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温哥华遇上广州:一见钟情与流连忘返
2018-08-1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枫叶国那会儿还远在莘莘学子的时代,喜欢观察概括的读书人就得出了结论:国人来加拿大,北京人喜欢住在渥太华,上海多伦多,而广州人,温哥华。

  北京渥太华,首都;上海多伦多,经济中心国际大都市,都一目了然。那么广州温哥华呢。

  历史源远流长。

  还要追溯到“金山伯”的时代。广东移民来到西海岸,旧金山淘金。在加拿大的,西部修铁路,通称为金山伯。

  他们的后代也陆续移民到西部,都是广东人。最初唐人话就是广东台山话,后来粤语,先不说现在是国语。

  移民是其一,到了留学生潮亦如此。要留学加拿大,三姑六婆舅舅姥姥在此,所以广州留学生首选温哥华。

  一月,渥太华多伦多零下三十几度,半个手掌般大的雪花,肆虐的寒风。而温哥华只有温情脉脉的一点雪花,不刺寒,只是告诉你这是冬天。

  所以气候,在所有原因之上。

  其次是语言。许多年代的积累,加上90年代上期的香港移民潮,城中粤语者无数。很多人终身粤音依然生活事业无碍,乐在其中。

  那时华人教会几乎全是粤语,熟悉的乡音,不由得想到寺贝通津巷子里的“基督教东山堂”—— 第一次见到普世欢腾的场面。

21E16DCF-2223-4040-9D94-2EAB95D35F1C.png

  双城都有鹿湖。

  温哥华的鹿湖带着浓浓的北美气质。宽大,视野开阔,还有雄伟的雪山做背景。春天开满大片黄色蒲公英花,行人也多是健身者,身着运动装步履矫健快步流星。

  广州的鹿湖却是温柔细腻。沿湖有着雕梁画栋的走廊,亭台楼阁,杨柳低垂,桃花绽红。应着这种景致,行人也打扮入时。连衣裙年轻女子,戴珍珠项链的老太太,革履的不同年龄的男人。那是家人,朋友们在“鹿鸣酒家”喝茶吃饭前的漫步观景或者美食后的散步。

EA828E51-68FC-424D-82C1-81F706B94661.png

  说广州不能少了茶楼。

  很喜欢这个“楼”字。所以广州的茶楼都在楼上,或者至少也是别致的庭院。

  大红地毯,荷花屏风,牡丹吊灯。人声鼎沸,热气腾腾。这是广州茶楼的每一天。

  在温哥华,一直不太喜欢普洱茶,涩。总觉得有一股阳刚气,令人想起广州茶楼的男人。他们有着被烟熏得微黑的牙齿,和同样是因吸烟而有些沙哑的嗓音,喜欢喝一种叫菊普,菊花加普洱的茶。广州男人实际,茶间,他们大多都在谈论某种商机,无论真假,都像是在倾生意。

  据说广东茶楼远涉重洋后最正宗地落在了温哥华。

  所以南边西雅图人民也会在周末开车来温哥华,喝茶。

D79E7751-02D2-4D4A-AF3C-B79E59DC84A3.jpeg

  以及买中国食品。

  源自广州最经典的中国食品有参茸海味,也是世界唐人街的标配。没有参茸海味店的唐人街算不上是真正的唐人街。

  而温哥华,在唐人街,在华人购物商场以外,本地大型购物商场,无一没有参茸海味店。

  但广州人还是觉得它们不正宗,所以,回乡返温的四大件里,有两件是参茸海味,包括最普通的菜干——广东老火汤的料,实在马虎不得。

  温哥华是大花城,广州更名副其实,就连冬天——当然实际不冬,经常就是温哥华夏天的气温,都有满城的紫荆花:

3CC91525-A920-4668-87EE-DD9CB061920E.jpeg

  近年广州人来温哥华度假挑春节。来到这个加拿大最接近广州的城市,可以给自己一种在广州赏雪的幻觉。

  官方正典里记载,温哥华广州1985结为友好城市,至今已经超过三十年了。

  一对姐妹花。

  国人到了广州,为它的气候,食物,满城鲜花流连忘返;而温哥华,全球最宜居城市,世人一来顷刻间已被惊艳。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