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墨步步紧逼 特鲁多求饶川普?
2018-08-2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本周一(8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与墨西哥就贸易问题达成临时协定。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满意地表示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就汽车、解决纠纷机制、农业等议题取得共识。现在就等加拿大周二(8月28日)加入讨论,以朝着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进一步。

blob.png

  但川普同时发出将把加拿大排除在外的威胁,令这一已近25年历史的协定再添不确定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尽管该协议旨在促使北美地区建立统一的规则,但川普称,如有必要,他乐于将加拿大排除在该协定之外。

  他计划将该协定名称改为“美墨贸易协定”(UnitedStates-Mexico TradeAgreement),同时设定相关条款阻碍加拿大加入该协定的努力。

  川普的原话是:美墨协议已经能更改NAFTA这个称谓。

blob.png

  在周一的电视讲话中,就美加协商,川普还说:“坦白说,我们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对加拿大汽车征收关税,这是大量的钱,也是非常简单的谈判。谈判可能一天就结束,不同意第二天我就加关税。”

  主要分歧

  美墨贸易协定与Nafta的主要区别涉及汽车零部件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保护、争端解决机制、劳工权利、酒精饮料、日落条款、奶制品与农产品市场等多项改变。

  川普表示,加拿大必须在周五前消除关键分歧,包括一项将增加NAFTA成员国挑战美国贸易处罚措施难度的修改提议。尽管墨西哥接受这一修改,但加拿大官员数月来一直表示这一提议不可接受。

  换句话说,加拿大接受这些新条款,才能继续留在三国贸易协定中。

blob.png

  另外,据彭博社的分析,双方僵持的问题可能存在于目前反倾销与乳制品的问题当中。美国方面意图废除反倾销限制,而加拿大方面希望保留。

  在乳制品方面,加拿大并没有将乳制品纳入早前的贸易协定范畴,不过有消息称,加拿大方面可能会对此作出一定的让步。

  也有人指出,新协议部分条款有利加拿大,舆论普遍认为加拿大愿意加入。

  例如在汽车业方面,加拿大工人平均时薪为19美元(约150港元),比协议要求的16美元为高,故加拿大产的汽车本身已达协议标准;可见限制主要是针对工人平均时薪仅得不足3美元(约23港元)的墨西哥。

  美国高官轮番施压

  在加拿大加入谈判前,川普政府要员相继发声,给加拿大本周内接受谈判结果施加压力。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白宫已经准备好要通知议会在周五前与墨西哥签署双边协定,就看加拿大要不要加入。

  这番谈话很明显是将压力放在加总理特鲁多的身上!

  川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接受CNBC采访时称,如果美加没有达成新的贸易协议,美国可能对加拿大汽车进口征收关税。

  他还威胁到,“希望加拿大仔细分析美国与墨西哥的双边谈判有多成功,美国官员想要与加拿大达成双边协议,因为能产生更好和更快的成果。希望加拿大合作,按照美国的意愿推动谈判。”

  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 Mnuchin)今天表示,他相信美国昨天和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后,本星期也可以和加拿大达成协议。

  他接受CNBC电视网访问时说:“我想我们的目标是设法让加拿大赶快加入。”但也威胁到,美国如果无法与加拿大达成协议,将会单独和墨西哥签署贸易协定。他相信国会将批准单独的协定。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同日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称:“就像总统自己说的,美国已经完全准备好向前走,不管有没有加拿大参与,与墨西哥的协议已经足够好了。”

  他也威胁称,如果同意了协议对加拿大是好事,“如果加拿大不同意,美国将把加拿大当做真正的局外人(outsider)来对待。”

  有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加拿大会在周五前同意相关条款,白宫打算在周五正式通知国会,川普将在90天内签署协议。

blob.png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如果美加双方都愿意做出让步,那么一周内达成协议十分可能。但这名官员拒绝透露双方应该在具体哪些问题上让步。

  前加拿大外长Peter Mackay指出,加拿大“被逼到了角落里”,如果加拿大被排除在新版Nafta协议之外,美国会付出代价,“但加拿大的代价更高”。

blob.png

  三国都压力山大

  从1994年开始,NAFTA作为美加墨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维持了24年之久,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

  这次,三个贸易伙伴国之间的磋商已经拖了一年多时间,路透社分析指出,美墨加三个国家面临的政治风险,其实都很高。

blob.png

  美国国会11月将举行期中选举,川普与共和党希望确保赢得农民和其他选民的投票,这些选民的工作岗位将取决于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

  共和党的议员也表示,该协议称是一个正面进展,但加拿大必须是新协议的一部分,否则将损害美国就业。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将加拿大排除在贸易体系外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加拿大贸易谈判代表将利用美国国会目前对川普总统的压力促成一个对加拿大更加有利的结局。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希望在11月底离职前签署协议。

  墨西哥外长LuisVidegaray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即使加拿大和美国没有就NAFTA达成协议,“我们已经知道墨西哥和美国仍会有协议。”

  墨西哥候任总统奥夫拉多尔 (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坚持要求加拿大加入这项协议,他将于12月1日上任,他在墨西哥恰帕斯州举行的一次活动中发表讲话时说,加拿大参与这项协议是非常重要的。

blob.png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将于2019年10月面临全国大选。所以,为了北美自贸协议能够在保护加拿大利益的情况下顺利签署,他也是拼了。

  今天,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出访华盛顿参加谈判,她的发言人表示,加拿大计划继续谈判,但只会签署对本国有利的新协议。这似乎与美国想单方面推进美墨双边协议、取代Nafta三方协议的意图相互矛盾。

blob.png

  特鲁多办公室的消息指,特鲁多周日曾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谈,两人均承诺要成功达成“涵盖三方的”NAFTA协议。

  昨天晚上,总理办公室也发表了声明,特鲁多和川普通了电话,讨论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特鲁多对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谈判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双方认为通话的内容十分积极,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称,期待能够完成一次成功的协商。

  声明还表示,加美两国领导人本周将参与进去,“以成功地完成谈判”。

blob.png

  此外,加拿大还走出北美寻求办法。

  加拿大贸易部长卡尔 (JimCarr)出访东南亚,周一他表示,希望跟东盟国家进行自由贸易。

  28至30日他拜访泰国和新加坡,希望与两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

  去年9月,加拿大已和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除此之外,加拿大还放眼南美和中国,如果加拿大和中国达成贸易协定,将会是中国政府与西方国家所签订的第一个类似协议。

  前景还是乐观的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今天抵达华盛顿,并将就美加贸易进行进一步磋商。

  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投资数据,多方投资者对北美贸易前景乐观。

  在美墨贸易协定达成后,加拿大汇率上涨,而加拿大数家大型汽车产品制造公司,例如Magna International Inc.与 Linamar Corp.的股价也有所增长。

blob.png

  美墨贸易协定的达成将谈判的压力转移到了加拿大,加拿大方面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并入目前已有的贸易体系内,而另一个是退出目前美墨间的贸易协定。

  RBC全球资产管理首席分析师Eric Lascelles认为,加拿大将会被包括在任何新增的贸易协定当中。虽然这意味着加拿大将会作出让步,但继续与美墨签订贸易协定的概率依然大过退出贸易协定。

blob.png

  另外,加拿大央行行长斯蒂芬·波洛兹 (Stephen Poloz)表示,他仍认为加拿大将会加息,但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NAFTA 谈判的结果。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分析师Bipan Rai认为,如果加拿大最终出局,加元将看跌,没有协议意味着美国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汽车增加关税,使得加拿大国内投资变得缓慢。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