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移民:父母是他们永远的牵挂
2018-09-0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安妮:周末与老友相聚,看着他在80岁老母亲面前表现的如孩童一般,很是羡慕。心想:还是在父母身边的孩子幸福!无论你是80岁还是100岁,如果你的父母健在,那你永远都是孩子!

4CCE459EEB2A4784A5622DB4FC647692.jpg

  如果问温哥华的移民,在这个世界上,你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谁?我想近100%都会说是父母!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移民为了种种原因,不远万里,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当然,这些都由飞机来完成),来到了温哥华。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年逾花甲的父母留在了国内。从这一刻起,彼此的牵挂就开始了——跨越国界,跨越时限,如漫长的马拉松。

  前几日,我走在商业街,偶尔遇到了以前的老邻居。夫妇俩双双年逾70,彼此问候后,知道他们国内的老母亲身体有恙,次日要返回中国,他们买了机票,推迟了家庭医生的预约……看着他们那爬满岁月年轮的脸,愁容如云朵般覆盖在面颊。分手时,我望着他们因为内心的焦急,而越发颤抖的步履,心里如下了一阵狂风暴雨,说不出的滋味。

4386067DBAFD4C9BA01A43382C60237B.jpg

  对于移民来说,留守父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是内心深处不可碰触的永远的痛。好友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说起她的母亲,她泪眼婆娑地说:“我只有每天晚上边哭泣,边祷告,愿主保佑我的妈妈,让她的病痛快点好起来。” 她刚生了老二不久,暂时不方便回国。每次只能靠电话来询问病情,真有点像老舍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每逢接到家信,我总不敢马上拆看,我怕,怕,怕,怕有那不详的消息。朋友打电话也是这种又纠结又尴尬的处境,既想得到实情,又怕听到不好的消息。好友说:“就算每年回去一次,天数也是能数出来,算一算我们陪伴父母的日子能有多少天?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年下来就那么几天,10年下来甚至就那么几十天!想到这儿心里都是眼泪!作为女儿实在是不孝啊!我常常处在内疚和懊悔的境地,父母想喝杯热水都不能及时送到嘴边!”关键是:父母有事儿经常瞒着儿女,怕儿女担心,住了一周的院,病情有所好转,这里才知道。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作为儿女也有知情权,万一出什么问题,儿女会后悔一辈子,自责一辈子。现在有微信是方便多了,虽然说每天都能上网讲话,但有的时候遇到父母没及时回复,就开始胡思乱想:是不是家里又有什么事了?是不是父母又出什么状况了?于是,赶紧打电话联系。她说:“做了妈妈之后,更加觉得自己的父母不容易。自己小的时候每次有病都是父母陪着,而现在父母有病自己却不能陪,作为女儿,真是无奈,觉得对不起二老。”

1B79A6969347448B88179ADDD7AEAC27.jpg

  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重视家庭团圆,移民漂泊无根的生活方式在过去很难被接受,现在也如此。好男儿志在四方,男女平等,所以女孩子跑得比男孩还远。从北方跑到南方,从南方跑到国外……移民就是一条不归路。 越移离父母越远,越移离故乡越远。父母在的地方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家,因为心留在那里——即使移民到天边。

  以前的同事告诉我,他有八年没有回国了,因为父母都已不在。“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故乡成了他乡,对于他的子女来说那里更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

6257A22B146040A3B100AA663D150649.png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又是一个合家团圆日。面对东方,看着明月,念着故乡。羡慕明月,既照着故乡又照着远方。只有明月知道海外游子的相思之情,思念父母,思念家乡!明月万里寄相思,就让这明月带着远方的祝福,送给您们!别担心,我们会过好自己的每一天!也希望您们保重!过好每一天!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