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厅,忘不掉的老滋味
2018-08-11

ͼ1.JPG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Grace:记得第一次去香港玩,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时尚而前卫,当时出国经验几乎为零,看得眼花缭乱,土土地翻开商品价签,各种惊叹价格之便宜,而且免税,惊叹这里简直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呀(购物天堂)!后来发现,这里还是美食天堂。

ͼ2.PNG

  饿了累了便随意进入一间茶餐厅歇歇脚吹吹空调,点了简单的套餐,却为那一杯随处可见的冻鸳鸯所惊艳。虽久仰大名,但从未尝试,如今喝上一口,真的就只有一口,不禁感叹“实在太好喝了!”这是一种咖啡与奶茶的混合,调配得甚是讲究,咖啡豆香醇苦涩,红茶醇厚回甘,淡奶香滑清甜,混合的味道在口中徐徐环绕,思绪也满天飞舞,咖啡遇见奶茶,竟如此香醇顺滑,不浓不淡,耐人寻味,这一幕至今都还记得。

ͼ3.JPG

  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又加上迷恋港剧追捧港星,对香港饮食尤其平价茶餐厅更是爱不释手。对于我的胃口,这些外来食品(北方姑娘),反而越吃越爱。假象自己回到老香港,坐在嘈杂的街道边喝冻奶茶边吃叉烧饭,港剧看太多,将自己投身于经典港剧画面中再品尝食物的感觉很奇妙。

ͼ4.JPG

  虽然食物简单,怀旧的老滋味,却是山珍海味无法取代,米其林餐厅无法媲美,是忘不掉的味道。

  忘不掉,也是因为不想忘掉,留学的日子谁又能忘!吃过什么,在哪里,和谁吃,都是回忆。

ͼ5.JPG

  亲民的茶餐厅现已发展成为国际化饮食(曾经打算将其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外也频频光顾,Menu都以简单方便的套餐组合(如A餐B餐C餐)为主,零点小食加饮品,便宜又好吃,我想,在每一位留学生和移民的心中,都会有认定的最地道的茶餐厅。

  刚刚回国一趟,感受层出不穷的新鲜饮食文化,网红店更是一票难求,排队一两个小时都很正常。那些日子里,铺天盖地的新口味新吃法,忙得不可开交,吃得热闹,而已。

  回到温哥华,回归蓝天白云下的平淡小家庭,话说还真有些孤独寂寞的落差。不过自己的心终于安静下来,胃也是。恢复正常的作息饮食,吃回老滋味,甚好。

ͼ6.JPG

  每周必去一次Richmond丽都吃早餐,固定必点菠萝油、港式奶茶、蛋挞,一个不能少。其余沙爹牛肉公仔面、鲜虾肠粉、豆苗肠粉、火腿煎双蛋餐包等味道也不错,换着心情点就好。一如既往地,长长的等位(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热闹的就餐环境(拼桌也很正常),熟悉的老员工(见面总会互相问候),不变的滋味(千万不要变!),吃完顿时感觉之前的那些轰轰烈烈的噱头宣传都是浮云,这里的一杯奶茶,一份菠萝油,吃得才是真实。

  丽都的墙上挂满了各式菜单,每每抬头仰望,都要看好久。仿佛置身于老香港,如当年茶餐厅墙上挂满手写的塑胶牌,也称花码价钱牌,将菜品名称价格通通写上去,需调整时随时涂改,堪称一景。说到这,那就一起学习如何阅读字牌上的内容(我也是现学)。

ͼ7.JPG

ͼ8.JPG

  第一行:食物的名称,例如:各式冻品

  第二行:花码数字,可以参考以上花码数字表

  第三行:价格单位,例如:十元

  好啦,现在我们知道各式冻品应该是15元,下次有机会去香港也要试试这样地道点餐。

ͼ9.JPG

  可惜的是,现在餐厅里能够亲手制作菠萝包的少之又少,而吃过的人都知道,只有新鲜出炉才能尝到真滋味。所以往往去老店准没错(丽都在温村已经开了很久),就算排队,也会静心去等,等来往往是美味。

  丽都每日很早开门,清晨就开始努力做出一炉炉香酥可口的各式面包,让你满心期待等位时已被扑鼻而来的面包香味吸引,馋的不行,一直不停张望那一颗颗金色饱满的小家伙,翘起嘴角,心在微笑。

ͼ10.JPG

ͼ11.JPG

  鲜牛油菠萝包(菠萝油)

  为了吃上一口新鲜出炉的菠萝包,必须付出更长等待, 大约15-20分钟后身边会飘来一阵熟悉的香味,一颗颗热腾腾的菠萝包正式登场(多少目光都在注视)!烘烤后面包高高膨起,顶部刷过蛋液所呈现黄金光泽,并且形成菠萝花纹。顶盖口感香甜酥脆,与松软的面包是甜蜜组合。更为巧妙地利用面包余温,加入一片冰凉黄油,咀嚼起来,一冷一热,一咸一甜,一硬一酥,从里至外彻底的大反差,创造出香港美食中的经典口味。正如西式甜点中的老朋友Chocolate brownie with vanilla ice cream,蛋糕中流淌出热腾腾的巧克力甜浆与一旁的冰激凌混合,每一口舌尖都在尖叫,流连忘返,陶醉其中,就不用多说。

  酥皮蛋挞

ͼ12.JPG

ͼ13.JPG

  现烤现吃,就是新鲜。外皮酥软,蛋浆丰满,有爆出来的感觉。一口咬下去,一大半进肚,蛋挞渐层可以清晰看见Q弹的蛋浆随着手部轻轻晃动,水汪汪的又好看又好玩。再吃一口,蛋香里伴随着清新甜味,再吃就没了,只好追加一份!

ͼ14.JPG

  奶茶

  就像豆浆油条,奶茶在港人心中与菠萝油、蛋挞是最佳拍档,必不可少。当然还有很多饮品可以选择,但是一杯丝袜奶茶,喝出的不光是香滑丝润的口感,更是一种情怀,勾起港人对老滋味的怀念。

  推荐尝试丽都的无冰奶茶,完全没有加冰,茶拉好后直接在冰箱中冷藏,再拿出来直接饮用,保留最高浓度,味道不被冲淡,喜欢喝浓一些口味的朋友喝过定会爱上它。

ͼ15.JPG

  茶餐厅是中西餐饮的大杂烩,菜品种类繁多,今天提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丽都除了早餐还提供午餐、下午茶与晚市。

  人是怀旧的动物,人在情在,珍贵它的存在,就会一直光顾。所以,任何时间都可以来怀旧一番,吃出想念的味道。

  (照片来源自网络)

  丽都餐厅 Lido Restaurant

  地址:Suite 150, 4231 Hazelbridge Way, Richmond

  电话:604-231-0055

  营业时间:

  周一:7:30am-10:00pm

  周二:休息

  周三:7:30am-6:00pm

  周四: 7:30am – 10:00pm

  周五,周六:7:30am-11:00pm

  周日:7:30am-10:00pm

Grace: 土生土长却没有浓重京腔儿的北京姑娘。爱听音乐、爱吃美食、爱练瑜伽。在温村的蓝天白云下,总喜欢用照片和文字记录、分享这里的美好一切。好静,话不多,淡淡的恰到好处。钟爱低调优美的大提琴,醇厚动人的音色彻底打动人心。最懂的人是自己,不愿辜负自己,所以一直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