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新移民被欺骗的辛酸血泪史
2018-06-1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Maple:"仲介不可信,"你愤愤不平的说,"个个都是骗,老侨骗新侨,年年老把戏!"

  听多了不同的案例,你的愤怒与不满,仿佛是移民者必经的文化洗礼,经历过了被欺骗的痛楚,才开始新生的勇气。

  想移民?找代办!结果移民专家不过也只是个办过自己移民手续的菜鸟。

  拿学签?找升学专家!结果专家拿了大钱,把你卖到只有几间教室的语言中心,当作是踏进美加高等学府的垫脚石。

  想买车?找仲介!口口声声的老乡同胞,折扣却一毛也没少。

  要买房?那更是一把辛酸血泪史,人人说不完!

  "专家?"爱因斯坦早说过了,"专家还不识训练有素的狗!"说愈了生气的咒骂着:"每个骗子都在出卖我的幸福!糟蹋我的人生!"说着说着,你的泪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先当了父母再学习如何当父母;绝大部分的移民,也都是选择先当了移民,再学习如何当个移民。

  但这其实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大多数新移民初来乍到时,面对异乡不同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社会规范,

  征询他人的建议或想法;觉得自己语言能力不足,听力不好,害怕被拒,担心被骗......,病急投医之余,便急着求助于代办,仲介,专家,欺骗固然不对,但是在国内时自诩为智慧型消费者的人,为何跨过了太平洋就失去了判断的能力?以往强调货比三家从不吃亏,凡是精打细算的人,为何变得畏缩退缩,失去比价的机会?向来伶牙俐齿,精明干练的职场菁英,为何成了懦弱结巴,唯唯诺诺的服从者?

  许多人共同的回答都是:因为刚到新环境还不适应,语言不通只能信任朋友。

  移民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换言之,不应该也不可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入境。移民前(出国前),就要学习搜集信息的能力并了解在食衣住行育乐之外,更务实的生活资讯,例如:入学方式,租屋(购屋)相关事项,交通运输(购车),保险,求职应聘,市场需求,国家的历史,文化,与风俗习惯。

  语言能力有限,除了自己多努力练习提升外语听说读写的能力,现在手机,电脑皆具有高水准的翻译工具,以加拿大官方网站为例,几乎都会提供中文版本,(利用GOOGLE网站浏览,按)此外线上问答,利用电子邮件,甚至电话专线,只要愿意多花点时间去探索,研究打听,自然可以解决信息不平等的状况!重点是千万不要问道于盲,轻信网路的传言,或听信他人的谣传,否则等到错误发生后又痛恨他人欺骗自己!

  既然有能力选择移民,就要学习增强判断力,学习力和适应力。

  新移民入境随俗是学习调整对于环境的适应力,但并非因此而失去探索新环境的能力及动力!

  虽然不认同,但能够理解那些个自称专家,老师的"老移民"用经验来博取客户信任的态度,很多时候现实生存的压力,的确是会让很多人改变做人做事的准则。不良商家与诈骗事件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就算在国内也屡见不鲜,并非是到了加拿大才会发生的状况!

  懂得搜集资料,掌握最新资讯并学习正确的判断能力,是移民人士非常必要的条件。如果不想自己的人生被糟蹋,就要更加谨慎的面对生活大小事。幸福,其实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Maple,生活旅游专栏作家、专业翻译Freelancer、资深教育辅导工作人员。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