收入,都得用来偿还学费贷款 。

  作为一位来自大陆的中产阶级的母亲,我不觉得自己将来有多少肉供儿子啃,我更希望儿子凭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所以,温哥华青年普遍不啃老的行为,在我眼里就是最大的美德。

Capture.PNG

  我欣赏温哥华青年的第二个原因是他们对女性美的认知

  在国内,放眼望去,青年女性大多穿着高跟鞋, 走路时摇曳生姿,这样才能激起青年男性的爱怜和保护欲,经年累月的高跟鞋让许多女孩的脚趾头都磨变形了。男性对美女的判断无一例外包含以下俩个必要条件:1、肤白,最好白得像陶瓷一样没有半点瑕疵; 2、腰细,纤腰的直径尽量不要超过一张A4纸的宽度。为了不让皮肤长斑点,女人们尽量不外出以避免日光中的紫外线; 为了让腰够细,女人们喊出了“要么瘦,要么死”的励志口号。我在一位名演员的自传中看到,为了保持身材,她必须严格控制卡路里的摄入,偶尔吃上一口米饭,都要在嘴里含上半天,幸福得流下泪来。

  温哥华的女青年们大都穿着平跟鞋,她们大踏步地在路上走,显得既轻松又愉快。她们也不在乎晒太阳,穿着平跟鞋又不在乎晒太阳,运动起来自然方便,运动多了,当然可以多吃一些。和中国女人在卡路里计算上的少吃少动相比,温哥华的女人在多吃多动上达到了另一个平衡。

  现在是夏天,新月沙滩上青年人身上的衣物少得就剩下了俩条细带子,让我忍不住一看再看。她们的身材结实匀称,更像是充满力量的小豹子,而不是A4腰的扶风弱柳。

  我喜欢温哥华青年对女性美的认知,我也想自己健壮愉快又自然,可惜来得太晚。

Capture.PNG

  我欣赏温哥华青年的第三个理由是他们拥有实用生活技能

  因为课程设置的关系,国内的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应付高考,培养出了许多高分低能的学生,成就了一代高分低能的青年。在国内时,每年春节回老家,不管去谁家,我都很纳闷:为什么在厨房做饭的都是中年人?年轻人在家里几乎什么活都不干,他们也不会干,偶尔有年轻人洗一下碗,便被大家赞扬得一踏糊涂。

  在温哥华,中小学的教育包含烹饪、木工、铁匠、缝纫......等等,孩子们从小就学会了该怎么干活,他们也会负担起一部份家务劳动。

  比如说,儿子八年级时,我们吃到了他烤的蛋糕和皮萨。

  裤脚太长了怎么办?在国内就得送去裁缝店了,在温哥华可以让邻居家的女儿剪裁。

  一位个朋友,她家的实木桌子和板橙都是儿子自己做的……

  去年圣诞,我们去温哥华的一位朋友家里吃饭,一进门就发现几位年轻的大学生在厨房里忙碌,他们熟悉各种厨具的用法,一位大学生甚至指点我应该在炖羊肉里放入新鲜番茄来调味。饭后,中年人喝茶聊天,他们也并不会像国内的青年人一样立即走开,而是非常自然地坐在一起陪我们闲聊,告诉我们他们在学校里的趣事。

  “高分低能”中的“能”主要是指“自理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显然,温哥华的青年不适用于这个词汇。

兰说:中年女,祖籍四川,求学武汉,久居深圳。2016年移居温哥华,愿与大家分享心路历程及所见所闻。最大的优点是诚实,最大的缺点是马虎。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