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华裔“虎妈”病重!她的孩子今何在?
2018-09-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绰号“虎妈”的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法学教授蔡美儿的丈夫近日表示,蔡美儿因罹患重病,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比较严重。

       美国媒体报道,蔡美儿此前就已经因身体原因,取消了她本学期的全部授课,安心休养。她的丈夫透露,妻子身体目前受到“重大、怪异的内部感染,已经接受了大手术,但发病原因尚未查明,身体状况不佳。”

       作为华人,我们对“虎妈”“狼爸”这样的词儿从来都不陌生,我们的成长环境决定了我们大多是接受这样传统、严格的家庭教育,甚至我们崇尚“严师高徒”“不打不成才”。

  但在国际社会上,真正让“虎妈”一词引起热议的是她:蔡美儿(Amy Lynn Chua),1962年出生,祖籍福建,幼年随父母移民美国。父亲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她本人获哈佛大学文学学士、法学博士,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

purchase-reauisition-5acb248d8f960.jpg

       今早,有关他健康状况的新闻登上了很多网站的显要位置,甚至美国主流媒体都有进行报道。目前来看,消息只有本文开头那几句话,尚未出来进一步的详尽报道,但也足够让人揪心,无论如何都祝她早日康复。

       不过,蔡美儿早在2011年就已经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那一年她以一套严厉苛刻的育儿经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引发无数质疑。这几年随着孩子的长大,她逐步淡出大众视线,全心放在自己的事业发展上。

       如今,她“一病引千言”,她的教育方式以及女儿的发展近况,再度引发大众热议。

WeChat Image_20180926131039.jpg

蔡美儿的两个高材生女儿索菲亚(左)和露露

       两个女儿的选择

  用传统观点来看,蔡美儿两个女儿都算成功了,全都是全球顶级名校加持:大女儿索菲亚(Sophia)在哈佛本科毕业,随后又攻读耶鲁法学研究生,毕业后加入美国陆军,目前已经是少尉军衔。小女儿露露(Lulu)今年22岁,今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艺术历史系。

  大女儿索菲娅(中文名蔡思慧)2011年入学哈佛,主修哲学和梵文。她称自己是个“有抱负的佛教哲学家和战士公主” (aspiring Buddhist philosopher and/or warrior princess),这样翻译好像很拗口,不如叫她“浓厚兴趣的佛学爱好者和美少女勇士”。

  因为妈妈蔡美儿的《虎妈战歌》卖出了几十万册,在哈佛校园里很多人都知道索菲娅,但索菲娅不喜欢被人好奇地看待,她要平常化。为此她加入姐妹会,并开始参加预备役军官训练营(R.O.T.C)。

  本科毕业后,索菲亚考上了耶鲁法学院的研究生,但她同时表示要参军。她立志成为一名军事检察官,专办军队中的性骚扰案件。

WeChat Image_20180926140729.jpg

  对大女儿的专业和职业选择,蔡美儿这次180度的大转弯,表示绝不干涉。《虎妈战歌》虽然赚足了稿费和名气,但蔡美儿几乎成了虐待儿童的代名词。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谴责她,尽管她表面上故作镇静,但小女儿露露披露“我妈进入了抑郁瘫痪状态”(it sends my mom into paralyses of depression, actually)。

  其实大多数华裔家长也不赞成“虎妈”的做法。据亚马逊一项抽样调查,368名书评者中有42名华裔。结果表明华裔对此书的评价普遍比其他族裔要低。所以“虎妈”现在至少表面上也很美国化了,她象大多数普通的美国人一样,说:“(对索菲娅参军的决定)我们一开始都惊呆了,但她决定服务我们的国家,我们没有什么比这更骄傲的了。” (We were stunned when she first told us, but now we couldn't be prouder that she wants to serve our country.)

  至于小女儿露露(中文名蔡思聪),不久前,《纽约邮报》报道了她的近况,露露是蔡美儿两个女儿中比较叛逆的一个。文章的标题是:《我是“虎妈”养大的,她的方法是成功的》。

  记者采访她时,她刚刚完成了一个90页的关于美国犹太人身份的论文,以及10页的关于伊朗的前王室政权的论文。当年母亲蔡美儿出版《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一书时,她只有14岁,还在康州上中学。

WeChat Image_20180926140504.jpg

  如今,露露的GPA是3.9。她说自己已经准备好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她感谢妈妈的教育。露露说,“那时候的日子的确跟书里写的一样紧张,随时随刻要被妈妈骂。坚持好几年每天练琴六个小时,绝对是煎熬。”“她是一个很厉害的妈妈。如果我能在练琴和跟朋友看电视之间选择,我肯定不会选择练琴。”

