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
2018-08-2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安妮:国内有朋友关心加拿大的教育情况,那我在这里说说对小学教育的看法吧!小学相对于国内来说就是“玩”,但这表面看起来的“玩”,能够激发儿童学习知识的主动性,发掘其兴趣爱好所在,从而达到“乐之者”——以学习为乐趣的人。

  目前正值加拿大的暑假,一般从6月底到9月初,没有假期作业。女儿问:“什么时候开学”?是啊,到学校有人陪着玩,多开心!我都羡慕她们的幸福童年。从五岁开始,女儿正式步入小学校门,进入学前班。每个班级平均22名学生。早上8点45到下午2点45是她的在校时间。放学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各种活动:滑冰,跳舞,绘画,足球,游泳,还有文化课等。每天,女儿背着看似沉甸甸的书包,里面只有饭盒和水,偶尔带个玩具,甚至连教材和笔都没有。这里的学校没有早自习,铃响后才可以进教室。老师上课也没有固定教科书,只有教学大纲。每个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分期复印给学生。文化课设有:法语(或英文),数学,社会科学,到了四年级之后逐渐增加英语(或法语)。班级期末没有考试,更没有排名。学校的教育可谓寓教于乐。

0D11D9431FFE41F99F635FC5393E4F5E.jpg

  还是围绕教育的五大要素:德,智,体,美,劳来谈谈我对加拿大小学教育的认识。

  德育方面

  学生刚入学,经常能听到老师强调小朋友之间要Share(分享)这个词。从起初的玩具,到知识,到步入社会对财富的分享,和这种教育不无关联。这里老师教的年级是固定的,可以说是“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每学期开学,学生都要换一个新教室,面对一位新老师。避免了老师对某个学生有偏见,或是学生不喜欢哪个老师,影响这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北美的学校都有混班制,比如女儿二年级的时候和一年级的小朋友混班,家长们都喜欢自己的孩子和高年级的分在一起,这样会有一定的优势;和低年级分在一起,不就是陪着比自己小的一块玩吗!不少华人和老外的家长打电话到教育局咨询,得到的答案是:北美的公立学校教育都是这样,是沿袭英国的教育制度。孩子们在学校不仅是开发智商,也是培养相互沟通,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彼此分享的能力。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小学毕业时,所有同年级的面孔大家都认识,都曾经是同班同学,这本身也是孩子们提高情商的机会,毕竟面向未来的教育着重培养情商和逆商。

  北美的孩子比较自信且大方,我想也要归功于教育。Good Work(做得好)或是Bravo(法语,做得好)是这里老师挂在嘴边,每天送给孩子们的礼物。老师充分认可孩子们做出的一丝丝成绩,不仅仅停留在学习方面。对于老师,孩子们可以直呼其名。学生和老师之间没有严格的师生划分。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家长之间都是彼此尊重,Thank You和 Sorry是这里最多听到的词。上学期教女儿的老师就是一名充满活力且幽默的法语老师,每天女儿都会把他的名字挂在嘴边,做家长的都有些“妒忌”了。你想这样的老师,每说一句话,孩子们都能够记在心上,喜欢老师,成绩自然好。对于身体有残疾或是智障儿,加拿大政府专门设有专员,在校期间随时陪同。即使是唐氏综合症儿童,只要本人愿意,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同台演出。因为彼此平等,尊重,没有歧视,孩子们的童年也更加快乐,健康,单纯。只要每天开开心心背着书包去“玩”就行。在每天的“玩耍”中,三年级的女儿知道怎样使用PowerPoint去做演讲稿, 怎样使用Word文档来打字,以及用Publisher来设计图片。在玩儿中学到知识,在学知识中找到快乐。

unnamed.jpg

  智力开发

  书,在起跑线!加拿大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爱看书,这里说的是自觉自愿,不是老师逼迫的。他们一出生就可以到图书馆里“混”。因为图书馆里有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活动:唱歌,讲故事,弹吉他,做游戏……从最初的娱乐玩耍到慢慢会看图识字,孩子们在开心中得到知识,喜欢来这里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直贯穿终生!进入学校,有学校图书馆,每周孩子们都可以去一次,借自己喜欢的书来读。有时候我惊讶地发现女儿有许多知识是从书上得到的答案。

99AE927A8F2C48D99254A920B7768E1E.jpg

  这里的文化课比不上国内,老师不给一味灌输,三年级之前,课后也没有家庭作业。女儿三年级才学乘除法,但是老师不强调背诵口诀,理由是:不需要背,早晚都能会。很多华人家长比较担心,甚至连国内来的老人也在担心这个问题。于是,放学后出现两个极端,有的继续“放羊”,有的各种补习。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老师也来自世界各地。地球村的观念也灌注于教学中,培养出的学生志向远大,不会受地域局限,更多的是让他们从小就树立梦想,面向世界,有拯救地球的责任感。上学期结束时,女儿的老师说他会到欧洲几个国家旅游,女儿回来抱着地球仪研究了半天,还在手机上查那些国家都有什么,凭兴趣给自己上了一堂地理课。

676BDE86D77245A8A2C1F2DDC18BA9FF.jpg

  文体方面

  北美的孩子体能方面比较棒,这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从国内刚到北美的孩子,运动方面普遍比不上在这里出生的孩子。因为这里的孩子是从小玩到大。不仅学校,各个公园,社区甚至角落都有健全的运动设施。在校期间,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户外运动,不管刮风下雨,这是每个学校的硬指标。每个学期要结束前,户外活动更多。每个年级都组织到公园野餐,到山上去踩雪或者到其他地方去hiking(徒步),名目繁多。孩子们怎能不开心呢!在玩中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加了相互的沟通交流,更能“玩”出花样来,想象力不就是在“玩”时激发的吗!

EECBAEC176B7456D8C98E0DCA55045E9.jpg

  美学方面

  教育本身,除了开发学生的智力,还要开发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美好事物的认知,让他们的爱充满内心。对于请假出去到其他国家旅游的学生,老师还是很支持的。只要在教务处填一张表即可,把出行的具体日期写上,主要是从安全方面考虑。有时回来还要跟大家一起分享那个国家都有什么风土人情。这里的孩子不仅是读万卷书,而且还行万里路。一个小孩子的护照上面有30几个国家的印章也就不足为奇了。学校经常组织孩子们步行到附近公园,到大自然当中去,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热爱,这样成年后才能对自然生命有一种责任感,不会只是赚钱的机器,能感受到美才能做出对这个社会美好的事。

  劳动方面

  女儿学校的后院有一个Secret Garden,就是秘密花园。老师每段时间都会带她们到花园里面,让她们认识一些植物和蔬菜,并可以采摘一些青葱之类的给她们吃,教她们怎样种一些花花草草;每段时期可以协助老师烤一次全麦面包,或者烤南瓜子……这里的人动手能力强,不管是修剪花园庭院,还是粉刷栅栏墙壁;不管是装地板,还是换瓦片,都愿意自己来。可能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啊!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这句话的意思是:拥有知识的人不如爱好知识的人,喜爱知识的人不如以学知识为乐趣的人。我认为加拿大小学教育培养的是对学习的兴趣。如果教育只是一味的灌输知识,那么到了大学,洪荒之力用尽,再不会谈什么创新,更谈不上诺贝尔奖!著名作家林清平说得好:教育的根本是赋予被教育者自我教育,自我反省,自我进步的能力。试想,再过30年,什么样的教育能跟上世界的发展?创新型人才不正是社会需要的吗!还是那句话: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自己去开发自己的智力,自己去发现去研究更多更美的事物,按照自己的爱好,开创未知的明天!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