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k or treat!进入万圣节时间 太欢乐了
2017-10-2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万圣节快到了,以前从来没觉得这个节日跟我有什么关系,觉得这就是一个商家促销吸金的噱头,年轻人穿上奇装异服尽情宣泄的契机而已。

  到了加拿大,同样的感觉自然继续延续。直到一周多前去幼儿园接孩子,另一个同是华人小朋友的妈妈问我给孩子买没买服装,做没做南瓜灯之类,我还蒙圈的不知道要怎么过这个万圣节。

  后来她一句话点醒了我,“这节跟大人没嘛关系,这就相当于咱国内的六一,是给孩子们的节日!”

  记得很久以前曾看过一个新闻,为了圆一个癌症孩子的蝙蝠侠梦,美国一整个城市都被都化装成童话世界的样子,当时特别感动。不过现在亲历西方的万圣节,真心感受到这里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组织都全部动员起来,正经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ta高兴就好!

  废话少说,直接上图。

Capture.PNG

  我儿子参加的第一场万圣节大趴,图书馆组织的,反斗城里花25块钱买的武士道服装,我们最近在学空手道,学的咋样我都不好意思说,用花拳绣腿来形容我都觉得是糟践这字眼儿,不过各种行头真是没少配,只要看见就不走……

  原配的武器是硬塑材质的,很尖锐,我怕发生危险没给他买,图书馆里的老师看到了,竟然用纸板给我们现场DIY出来一把刀,把我感动坏了,这也太有爱了!

  在国内的时候,总感觉万圣节是那种在有老外的地方才会有气氛的节日,或者就是酒吧娱乐场所什么的,亲临加拿大才发现,这气氛跟过年似的,商场里面有很多柜台在卖各种各样的万圣节服装,从大人到孩子,从魔鬼到天使,基本上人人都有,应有尽有。

Capture.PNG

  我家社区里的西人邻居在两三周前就开始在院门口布置,看得我都瘆的慌,黑蜘蛛、黑猫、黑蝙蝠、五六个骷髅、三四个吊死鬼、还有好几个巫婆、幽灵,感觉妖魔鬼怪、魑魅魍魉都被他鼓捣到自己家了,天天从他们家门口路过,心里都冷飕飕的,也会觉得这可能也是一种“文化冲突”,这艺术我还真享受不来。

  我在微信群里问过,为什么老外要把这些吓人的东西摆到自己家门口,大家回答各种各样,有一个特别让我印象深刻——“仪式感吧,这大概就跟咱过年时贴春联和福字差不多吧!”

  晕!一边是骷髅、吊死鬼,一边是春联、福字,这能一样吗?

Capture.PNG

  自己查了一下,再结合大家的说法,具体应该是这样的,每年10月31日是万圣节(Halloween),也叫鬼节,这一天家家会吊起南瓜灯并无限给小孩子派发糖果,也因为有糖吃,所以万圣节成了小孩子们最爱的节日。

  具体追根溯源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五百年时,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人们相信,亡魂会在10月31日这一天回到生前所居住的地方,并在活人的身上找寻生灵,以获得再生的机会。人们担心鬼魂来夺取自己的生命,所以在10月31日到来时,会将所有灯光熄掉,使得鬼魂无法找寻到活人,人们还将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的样子以将鬼魂吓走。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万圣节流传到今天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初宗教和迷信的色彩,它成了一个孩子们的节日,也给了很多年轻人进行化装舞会的机会。

Capture.PNG

  最早行动起来的是所有和孩子相关的机构,比如社区图书馆的儿童部,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都是很早开始就布置了各种万圣节元素,也算是情绪渲染吧。

  从上个周末开始,已经陆续有各个机构举办的万圣节聚会,随着节日的临近,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我和娃爹手机里的记事本上已经标注了超过10场形式各异的庆祝,哪个规模都不小,这段时间的周末乃至每天课后,我们俩纯粹就是他的司机。

  昨天刚刚参加了一场图书管组织的party,说是11点开始,10点不到各位小主就陆续驾临了,有加勒比海盗,有超人,有灰姑娘,有白雪公主,有小马宝莉,有消防英雄,有汪汪队,还有蜘蛛侠,当然,还有我儿子这个武士道……小朋友们到了教室,看着对方都情不自禁的大叫,这一天他们心中的英雄梦实现了!

  另一边在孩子的幼儿园,我有幸看到了老师们的节目彩排:一个个幽灵、女巫以及各种卡通造型在校园和教室走廊间穿梭,老师们可抓住这一机会吓唬吓唬这些熊孩子了,这在加拿大的教育机构里绝对算得上奢侈。

Capture.PNG

  不过这真的只是前奏,从现在开始进入万圣节时间,好戏还都在后面,据说到了节日当天,下午天色刚刚变暗,街上的各种“小鬼儿”就开始出动了,挨家挨户收保护费,见人就叫“Trick or treat!”翻译过来就是“不给糖就捣蛋!”

  各家各户自然都是敞开大门,把早早准备好的各式糖果,送到“小鬼儿”们南瓜形状的糖桶里。

  还有一点值得一说,也是我觉得有爱的地方,前两天孩子拿回家一个小纸盒,上面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标志,里面还有一封给家长的信,大意就是让孩子在万圣节去讨糖时最好带上这个,门内人自然就会明白,大多数人都会给上几个硬币表示一下心意。这样,积少成多,数数整个加拿大的学生数,也会是个不小的数字。

  而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培养关爱、同情、帮助别人的品德和习惯,孩子们带盒子还是不带,都是自愿的。不过家长总是鼓励自己的孩子去募捐,孩子们也非常愿意这么做。

Capture.PNG

  另一方面,让我挺有感触的是,社会对节日的活动也一直做着正面的引导,比如要求大人教育孩子们不做恐吓性的恶作剧,也要求大人带孩子一起出门,一般是大人开车停在路边,小孩去敲门讨糖。

  家长则会要求孩子只许去门口有节日布置并点了灯的人家,否则不能敲门打扰。另外讨糖过程的始终必须站在大门口等待,无论什么天气都不许进屋,讨回的糖也要交给大人检查后才许吃。对接待孩子的人家则要求,不给自家制作的食品,也不能给没有正规厂家包装的食品。

  所以说,带孩子在加拿大过个万圣节,讲究可真不少。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