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就在生的隔壁 记得随时提现幸福
2017-08-2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周二,我参加了来加拿大两年多来的第一场葬礼,是微信家庭活动群里的朋友Steven,因为共同参加过几次群里的线下活动,挺聊得来,所以在异国他乡,我们算是熟人了。他上个月刚刚过完40岁的生日,大女儿差一点5岁,小儿子刚刚1岁。

  Steven生得人高马大,2010年技术移民来的加拿大,孩子都在这里出生。实话实说,移民后的日子,他过得并不如意,曾经的工作经验、人脉圈子全部清零,为了找到一份专业工作,甚至不得不靠打计时工的收入,去社区学院重新读了一门课程,而房租等家庭开支则全部靠国内带来的积蓄维持。

  但也不得不承认,他的生活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工作开始稳定、收入逐步上升、买了房子、迎来儿子的出生、凑上了家里老人最想看到的“好”字……

  可一切 ,在8月7日的深夜戛然而止。

Capture.PNG

  听他太太讲,那几天Steven其实一直不舒服,总觉得莫名发冷,却又不发烧,吃不下东西,觉得嘴里苦,胃里堵得慌。她曾劝他休息一下,他摇头不肯,一来公司业务繁忙,二来房贷、车贷都要还,压力山大,而且月底老人就要来这边探亲,有限的几天年假还想留着到时带家人旅游……

  那一天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晚饭后,他照例进了书房,在电脑前忙着第二天开会要用的PPT,还不时应付着两个孩子的“捣乱”。太太在厨房刷洗,忽然就听到了一声闷响,然后就是两个孩子 邪了音儿的大哭,“我以为是孩子摔着了,可跑来发现是他……”

  太太看到Steven的时候,他捂着胸口倒在地上,脸色惨白,青紫色的嘴唇还在翕动,却什么也说不出来……救护车10分钟后抵达的时候,医生只说了一句:“情况不好。”

  在医院住了三天,Steven再也没有醒来,生命靠着机器维持,为的是把国内的父母和姐姐等来,那张本来在月底才用得上的机票最终改签,迎来的却不是期盼已久的合家团圆,而是和亲人的最后一面。

  葬礼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痛不欲生,温柔的太太几度昏厥,却又不得不打起精神,揽着两个还不太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孩子。

  最后致辞阶段,太太的一段话,让整个大厅都抽噎起来:“我知道,此刻我应该说请他放心,放心地走,但我知道他不可能放心,他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不谙世事的孩子,他怎么可能放心?我只想告诉他,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尽全力去完成他没有尽完的义务,负完的责任,也想告诉他,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夫妻,但我们一定要选择一种更加放松的方式,不再心急火燎,学会安贫乐道,这世间除了生死,真的都是小事,没有什么比为父母尽孝、看孩子长大、陪爱人变老更重要、更浪漫、更幸福的事了,下辈子我们要记得及时提现我们的幸福。”

Capture.PNG

  记得上一次活动的时候Steven也和大家抱怨过,现在做的这家公司太忙太累,大家也劝过他人到中年要注意身体,适当停下来,但他摇头苦笑说,不是不想停,而是停不下来,不敢停下来。除了自己家庭日常开销,还有双方老人更好的养老,两个孩子更好的教育,除了工作项目,还有应酬、业绩、人情世故……

  他说,自己是家族里同辈人的标杆,是亲友口中“人家的孩子”,是父母的“金字招牌”,活到现在这个年龄,这个阶段,已经经不起失败了。

  还记得那次聚会回来的路上,我和先生还说Steven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接受自己的一些不足、接受生活中的某些不如意有那么难吗?苏格拉底不是说过:最智慧的人也许正是那些能承认自己一无所知的人。

  诚然,人生需要不断进步,但人生也要给自己留有退步的区间,也要接受那些崩坏的时刻,就像一本再好看的小说,也总会有觉得不够精彩的章节。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生活里,美丽的诱惑确实太多,媒体鼓吹出来的成功者也太完美,但我们应该知道,所有美好的背后都有我们不为人知的艰辛和苦涩。失败和挫折不过是帮我们认清现实,而现实就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

  曾经为了躲避国内职场的高强高压、尔虞我诈,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而移民加拿大,但熟不知来了之后,那些自己卸掉的枷锁,又都被自己捡回来,一件件重新套上。该悲,该喜?

  曾经看过一期《动物世界》,里面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说竹节虫在树上产卵,会故意让卵落到地上,虫卵落地不久,觅食的蚂蚁就会蜂拥而至,将卵搬运到自己的洞穴。

  很有意思是不是?乍看上去,好像是蠢笨的竹节虫让自己的后代自绝于天敌之口。但其实,这才是竹节虫的高明之处,因为生物的进化让竹节虫的基因很清楚一点:蚂蚁真正享用的食物不及其贮存食物的十分之一,它们的虫卵基本就不可能被吃掉,蚂蚁不过是帮自己把后代运送到了一个更加安全妥当的藏身之处。

  反观我们自己,何不就像那些日日疲于奔命、忙碌不息的蚂蚁?为了获得更多、更好的财富而奔忙,而又因奔忙而没能及时兑现自己原本该去享受的幸福——我们走得太快,已经忘记了出发的目的,我们过得太贪,本就触手可得及的幸福被我们无限期搁置。

  何为幸福?不同人有不同的定义,但总体来说,幸福是一种感觉,本质上无关财富。

Capture.PNG

  曾有一则公益广告,看的时候就觉得温暖:小孩子费力地夹菜,夹不起来急得大哭,终于吃到嘴里,就破啼为笑;大人还没坐齐,娃就拿着动筷夹菜,被爸爸阻止,直到长辈先开动,他才能伸筷子;年轻人过年回家,跑到厨房看老妈做饭,老妈夹起一块肉就塞到儿子嘴里;老汉独自在家过年,邻居叫他一起吃团圆饭,他不好意思,邻居热情地说,“就是多双筷子嘛……”

  这些都无关多少金钱,难道不是幸福吗?自然是,只是我们被忙碌追赶得忘记了或者忽略了。

  忙,不是错。但再忙也不要忘了提现自己身边的幸福,不要忘了你除了是自己,还是父母的儿女,妻子的丈夫,丈夫的妻子,孩子的父母。你的第一角色是这些,然后你才是公司的员工,甲方的乙方。

  有多少钱才算多?我们应该去看看乔布斯的遗言: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的、更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感情,也许是艺术,也许只是一个儿时的梦想。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写照。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