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驾照”如废纸?国外这样开车照样被抓
2018-09-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蒲公英综合报道:现如今,出国旅游探亲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社会在正常不过的事了,说道出国,那么交通问题就成为了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都知道在国外没有车时很不方便的尤其是对于人生地不熟的人来说,“国际驾照,百国畅行无忧”就显得尤其重要。

640 (1).gif

  但是事实上是这样吗?一本“国际驾照”就能畅游全球了吗?

  之前一名邱姓男子到美国伊利诺伊州探亲,在春田市(City of Springfield)开车时遇到警察拦检。

  他乖乖地出示了中国驾照和“国际驾照”,结果却被警察以“无证驾驶”罪名控罪,要求上法庭。好在按照伊利诺伊州规定,外国人如在伊州驾车并持外国驾照,在90天内都属合法,90天后则应更换为伊州驾照,否则就属无照驾驶。

  因为这一规定,邱姓男子最后才被取消了控罪。

  那么,“国际驾照”到底是什么来头?华人拿着"国际驾照"去国外到底能开车吗?!

Screen Shot 2018-09-19 at 10.09.50 PM.png

  “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翻译为“国际驾驶许可证”,简称“IDP”,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驾照, 而是《1968国际交通公约》缔约国签发的转换证明文件,让驾驶人可在其他缔约国或者IDP承认的地区合法驾车。

  因为历史原因中国大陆并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公约,也造成今天大陆居民却没法办理的囧状。所以说目前中国内地无“IDP”签发部门,持非正规途径办理的“IDP”属于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目前有权发放国际驾照的中国地区有台湾、香港和澳门。

  另外不得单独使用:意思就是前提是和驾驶员所持的有效本国驾照一起使用才可以。

Screen Shot 2018-09-19 at 10.13.58 PM.png

  由于现在有很多大陆公民对“国际驾照”一知半解,对于一些商家在网上推出所谓免费办理国际驾照认证件的服务,还宣称可以畅行海外200国。不能够有个全面的认识。

  那么中国境内既不能申请国际驾照,又想在海外驾车的人该怎么办呢?

  无法取得“国际驾照”的中国人要想在国外短期驾车,可以到公证机关开具公证文件。公证机关出具的中国官方翻译文件,也可以起到与“国际驾照”同样的解释说明作用。

  不过,交管部门还提醒,公证中国驾照的方式并非所有国家都认可,能否在境外自驾,还需看当地的相关规定,建议大家出行前先咨询再办理。

  目前,除了日本(认可台湾地区驾照)、韩国、印度、斯洛伐克、希腊、捷克、斯洛文尼亚、美国个别州等国家和地区以外,全球承认中国大陆驾照的国家和地区有180个左右!一下举例几个国家

001e4f9d7beb0e94ec1e60.jpg

  美国:

  美国对于驾照的管理是下放到各州管理。总体来说,美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中,有39个地方(包括华盛顿特区)允许持有外国驾照租车和开车,尤其是加州,已经多次声明中国驾照可以在加州合法使用,根本无需“国际驾照”。 

  不允许使用外国驾照开车的有:阿肯色州、康涅狄格州、佐治亚州、夏威夷州、肯塔基州、马萨诸塞州、密西根州、新罕布什尔州、新泽西州、德克萨斯州、佛蒙特州、威斯康星州。 

  加拿大:

  中国游客可持中国有效驾照在省内开车6个月;如果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中国驾照能使用3个月;中国籍留学生凭有效学生签证,可在留学期间持中国驾照合法上路。 

  英国:

  在英国,中国内地驾照可使用一年,香港地区的驾照可以在英国自由使用。 

  德国:

  中国司机要在德国开车,必须携带驾照以及一份在德国经法院指定的翻译件或者德国驻华使馆认证过的德语驾照文件,不过有效期为6个月。如果居留许可超过12个月,须考德国驾照。

  法国:

  外国驾照在法国是有效的,被承认一年。但驾照要用法语撰写或随同官方翻译。 

  新西兰:

  在新西兰,持有中国驾照的游客或留学生,只要在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的翻译机构取得驾照翻译件,就可以在每次进入新西兰后合法驾车1年。 

  丹麦:

  如果是短期逗留(持三个月内签证),驾照是能用三个月的,但是必须带有翻译注解。而持居住许可,驾照都只有14天有效期。

  比利时:

  中国与比利时交通部有双边公约,互认两国驾照。中国驾照只有经由法定翻译,再经法院认证盖印,就可以到住地的市政厅申请转换本地驾照。 

  阿联酋:

  阿联酋也是承认中国驾照的,去迪拜旅游的土豪们可以办理免试互认换领,租辆车就能自驾。

  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基本都认可中国驾照,但在使用中还需注意相关手续...... 

  说到底,在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国际驾照”也没多大作用!所以,再看到“国际驾照”的消费陷阱,请自觉走开!对于回国想在中国开车,要尽快办理中国驾照,安全出行!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

c8d9b766ly1fj1w6vn58sj20j60j6js4.jpg

  根据中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只有依法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驾驶证的驾驶员才能在中国驾车上路。

  “国际驾照”在中国不能直接使用!国外驾照也不等同国内驾照,也不能在中国直接使用,取得境外驾驶证的中国公民必须申请更换国内驾驶证,但需要提供相应的材料,依照流程办理。

  否则,一不小心就是“无证驾驶”。

6af89bc8gw1f8rmvvzxl1j20k00k00u8.jpg

看来“国际驾照”也没有网络上传的那么神奇,消费者在看到“国际驾照,畅通全球”的字眼可要考虑三思啊。

热门文章
28岁中餐馆老板被殴身亡!妻子绝望:幼子才仨月
2021-05-28
揩穷人油?加拿大中国城民众聚集、停满宝马奔驰
2021-05-28
加拿大印度变种激增6倍!专家:第四波已在路上
2021-05-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