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自杀 到底该怎么做?
2017-10-0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感恩节来了,但是又一个年轻的生命不知所踪,和至今杳无音讯的章莹颖一样,也是北大毕业的学霸级美女,而此前她在给朋友的留言中,已经透露过轻生的念头……

Capture.PNG

  这到底是怎么了呢?

  生活越来越好,怎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选择自杀了结生命呢?而且还都是资优生,17岁的帅小伙于林海的遗体才刚刚找到,在日本留下遗书的年轻老师危秋洁也刚刚魂归故里,这就又出现了唐晓琳……

  都是花样年华,都是天之骄子,也都家境无忧甚至殷实,可他们却都不约而同自己走上生命不归路,很多旁观者都忍不住发问,如此一把华丽丽、闪亮亮的人生好牌,怎么就打不下去了呢?

Capture.PNG

唐晓琳近照,希望她能平安。

  不仅仅是海外,国内的情况更加令人发指,有有心人做了统计,从9月1日开学至今,不过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已经发生了超过10起学生自杀事件!单是看这个数字都不寒而栗!

  9月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新任副局长蔡若莲的长子潘匡仁从40多层的高空坠下,当场身亡——而这同样也是一位天之骄子,高知父母,教育世家,留学刚刚归来,也找到了体面优渥的工作,未来一片光明,但他却在一场单车比赛中因受伤患上了抑郁症,将自己反锁在房间中,了结了生命。

Capture.PNG

  9月7号南京的一位初三女生在凌晨3点跳楼身亡;一周后的14日凌晨2点,城固一中的高一男生从学生公寓楼五楼跳楼身亡:2天后的16号,合肥10岁的男孩从34楼坠亡,书包中还留有遗书;转天17号,杭州的四年级男孩从教学楼四楼跳下,虽然被救回,但却双脚骨折;18号,无锡一位初三女生从六楼跳下当场身亡;同一天,湛江一位高中男生在学校跳楼身亡……

Capture.PNG

  我们用尽一切去守护的孩子,为何却要选择如此残酷的方式告别?

  有人说,在孩子成长过程里问的所有问题中,有两个最难回答,一个是性;一个是死亡和生命。

  当有一天,孩子突然神色凝重地问你:“妈妈,活着有什么意义?”“我从哪里来?”“爷爷去哪里了?”你是不是愕然了,孩子竟然也会思考如此深奥又严肃的问题?!也许你会疑惑,到底要不是在孩子幼小时告诉他生命的真相?

  非常有必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发出疾呼,感恩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必须从娃娃抓起!迫在眉睫!

  据国内教育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500名中小学生的取样中: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有34.39%的孩子,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

  而在海外留学生群体中,这个数字更加触目惊心,加拿大一家网站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留学生有过自杀的念头,只不过没有付诸行动;北美留学生日报近期做的一个超过7000人参与的问卷调查也显示,超过一半的留学生有过自杀的念头。

Capture.PNG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相信,死亡才是解脱的唯一方式呢?

  我想除了某些特殊时刻生无可恋的感觉,大抵还有对“死亡”这个话题感到的“好奇”,少年自杀者“好奇”占比应该尤其严重。当今时代,物质极大丰富,孩子大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他们对“死亡”的含义理解并不透彻,并且可能会因为眼下的一点挫折就看不到人生的精彩,认为自己不被社会接纳,无法得到理解,感觉自己是大千世界的流浪孤儿。

Capture.PNG

  一名中国留学生Andrew曾在网上留言,抒发心中的抑郁:“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对所有的事情都失去了兴趣,那些我曾经非常热衷的事情,现在却根本不想做……我回到家,看到电话答录机上的留言灯在闪,我不但不会因为听到朋友们的声音感到兴奋,反而会想怎么有这么多人等我回电话;有时该吃午饭了,我却开始想,我还得把食物拿出来放到盘子里,得切,得嚼,得咽,那让我感觉就像耶稣受难一样……抑郁是全年无休的,就像是在过膝泥潭里深陷,只要停止挣扎,你就会被淹没。”

  通过调查,我们不难发现,留学生的压力大都来自三个方面:学业压力、陌生的文化环境和家庭的过高期望。家长总是习惯把紊乱焦虑的情绪理念传达给孩子,而孩子会把这份焦虑呈几何倍扩大至身体和行为模式中。

  所以,在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牛蛙之殇”(一位资深教授结合孙子幼升小经历,6000字泣血谏言,针砭当下教育,写得非常透彻,大家可以自行google)事件中,备受升学压力的孩子患上了小儿抽动症。而无论是国内接连发生的孩子跳楼事件,还是海外留学生群体频发的自杀事件,总体而言,都是孩子们长期积压的焦虑情绪无处挥发而导致的。

Capture.PNG

  卡夫卡说过:“我所得到的成绩,无一不是孤独的成果。”的确如此,所以我们中国才有“高处不胜寒”这样的千古名句,无论哪一种文化体制下,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其实都是更加难以品尝到幸福滋味的。

  既然如此,那我们作为家长,是否可以在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也能细心体察一下他们情绪的变化,教会他们自我纾解,和他们一起去做些“无用”的小事,比如看看月圆月缺,感受一下四季轮换,共同动手做一本家庭影集……像集邮一样去采集生活各种细微的美好,帮他们一起寻找人生的精彩纷呈。

  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通透的天使,他们终会发现,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加精彩和幸福;也会知道,任何挫折,都不是他们结束生命的借口,而只是帮助他们成长的旋梯。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