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金错发10年要不回来 失业金发错 罚税失业者
2018-10-0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人在加拿大都少不了和联邦税务局(CRA)打交道,多接触几次就都知道他们是多么霸道不讲理。近日本地英文媒体CBC的一则报道,再度刷新了我们的“三观”:政府发错了失业金,将钱要了回去,还逼人家多缴税,理由竟是“你有额外收入”!而另一边的单亲妈妈就更惨,政府把本该属于她的牛奶金,错发到别人账户10年,导致她损失过万加元,却至今要不回来。

       你的错却罚我2000税

       前不久,家住安省柏林顿的居民卡兹米萨克(Zbigniew Kazmierczak)失业了,他本来是从事IT工作的,可赶上了公司效益不好,缩减规模,也就只能下岗了,本来全家老小都靠他的工资生活,这一下马上就没了收入,无奈只得向政府申请失业保险金。

6_015101JA_0.jpg

       不过,负责发放EI的加拿大服务局(Service Canada)告诉卡兹米萨克:你领过前雇主发的遣散费了,所以要到2019年才有资格获得这项福利。

       知道了理由,卡兹米萨克也没说什么,就想着到时再领就是了,于是回家该干啥干啥。可没过几天,他收到了一个大“馅饼”,手机短信提示他,Service Canada竟将14,756元存入他的银行户口。

       卡兹米萨克起初还挺高兴的,这是天降巨款啊,可随后也挺嘀咕的,这到底是什么钱呢?不是得明年才能领失业金了吗?正琢磨着呢,CRA的电话就打来了,说是“钱发错了!你得退把它退回来。”

      卡兹米萨克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觉着本来这就不是自己的钱,退回去也是理所应当,却没想到事情到这里远远没完,“雷”在后面呢,“除了退款之外,你还要缴纳2077元的税!”

  卡兹米萨克真的被“雷”晕了,“Why?”

  “这1.4万元是你的额外收入!”

  “可你不是让我退吗?我也是要退的啊!”

  “那也是你的额外收入!”

       “是你们发错了啊?”

       “balabala……”总之就是让你缴税,就是算你额外收入。

  咱可都知道,CRA要钱的时候,是从来不讲理的,欠税单眼看着就寄过来了。卡兹米萨克可没胆量和CRA对抗,只好掏腰包先把钱付了再说,然后再慢慢跟他们讨说法。

  但凡明眼人,这场官司谁在理谁胡闹,一眼就能看出来。可是,卡兹米萨克生生提出两次上诉,要求把钱退回来,却都被驳回了。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他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与政府部门通电话和打交道、到社会保障法庭申诉,身体的辛苦和心灵的煎熬无法言说。

       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就业保险金收取人可申请取回多付的税款,但卡兹米萨克的维权路走得就是这么困难,就连他向加拿大社会保障仲裁署(Social Security Tribunal of Canada)提出上诉,对方都拒绝受理。

       卡兹米萨克说,"政府的立场是一切按手续办事,但我既没有领取过就业保险金分文,为何又要我多付2,000多元的税款!简直难以置信。"万般无奈下,只能走舆论监督这条路,无数类似的经验证明,在和政府的无理做法打交道时,媒体是最能救人于水火的。

       卡兹米萨克求助了CBC,果然很管用。

       记者一介入,CRA简直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效率顿时奇高,跟前面的那种官僚,缓慢形成了鲜明对比,2077元“税款”透过“退税”准确迅速地退回给卡兹米萨克,并表示当初发放失业金存在“行政错误”。

       面对媒体,Service Canada解释,税局并没有计错数,因为即使是政府错发就业保险金,税局也仍有责任根据入息税条例(Income Tax Act),向收款人征税。而卡兹米萨克未能立即取回退款,是因为错发保险金及退回多缴的税款不能在同一个年度进行。

       Service Canada发言人Amelie Maisonneuve表示,政府会就这次事件检讨有关的工作方法,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但据悉,仅仅在2016年至2017年间,政府错误发出(或少发出)保险金就高达2.395亿元。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发言人的Aaron Wudrick评论,加拿大机构的官僚主义,在这起案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些规则设定得“无视常识”,政府犯下的错误,却让普通居民买单,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沉重的负担,政府应精简架构已是当务之急。

640.jpg

       错发牛奶金到别人账户十年

       跟前面卡兹米萨克相比,安省一位单亲妈妈的经历就更加奇葩,本该属于她的牛奶金被政府整整错发了10年,损失过万加元,却至今也要不回来。

       Nicole Davoudi是一位单身妈妈,带着两名十几岁女孩生活。她第一次申请政府牛奶金(Canada child tax benefit)是在2006年。同时她也申请并领到了另一项儿童福利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这两项福利已在2016年7月被合并。)这些年她看到账户上每个月都能定期收到政府打来的钱,就一直没有细想。

085816i8rst88krns0tw0w.jpeg

       直到今年四月,当她和一位跟她收入水平差不多的朋友聊起孩子福利金这件事的时候,才无意中发现朋友收到的钱比自己多很多。于是她打电话向CRA确认,工作人员说她每个月应该总共会收到230.78元。她才发现自己一直以来都没有收到这笔数额的钱。

       经过调查,CRA告诉Davoudi,当年第一次给她建立牛奶金资料档案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输错了一个银行账号数字,因此这些年她的牛奶金一直都被存进了另外一个账户。也就是说,这些年她一直没拿到牛奶金,只领到另一项uccb的儿童福利。

       经过她不断地联络CRA,在今年八月时,她总共收到了8000多元补发的牛奶金,但这笔钱只是弥补过去三年内她的损失。而从2006年到2010年期间她的损失,CRA表示不能退还给她这笔钱,因为很难精确地追溯到底要补给Davoudi多少钱,因为这些年她的收入以及福利政策都有变化,但估计总共金额差不多有1万1000元左右。

       税务局发言人Jelica Zdero表示,超过六年的付款已经失效,因为根据财务管理法(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Act),这些记录在六年后就会被清除。因此她拿不到这笔钱。

       Davoudi已经向CRA发起了一份正式的投诉。渥太华大学金融学院联络部负责人Alan Freeman表示,他理解政府在一些项目上设定合理的有效时间的做法,但这件事情似乎不应该这么做。因为这完全是CRA的错误,政府应该给Davoudi完整的补偿。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