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店拉面馆二合一, 另类小店Harvest自有个性
2017-10-12

Harvest01.JPG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世间万事万物分分秒秒都在变变变,温哥华唐人街蜕变更是一日千里,有变化才有进步的可能,然而,但愿华埠这一变迁是去芜存菁,是让茁壮的取代残破的,是让不同的文化有更好的大融和而又能保留这有特色的精神底蕴。

  之所以,我最近爱逛唐人街。Chinatown-Strathcona街段有不少特色小铺,Union Street夹Main Street至Gore Ave.一段路面,更因为有天桥及脚踏车道作为部份屏障,居然在闹市中有点儿门前车马稀的格调,因而街段上不少餐厅都于阔落的行人道上摆了少许桌椅,成为了舒松的露天座位,就是被太阳勐勐地晒着时,都有徐来清风拂鬓,舒服极了。

  Harvest Community Foods就在这裹。

Harvest02.jpg

Harvest03.jpg

  温哥华有性格的店铺或餐厅所在不少,Harvest是其一。Harvest Community Foods原是一个实验项目,据说是由社区内的人士集体投票,自发选择这里成为一间杂货店以方便民众。一进门,Harvest Community Foods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有点早古味的街角小型杂货店,两面靠墙货架上都是瓶瓶罐罐,再然后才留意到店内中间位置小桌小椅三两并靠,另一边的饰柜后是大概可容两三个人的小型开放式厨房。这么小的格局,却让Harvest以另类的经营模式立足于此。

Harvest04.jpg

Harvest05.jpg

  货架上的物品,很难分门别类,但有一个特点,都是温哥华的本地精选食材,从泡渍根蔬、手工巧克力、燕麦、曲奇、蜜糖、酸种面包、海盐、果酱、调料、枫树糖浆以至新鲜有机杏子、青瓜、housemade Greek style yogurt等等,干湿货齐备,某些季节性的大批量货品如鸡油菌、蓝莓等还可预订。

Harvest06.JPG

Harvest07.jpg

  这些货品虽然自家亦会有门市店面,如Batard Bakery在温东就有咖啡室,但在Harvest寄售,便可方便这一区的顾客。

Harvest08.jpg

  CSA Box内有最新鲜的各种有机蔬果

  Harvest另一相当有意义的经营是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 program,亦即社区支持农业的计划,每两星期会和不同的本地农场如North Arm Farms、Hazelmere Organic Farms、Klippers Organics合作,为预先订购的顾客准备一盒CSA Box,可供一周至十日用的当季各式时蔬水果。这样一来,农场陆续有固定的客源和穏定的收入来维持下去,而顾客在非收成期亦能享用时鲜的蔬果及省去四出购物的时间,成为了双赢局面。

  Harvest Community Foods是由Burdock & Co.总厨Andrea Carlson和Gabriella Meyer合作经营。我认为Burdock & Co.是温东Main Street区内最好的餐厅,Andrea也是我心仪的顶级厨神之一,她在Harvest的参与,是制订餐单及预先处理好部份食材,然后由Gabriella现场加工制作。由于场地及人手所限,这儿每天只有六款面食作午市供应,拉面、米粉及乌冬各为一荤一素,然而每天都会因应季节及时蔬来个special特色。这里最多人点叫的招牌拉面是有蛋有猪肩肉的荤食拉面。

  很奇怪,在唐人街我说不上有哪一家够水准的必试云吞面店,但拉面店或非中式的面食反而有名堂,诸如Ramen Butcher、金边小馆、大发猫面馆等,Harvest有何能耐,可以和这些店互争长短分一杯羮?答案就两个字:家常。

  每天一大早,还未开店前Gabriella就会先来熬汤底,荤汤底用猪骨,素汤底有菇菌或用味噌,数小时的熬煮,刚可在开店时炮制完成,全然不加添化学剂及味精,醇厚味道来自食材及火候。有时去得早了,还见到炉上的汤仍在卜卜地翻腾冒泡,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下课回到家,见到妈妈在厨房里操持忙着煲老火汤的家常感觉。

Harvest Ramen with egg.JPG

 Ramen with egg。Ramen with pork and candied bacon, 猪肉以酒糟腌味再炆煮。

Harvest Ramen with pork shoulder.jpeg

  Ramen with pork shoulder , radish , egg and candied bacon,是店内的人气拉面。

  无论是招牌拉面、米粉还是乌冬,里面的配料都是由Chef Andrea发挥创意,以荤食的拉面为例,内里的pork shoulder、candied bacon以至温泉蛋都特别好吃。温泉蛋卤至入味;自制candied bacon咸香而厚身,因此有嚼劲口感;猪肩肉厚切成粒后和香料炮制成肉冻,又或把猪肉、鸡肉等以酒糟腌味后炆煮,加上蔬菜、拉面及高汤。这一定比吃咸得可以的日式汤底配薄而无味只有肥脂的日式义烧强得多了吧?

Harvest Ramen with squash-miso broth.jpeg

  Ramen with squash-miso broth是素食拉面,有紫菜、炸细香葱、萝蔔及青蔬。

Harvest Rice noodles with hazelnut almond sauce.jpeg

  素食拉面Rice noodle with almond and hazelnut sauce,配charred chili和braising greens。

  素食拉面的内容经常翻新,有时是南瓜味噌高汤中加入紫菜、炸过的细香葱、多量青蔬及芝麻;又或是把腰果、榛子碎造成酱汁来增加口感,炭烧辣椒来刺激味蕾。放心,虽是素食版本但味道绝对素而不寡及有新鲜感。不是说过了吗,Chef Andrea厨艺了得,光顾Harvest,一样可以吃到她的手艺而且又比吃在Burdock & Co.便宜了许多。

Harvest special cold udon.jpg

   special cold udon,特色冷面乌冬有温泉蛋、日式紫苏、发酵豆干(tempeh)等。

Harvest special soba salad.jpg

  special soba salad, 特色荞麦面沙拉有紫椰菜、蘑菇、沙拉菜等。

Harvest special spicy ground pork.jpg

  Harvest special ground pork,是日特餐有辣味猪肉碎、紫菜、芝麻、豆腐朴等。

  至于天天新款的特色就更吸引了,如辣味肉碎配冷面、荞麦面配芝麻姜汁加发酵硬豆腐tempeh或smoked tofu、蘑菇鸡肉丸配tonkatsu broth、咖喱鸡乌冬,又或是不同青蔬加上椰奶咖喱及以nettle和南瓜籽磨成的青酱等等。反正以Harvest和农场的紧密联系,经常推陈出新采用不同时蔬又有何难。因而,Harvest的餐单虽然简单,但加了Chef Andrea的创意料理之后却很多元化,比诸日式拉面店规范化了的固定餐单不变内容,是否更家常也更可取呢?!

  Harvest Community Foods

  243 Union Street, Vancouver

  604-682-8851

  www.harvestunion.ca

  部份图片提供:Harvest Community Foods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