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人看来挺丢面子的事,西人却坦然处之
2018-09-0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庄沈文

  朋友供职于大温地区一家西人公司,亲身经历了几件有些令他诧异的事情。

  朋友说,每年夏季,公司老板都会举行一次全体员工联谊活动,以感谢每位员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奉献。每逢这种活动,公司各部门通常关门一天。公司希望所有员工能尽数参与,凡参加活动的员工不但享受着好吃好喝的休闲时光,还拿着和上班一样的薪水。当然,如果员工这天有事,可以用Vacation,也可以请无薪假。

  公司每年举办这种活动,形式和地点有所不同,有时会选择在公园BBQ,有时会组织去保龄球馆打保龄球比赛,有时会组团去大温一些名胜古迹处游览等。每次活动一般持续半天左右时间,中午时分,老板会为员工准备好不同特色的午餐,运气好的员工有时还会抽到奖品。

  今年,一年一度的公司全体员工联谊活动如期在8月末举行。活动地点是位于兰里的一处农场,接近美加边境。这个农场占地面积很大。进入场区门口,除了房屋建筑,一边是一片苹果、梨、无花果等压满枝头的果园,一边是一个西红柿、黄瓜等爬满架以及各种鲜花竞相绽放的种植园。再往里走,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各种乔木、灌木、藤类、青草等植物,成群放养的鸡、鸭、牛、马、羊等动物,还有几处水光潋滟、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一派田园风光。

  对于这个农场,公司的一些老员工并不陌生。几年前,老板曾以农场主的身份在这里举办过一次公司全体员工联谊活动。转眼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不知何故,老板后来却把这么大的农场转手易人,卖给了他人。今年这次活动,老板竟是以前农场主的身份暂时借用这块风水宝地来招待公司员工。

  员工们故地重游,不但再度领略了这里的田园式美景,还在此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比赛和游戏活动,如拔河、打羽毛球、踢足球等。中午,老板请员工们享受了一顿传统风格的BBQ自助餐,一种度假式的休闲野餐。

  员工们玩的开心如旧,只是事先老板告知他们,场区内诸如水果等东西不可触碰 。之前老板作为农场主时,这里的果园犹如员工自己的后花园,他们可以随意采摘、品尝各种水果。

  无独有偶。公司每年必定举办的另一项大型活动就是圣诞聚会。与全体员工联谊活动一样,每年圣诞聚会那天,公司各部门都会停业一天,专门让员工以安闲的心态等候那欢聚时刻的到来。

  朋友还依稀记得那年圣诞聚会在他看来似乎有点尴尬的时刻。公司那年圣诞聚会,是在新西敏一家酒店举行的。按预定时间,当员工们陆续到齐,公司老板发表圣诞致词之后,自助餐式的午宴宣告正式开始。

  上百人的聚会,谁先动第一筷子?为了使午宴有序进行,更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活动主持人采用请大家抢答有关圣诞历史文化知识的方式,哪桌抢先答对了,哪桌便优先享用午宴。如此依次进行,有条不紊,无奈苦了那些没有抢答对的人,他们只能最后登场。

  或许由于公司对参加聚会的员工人数统计不足,也或许由于那家酒店的菜量没有达到足够标准,反正有的最后才就餐的人到前面想再添点饭菜,发现主菜已所剩无几。当时老板(他同样遵守游戏规则,并未享用优先的特权)也在其中,看此情景,他还自嘲:“看来好饭也怕晚。”随后等各种甜点呈上来,他马上说道:“请大家慢慢享用吧。” 一句话,总算化解了看似尴尬的局面。

  而最让朋友诧异是,大约半年前,离开公司多年的一名白人生产部门经理竟委身重回老东家。

  近几年来,公司生产部门经理犹如走马灯,换了一茬又一茬。五年前,这名白人生产部门经理突然被老板解雇了。解雇那天,他在公司人力资源人员的监督下,去办公室取完私人物品,来不及与众人说再见,便匆匆告别了自己工作多年的公司。许多人认为以后再也不会见到他了。

  谁料,阔别公司多年后,他竟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他刚回到公司时,现任生产部门经理照实紧张了一阵子,以为他是来抢班夺权的。几天后,公司上下才知道,这个前任生产部门经理现在的身份只是一名维修工——负责对公司厂房、设备等进行日常的检查、维护和维修。

  对此,众说纷纭。有人说,他离开公司后在外混的不如意,也有人说,他把父辈留下的一个家族企业给彻底败坏了。但不论如何,作为一名曾经的部门经理,如今身为维修工的他,就这样重新回归众人的视野。由于差别悬殊的身份,有的人再次见到他,总感觉有点尴尬、别扭,而他却表现坦然,甚至还主动与人开玩笑。

  上述几件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本质上却反映了一个主题,那就是大多数华人在意的面子问题。

14930589523623800_a580x330.jpg

  我们也常听华人说借花献佛,可那大多是酒桌上的话,除了在餐馆和自家待客,很少有人“借地献佛”。西人似乎并不以为然,他们更在意如何让客人开心舒畅、宾至如归。

  华人请客不论在家里,还是在餐馆,必定满汉全席,满桌丰盛,吃不了兜着走,绝不能杯盘见底,那样自己脸上无光。西人待客似乎更讲究少而精,吃饱正好,不剩为宜。在餐馆,常看见西人把盘子打扫的精光,就差把盘子舔了。

  华人在职场奉行“好马不吃回头草”,除非重新被委以重任,官职级别、薪资待遇再上新台阶,否则,即使在外面混的不如意,打死也不可能吃回头草。 西人似乎更注重实际工作,而非高低贵贱、是否荣归。

  有人说,中国人是面子人,西方人是理性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华人还真应该向西人学学,多注重些“里子”,少讲究些“面子”。

中文系本科毕业,曾在国内从事杂志编辑工作十多年,编审职称。移居温哥华后,虽远离为他人做嫁的本行,仍时而喜欢在键盘上敲点文字,作品散见于北美媒体。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