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温哥华有过丢车的经历吗?
2018-08-1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庄沈文:上个周六儿子回家,给我讲述了他的拳击教练寻找失盗自行车的故事。

  儿子的拳击教练是一位当地白人,住在Downtown唐人街的一栋公寓里。一天早晨,他吃完早餐后,便下楼准备骑车去健身馆给学员们上课。他通常都把自己的自行车放在靠近公寓大门口的一处小院内,那里专门有存放自行车的架子。

  这天他像往常一样,到了楼下,就直奔存车的地方。可是,令他吃惊的是,他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自行车。当时他有点懵。他一时弄不清楚是自己昨晚喝大了,把自行车落在了健身馆,还是有谁吃了豹子胆,打起了自己心爱自行车的主意?没有了自行车,他只好匆忙步行去健身馆。

  健身馆位于他家的西部,骑车十几分钟就可到达,而步行则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来到健身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自行车。馆内馆外苦苦寻找了一圈,也不见自行车的踪影。他这才如梦方醒,自己的自行车真的不翼而飞了。他为此有些痛心,因为那个自行车是他自己亲手组装而成的,它不仅是他的代步工具,更是他心血的结晶。

  丢了自行车如同丢了魂儿。整个一上午,他都显得无精打采。他表面上是在训练着学员们练习拳击,但心里已经长草了,他一直在惦记着那辆丢失的自行车。他想,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说没就没了,得想办法去找找。

2018-08-06 19.15.08.jpg

  中午,他连饭都没顾上吃,就开始了寻车之旅。走出健身馆,他一路向东,最后不知不觉来到了Hasting Street市场一条街。这里街道旁边所贩卖的东西多为二手货,品种多样,有衣服、鞋帽、首饰、小电器、自行车零件,也有整装自行车等。他琢磨,这么多东西鱼龙混杂摆放在这里,我那辆自行车会不会也被混在其中呢?他开始以审视的目光留心观察摊位前的每一辆自行车,决不放过一个细节。

  突然,他的眼球被一个似曾相识的自行车吸引住了。他停下脚步,心想, 这辆自行车怎么这样眼熟,会不会就是我的?由于距离有点远,他起初无法立即作出肯定的判断。等走到车前,他睁大眼睛,仔细甄别,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佐证——车把上粘有几张jiu jitsu(柔术)贴纸,那是他参加这项比赛的特殊标志。

  认定这辆自行车属于自己以后,他将这辆车从货摊中拎到人行道中央。身为拳击教练,他全身肌肉发达,长得人高马大,虎背熊腰。只见他甩掉上衣,裸露着上半身,怒目圆睁,扫视着周围的人,左手扶着自行车,右手抚着胸膛,大有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气势。他用这种无声的方式向众人宣示,这辆自行车是我的,看你们谁敢指证它不属于我并阻止我拿走?一时间,众人鸦雀无声,更无人出来认领这辆自行车。一段沉默之后,就在众目睽睽之下,他推着这辆自行车扬长而去。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消失了一天的自行车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手中,他别提有多高兴了。

  然而,在温哥华丢失自行车,并非人人能失而复得,如此幸运。我就有过一次自行车彻底被盗的经历。

  那时我在列治文一家养老院做义工。我和妻子当时租房居住在一处独立屋,房东住楼上,我们住楼下。每次去养老院,感觉坐车不值得,步行又有点远,骑自行车正合适。于是,我便上网搜寻,花几十块钱买了一辆连车铃都没有的二手自行车。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我这辆破旧的自行车虽算不上好马,但也得配上“鞍”——头盔。在这里骑车不比国内。在国内骑车不佩戴头盔可畅通无阻,无人过问,在这里却难以逃脱警察的眼睛。入乡随俗吧。我又买了一顶头盔,也是二手的。

  鞍马齐全,我每次再去养老院也不用纠结了,骑车成了最好的选择。我骑着这辆除了铃不响哪都响的二手自行车,沐浴着明媚的阳光,体味着拂面的清风,欣赏着一路的风景,感觉特别舒适、惬意。不料,好景不长。这辆自行车,我只享用了大约一个月的光景,它就离我而去了。

  每次用完自行车,我都会把它锁在房东的后院。这个后院不但有铁门把守,还拴着房东养的一只宠物狗,它高大威猛,令陌生人胆寒。那天早晨,当我打开后院的铁门,只听到宠物狗依旧在叫,却怎么也找不到自行车。我就此询问房东,房东说,这肯定是被人惦记上了。

  说实在的,丢车时我真有点小受伤。我在国内丢过不止一辆自行车,感觉很无奈。但是,温哥华作为一个高度文明之都,怎么会有这种鸡鸣狗盗之事发生呢?后来,耳闻不少人遭受丢车之痛,才意识到在温哥华,自行车被盗不说司空见惯,也决非稀奇之事。

  就在我丢车的前后,妻子的二姐一家相继丢失了两辆自行车,其中有一辆丢失的甚至有点“悲壮”。那天,二姐骑车去列治文一家华人社区服务中心复印材料。进去之前,她用链锁将自行车后轮锁在门前的车架上。等办完事出来一看,她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她那辆崭新的自行车竟被人肢解了,除了后轮、车梁尚在,没有被卸下来,其余的前轮、车座、车铃等都不见了。二姐从进门到出来,历时不足10分钟。如此短的时间内,新车变废铁,速度之快,可谓迅雷不及掩耳。

  之后,我从列治文搬到了素里。虽几经搬家,头盔依旧在,总会不经意地勾引起我对那俩丢失的自行车的回忆。

  你在温哥华有过丢车的经历吗?有一个研究数据,有些令人震惊。两年前,Square One 保险公司曾研究发现,温哥华平均每10万人中,有500多辆自行车被窃,高居全国第一。温哥华正成为加国自行车盗窃之都。

  如今,大温各地都重视开通、兴建自行车专道,倡导人们骑车出行、绿色出行,既节能、环保,又强身健体。这的确是一举多得的利民举措,而如何从源头上堵住并有效地遏制自行车屡屡失盗的问题,似乎成了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的温哥华所面临的一道难题。

庄沈文:中文系本科毕业,曾在国内从事杂志编辑工作十多年,编审职称。移居温哥华后,虽远离为他人做嫁的本行,仍时而喜欢在键盘上敲点文字,作品散见于北美媒体。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突发:温哥华机场惹众怒,华人躺枪!BC暴增告急
2021-07-23
麻省理工华裔精英35条推文怼父母:就知道给我钱
2021-07-22
惊爆!吴亦凡跑路回到温哥华?都美竹再抖猛料
2021-07-23
悲催!加拿大回国航班接连被取消!华人检测作废
2021-07-24
实锤!陈凯歌儿子陈飞宇退美国籍,入中国籍
2021-07-2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