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勒岗州Astoria Megler Bridge两百年华工血泪史
2018-01-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Johnny Liu:过去的中国人飘洋过海,饱受辛酸为的只是让在老家的亲人生活安稳;只要那里有机会,那里就会出现一群又一群刻苦耐劳的华裔廉价劳工。花旗国从来就是华工嚮往的金山,沿着太平洋西岸的大大小小城镇都有华人踪影,开发金矿与铁路工程更汇聚了最多炎黄子孙。

2_01_01.JPG

  位于太平洋海岸线西北端的俄勒冈州(Oregon)很自然亦属于华工赚钱胜地,不过对于旅人来说,这段与太平洋海岸线并行的101号公路风景线才是焦点所在,想看的是大山大水,优山美地,想吃的是地道小菜,至于老祖宗们的辛酸历史,还是让有心人到博物馆看个饱。

1_01_01.JPG

  从温哥华出发驾车南走俄勒冈州这段风景线,必经小镇Astoria。你可以选择擦身而过内藏不少华工历史片段的Astoria Heritage Museum,但落成于2014年,以开放式公园出现,向华工致敬的"沧浪园"(The Garden of Surging Waves)却一直广受欢迎。"沧浪园"建于市中心,是个与传统唐人街红砖琉璃瓦氛围迴然不同的现代化公园,所有休憩设施,都新颖别致,市民享受这里上演的各种文娱活动时别有滋味。

  十九世纪中,中国人已登陆California大发寻金梦,梦醒后辗转北上来到Astoria,脚踏实地成为鱼场罐头工厂的主要劳动力,每天赚取一个大洋左右。除了鱼场,当年被老外称为"coolies"(苦力)的中国人又怎会错过参与兴建通往Portland等城镇铁路的工程。最令Astoria居民钦佩,并铭记于心的,倒是中国人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兴建海湾防波堤(jetties)的一幕。

7_01.JPG

8_01.JPG

9_01.JPG

  Astoria Heritage Museum见証了华工的贡献、生活点滴与及文化,而位于海旁Marine Drive的Columbia River Maritime Museum,就纪录了华工如何为海湾防波堤豁出去的决心,当然博物馆内亦少不了一切与海运有关的物事。

3_01_01.JPG

4_01.JPG

5_01.JPG

6_01.JPG

  海湾防波堤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太平洋巨浪无情,造就了Columbia River Bar这条俄勒冈西北岸最为凶险的海上航道,人称"太平洋坟场"(Graveyard of the Pacific)。自1792年至今,有超过二千艘船只被巨浪吞噬,死亡人数不少于七百人。可想而知,Astoria船只领航员必须勇敢非常,甚至有随时作出牺牲的准备。

10_01.JPG

11_01.JPG

  华工的贡献虽大,但俄勒冈西北岸近三百年的历史却是由原住民与白人拓荒者编写的。Caxcomb Hill上的Astoria Column以125尺高的身段,俯瞰Astoria湾区,巨柱上刻划的,正是这段历史的浓缩版。

12_01.JPG

  从高塔远望,跳出水平线的是貌似纤弱,不堪一击的Astoria - Megler Bridge。钢桥与30号公路、101公路,加上哥伦比亚航道连接着华盛顿州四面八方城镇,在在显示Astoria商业运输方面的重要性。不说不知,Astoria除了历史文物处处,有水准的餐厅亦充斥不同角落,包括了在Astoria-Megler Bridge桥下,原为罐头厂,如今改建为二层楼高的Bridgewater Bistro餐厅,望无敌海景吃晚餐,浪漫非常。海边仿罐头厂设计而成的时尚酒店Cannery Pier Hotel,与Bridgewater Bistro相映成趣。

13.JPG

14_01.JPG

  Astoria个别地区临山,地势颇陡峭,不过依山而筑的维多利亚式楼房建筑群却吸引不少买家安居落业,亦间接为Astoria赚得"The Little San Francisco of the Northwest"的美誉。从海边走回市中心,旅人走在充满上世纪二十年代氛围的市中心。建于1925年,座位达677个之多的Liberty Theater是其中一幢老建筑,至今还在使用中。笔者最欣赏的,自然是其雕樑画栋迴廊斗拱建筑细节。

15_01.JPG

16_01.JPG

  想认识原居于Astoria的原住民与拓荒者的历史,可以考虑到Fort Clatsop参观一下。这个木制碉堡位处 Warrento的 Lewis & Clark National Historic Park。

摄影/撰文:Johnny liu

Johnny Liu:香港第一代背包旅行家,曾花了四个月时间单人匹马飞印度,经阿富汗、伊朗、土耳其hitch-hike到英国。现钟情于驾车遍游北美优山美地。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加拿大印度变种激增6倍!专家:第四波已在路上
2021-05-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