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婚姻,几多欢喜几多愁
2018-08-1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安妮:当今世界,俨然是个地球村,十几个小时就能从地球的东半球飞到西半球;几个小时就能从白雪皑皑的美国阿拉斯加飞到绿树成荫的加拿大温村。走出国门,嫁给老外,已经不足为奇。但是,不知道你想过没有,要和一个外国人成就一段姻缘,不仅要跨越地域鸿沟,还有诸多类似语言,文化,宗教,饮食等差异。这就注定婚姻需要夫妻双方更多的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理解,进而达成共识。

mmexport1435900516546.jpg

  在温哥华,我身边的朋友,有嫁给老外的,也有迎娶老外的,有恩恩爱爱至今十余年;也有劳燕分飞,从认识,结婚,到分手不到一年的。形形色色,不尽相同。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列夫托尔斯泰如是说。我这个人比较心软,总是喜欢圆圆满满,恩恩爱爱的大结局,还是先说说幸福的姻缘吧;毕竟,失败的伤疤,揭开了,当事人都会痛。

112220144725.jpg

  也许是机缘巧合,我和W相识是在儿童游乐场。因为彼此都来自中国,见面自然熟,于是闲聊了起来。W到温哥华已经错过了芳华的年龄,正如大多数的陪读妈妈一样,是为了孩子在这里安心地完成学业。她辞去了国内令人羡慕的工作,早已离异的她在温村一待就是五年,这期间,她认识了现在的先生,一位德国的博士。先生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二十岁时就已经到了北 美,由于一直致力于科研,始终没有结婚,直到遇见了W。结婚那年,W五十岁,她的先生五十九岁。这次,W和先生刚从德国回来。在德国,W拜访了先生的父母和妹妹。她看到的是孝敬老人,勤劳肯干,相敬如宾的一家人。这是一个传统的家庭,理念和中国是一致的。她先生不讲究穿名牌,怎么舒服怎么来,但是对旅行却有硬指标。先生每隔十天就休次假,带着她自驾到捷克,波兰,法国等这些周边的国家。那里的老人们周末也都是到处游玩或者是在自己家的花园里打理庭院。这一次他们在德国安置了新家。较温村而言,德国的消费很低,但是生活质量很高,也没有像这里的炒房子现象,房子也相对便宜很多。她脸上泛起幸福的光泽,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 额头上的细小皱纹象绽开的菊花,写满了前半生的历史,后半生的肆意绽放,令人回味悠长。

  W拿出手机,给我看了她先生的照片。这是一位头发花白的中年绅士,会八种语言。她曾陪同先生到过中国的昆明洽谈合作项目,先生很喜欢这座类似于温哥华的城市,并感慨中国发展如此之快,后悔自己学中文太晚了。W说她活了大半辈子,才感觉到生活质量如此不同。她感慨道:“不管明天发生什么,我今天的心情是开心的,我是高兴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 别看他们两位年纪加在一起超百岁,但是从照片的激情和活力来看,近似teenager(青少年),这要归功于爱情的力量吧!前半生W都是住在同一个国家,同一座城市,而后半生却游遍了整个世界!

  “人的一生,名利,儿女,财富都无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自身的体验”不知哪位高人说过这句话。 蓦然间,我明白了这就是生命的长度有限,但是生命的广度拓宽了!

IMGP1758.JPG

  下面就来揭一揭那些失败的异国姻缘,为了防止朋友们对号入座,这里就简单说一下吧。M是我十几年前认识的一位老朋友,现在说来就是白富美,恰青春少女,走在温村的马路上,回头率也是百分之百。可是这位好女孩却偏偏认识一个所谓的“意大利”男友,于是,从相识到结婚,再到逃婚,都是闪电速度,给我们这些老相识来了个措手不及,大家还没给建议,人家就分手,然后消失了。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位老外前夫不是意大利人,只是在那里住过,可能太多的事情都骗了她,让她难以忍受……

  “人生如蚌,蚌病得珠”,希望这位友人能够从第一次失败的婚姻中总结经验,找到自己的真爱。

  还有一位温村好友,她的老外邻居在一个月前娶了一位亚洲妻子,因为双方的年纪相差悬殊,属于典型的“爷孙恋”。想必老人家也是千辛万苦才把这位所谓的妻子从万里之遥接来,就是想给自己的余生找个免费保姆,没想到最近这位年轻的妻子跑了,听说是被一辆面包车接走的。老人家提起这件事,我的朋友只能表示同情……

  很多人把异国婚姻当成了出国的跳板。也有的朋友认为,嫁给了老外,他们也会像爱你一样,爱你带来的孩子。这也分人,只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你要知道,出来混一定要还的。婚姻不是龙卷风,婚姻本身就是一种长期投资,需要夫妻双方用“心”去经营,而不是用“利”,那种以某种利益为目的的婚姻终不会长久。想要一时的浪漫或只是为生一个混血儿,这样的婚姻也如绚烂的烟火,转瞬即逝;又如飞蛾扑火一样,受伤的还会是自己。

mmexport1435900511920.jpg

  近年来,随着异国婚姻的增加,离婚率逐渐升高,每两对婚姻就有一对散伙,温村的离婚率甚至达到60%,这种比率让人震惊。特别是通过网络认识的,恋爱中的女人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热恋时不妨想一想,你自己有什么优势能够让一位老外,万里迢迢为你而来。如果这位老外就是喜欢亚洲人,他为何不在本地找?为何要到中国来找?找老外,受教育程度,工作环境,家庭状况,言谈举止,是否有暴力倾向,是否有责任感,是否诚实都要考虑进去。婚姻感觉像赌注一样,婚前看清楚,婚后就不要再戴着“眼镜”去看了,因为一旦进入到家庭生活,“琴棋书画诗酒花,变成了柴米盐酱醋茶”。

  当你抱怨自己婚姻不幸,想找一位老外垫底时,不要去羡慕别人,因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正如有人说:当你觉得这双鞋不漂亮或是不合脚时,想想那些没有鞋穿或是没有脚的,你多幸福啊!别人还羡慕你呢!正如围城!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让缘分来说话吧!剩下的就看你如何去经营了,无论是同族婚姻还是异国婚姻。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为拍美照不要命!32岁华人女网红坠崖死亡
2021-07-16
18岁姐妹花同日生同日死!跪地撩发遭行刑式爆头
2021-07-17
疫情远没结束!世卫警告:更危险还在后面
2021-07-1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