  不过露露依然坚持下来了,她继续练琴,成绩一直是全优的A。她拿到了耶鲁大学的提前录取,但是最终选择了哈佛大学(“在波士顿我不会在酒吧里碰到我父母——虎妈是耶鲁教授。”)然而,让她吃惊的是,自从踏进哈佛大学的校园,她的父母就完全不再管她。

        今天的露露完全理解并接受了妈妈的教育方式,她说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小提琴演奏者,妈妈给她的教育也让她很好的适应了哈佛的生活,“人们认为严厉的家长教育会让小孩缺乏自信,因为没有父母不断的赞扬。但是我觉得我自己比一些人自信很多,因为我的自信是自己争取来的。我的母亲给我了赢得自信心的工具。”她现在还不确定毕业以后做什么,她在考虑考法学院,搬到纽约去住,但是她确信一件事:“我将来一定会是个虎妈,做要求高的父母并不总是坏事。    

WeChat Image_20180926140546.jpg

今天的露露

       虎妈蔡美儿的育儿方式

  蔡美儿的书《虎妈战歌》,讲述了中国和美国家长不同的价值观。她提到小孩的习惯和兴趣是可以培养的。99%的小孩不是天生就喜欢做数学/弹钢琴/画画。所谓的“天赋”,都是在长时间的重复练习下产生(一万小时定理)。当小孩发现自己擅长做某件事的时候,兴趣也就自然会增加。

  看看下面这些蔡美儿从来就不允许女儿索菲娅和路易莎16岁前涉足的事情:

  ●在外面过夜

  ●参加玩伴的party

  ●在学校里卖弄琴艺

  ●抱怨不能在学校里演奏

  ●经常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

  ●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

  ●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

  ●在体育和文艺方面拔尖,其他科目平平

  ●演奏其他乐器而不是钢琴或小提琴

  ●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

  很多人表示这似乎太无理取闹了!可虎妈就是这么干的。

  蔡美儿认为,尽管西方父母认为他们要求孩子已足够严格,但他们严格的尺度通常很难接近中国妈妈的标准。例如,西方人要求孩子弹奏乐器,每天半小时,最多一小时,他们认为这已经严厉有加了。然而,对中国妈妈来说,孩子们进行弹奏的第一个小时,就像是轻松愉快的热身,而不停地弹上两三个小时,那才算得上是“练习”,才具有一定的难度。

  她觉得在整个西方社会,机械练习的作用都被低估了。中国父母会要求孩子照着自己说的话去做,而西方父母只会要求孩子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中国父母可以说“你太笨了,你看所有的同学都比你棒”,而西方父母会在自己内心的矛盾冲突中痛苦地挣扎,极力去挖掘孩子的点滴成就,努力说服自己不要为孩子眼前的失利而失望,“这样的教育方法不能让我感到满意,我要使用我的方式。”

U5607P42DT20110128155350.jpg

  网友:虎妈教育不具普遍意义

  到目前为止,虎妈的故事似乎有了一个完美的后续。对于虎妈的教育方式,人们会改变当初的质疑观点吗?

  其实从网上的资讯来看,多数网友并不认同,梳理下来大致有三种观点:

       一是认为虎妈式教育是一种功利主义教育,成功有多种可能性,虎妈的强迫剥夺了孩子的自由选择权。大家觉得这的确是母亲的成功,但这种成功抹杀了别的成功,而孩子们还可以拥有更多的生活方式。而教育本身的意义也不是“为了你好”,而是“做你想做“,毕竟优秀的定义有很多种,孩子的潜力无穷,可以严格要求,但要尊重规律。

20160613050805475.jpg

  二是认为虎妈的教育是个特例,不具有可复制性,也许对她女儿来说是对的,但并不适合其他孩子。大家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需要因材施教,试想虎妈如果是两个儿子,用这样的方式教育,恐怕绝对是另一种结局。

  获得点赞最多的一种观点认为,虎妈式教育是需要资本的,你自己先要“成功”,然后才能要求你的孩子“成功”。无论如何人家虎妈要求女儿的她自己都做到了,作为法学博士和耶鲁终身教授,她自己就是榜样。如果作为父母自己就是个B+的人生,有什么理由去逼孩子做A+的人?

      不过,按照蔡美儿小女儿露露的说法,她将来也愿意去做一个虎妈,那么从小被严厉管教的女儿,长大后非但理解了母亲,而且打算自己也成为这样的母亲——

  这个现象,大家怎么看?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