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中国留学生突然跳轨 迎面撞车身亡
2018-10-1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纽约大学发出最新通报,该校一名中国籍男性大一留学生,近日于曼哈顿东村地铁L线第一大道(First Ave.)站,在列车驶入站台时突然跃轨、迎面撞击列车当场身亡!也是纽约大学今年第二起已知的中国学生自杀案。

       纽约警方10月8日表示,事发当时这名留学生正在与他人通电话,为何突发此惊人之举,警方仍在调查中,具体原因不明。

1_11550340Y_1.jpg

       目前还没有更详细报道传来,当地英文媒体只说这名中国留学生为纽约大学一年级本科新生,今年刚刚18岁,他于10月2日中午近12时5分,在地铁L线向北行驶的列车进站时,突然俯身从月台跳入轨道,被迎面而来的列车迎面撞击、当场身亡!事发后,南北方向的L线地铁服务都暂停。

WeChat Image_20181010134658.jpg

       短短报道自然不能解释大家心中疑窦,但仅仅是纽约大学,今年已经有两起中国留学生自杀案传来,今年5月1日,纽约大学的四年级医学系中国女生在该校朗格尼(Langone)中心的曼哈顿基普斯湾(Kips Bay)的宿舍悬梁自尽,年仅26岁。

  根据《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消息,安德莉亚· 刘(Andrea Liu,音译)的遗体于当日上午11点在宿舍中发现,她用一根绳子吊死了自己,旁边还留了一张遗书,遗书内容并未披露,但据小刘的大学好友叶静(Jing Ye,音译)表示,小刘生前没有任何抑郁症状,还曾邀请自己去她父母家作客,是个很有“诚意的朋友”。

  根据小刘的脸书,她的家住在新泽西州的科尔茨内克市(Colts Neck),从菲力荷区高中(Freehold Borough High School)毕业,大学本科是在康乃尔读的,现在在纽约大学的专业是放射科医学,本来5月底就要毕业,但却在“最后一哆嗦”时选择自杀离世,留给亲友无尽的痛和惋惜。

dadf7273aadcfa92de4dda1e56744986-600x400.jpg

       另据统计,2016年底至2017年初,纽约大学有五名学生自杀;为帮学生解决心理问题、释放压力,纽大校方近来也增加了心理咨询人员。而针对亚裔的心理健康问题,纽约大学也做了许多相关研究,该校亚裔健康研究中心教授权西蒙娜(Simona C. Kwon,音译) 曾表示,亚裔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很高,导致许多亚裔学生课业压力大,留学生面临文化冲击时也易产生消极情绪,若没有及时排解,也可能造成心理疾病。

  纽约大学的学生媒体《华盛顿广场新闻》(Washington Square News)称,学校对学生自杀事件一般不轻易张扬,“我们的主要指导原则是学生的安全和福祉。”学校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对该媒体说,“如果我们认为应该广泛地通知,我们就这么做;如果我们相信小范围通知更有帮助,我们就那么做。我们也看家庭的需要;但是我们总是要通知一些有必要知道的学生。”

baa70a3ad05c4b15826640edba87e3b6_th.jpg

       孩子们为什么不想活?

       近年来,年轻人自杀事件屡见不鲜,加拿大也不少,看看这张照片,这个帅气的小伙子,他还有一半华人血统,也是一位优秀的高材生。他叫Robert Chu,出生在多伦多,三年时间完成了四年本科学业,从多伦多大学毕业后考入加拿大数一数二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

  然而,他也选择了自杀,他觉得上天却自己特别苛刻,两次申请住院医生被拒,几次质疑大学官员和职业顾问,努力寻求法律途径,希望能尽快成为一名执业医师,但结果依然是令他失望的。于是,他挺不住了,留下伤感的字条,结束了自己25岁的年轻生命,遗言中,透露了自己对住院医生制度的缺陷感到失望。

f042fcf3c661425c967bab8f2069891f.jpg

       而同样,在去年12月,多伦多大学牙医学院华裔学生小王,也是用自杀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名王姓女学生之前在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读本科,主修运动机能学,2017年才刚刚进入多伦多大学牙医学院主修牙外科。

  多伦多大学的牙医学院申请门槛非常之高,申请之前必须上满最少3年的大学课程。得到录取后,还要再继续读满4年,真可谓“十年寒窗医学院”。多大医学院每年会有200名收到面试的学生,他们的GPA平均分高达3.85。也就是说每个进入多大牙医学院的都是超级大学霸,而且学费也是相当昂贵,一般人也无法承受。本地学生每年需要近4万美元,国际学生需要9万美元左右的学费。

       即便拥有如此光鲜的履历,她也还是走上自杀不归路。而在此前一年,也就是2016年冬天,小王的校友,同是在多伦多大学就读的、来自上海的留学生小杨也是靠自杀了结生命。小杨生前就读于多大生物医学毒理专业,去世前只差四个月就可以毕业,而他的大学平均绩点更是高达3.96。

RPQw-fypnsin9114011.jpg

  其实,在北美发生的华裔学生自杀事件还不止于此:

  2017年2月,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的中国留学生刘薇薇,在寝室内自杀身亡;

  2016年12月,就读于俄州州立大学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专业的学生刘凯风饮弹自尽;

  2016年11月,来自上海的留学生陆某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求学期间自杀;

  2016年1月,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中国留学生陆某,跳进冰冷刺骨的密歇根湖自杀;

  同年1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的研究生张某疑跳崖自杀,半年后警方才找到她的尸体;

  2015年1月,耶鲁大学留学生王璐畅从金门大桥跳入三藩市湾自杀;

  2014年10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大二留学生李阳凯在校园附近的一所公寓楼跳楼自杀。

  ……

WeChat Screenshot_20181010132350.png

       天之骄子们都走上了绝路,这中间或许有社会体制问题、学业压力问题,但心理健康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你是否注意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心理防线变得脆弱不堪一击,轻则自闭、抑郁、不合群,重则脾气暴躁、离家出走甚至自杀……

       Why?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是否该想想,怎样让孩子的心理变得强大起来?毕竟,有朝一日孩子真正走入社会,情商远比智商有用,让孩子拥有一颗抗击打的心,是无比重要的一件事。而对于留学生群体,就更是如此。

  从2016年开始,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突破50万,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些留学生在异乡的生活看似光鲜亮丽,背后也有太多的不易。留学环境极易造成孤僻的小环境,从而很多负面情绪无法得到释放而累积。学业、经济、语言、就业等诸多困难导致很多留学生性格越发孤独,他们常年过着基本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上课、打工、回宿舍,不愿与人交往,很少参加校友会、社团等社交活动。据专业人士保守估计,在中国留学生中,这一类学生范围正呈现扩大趋势,恐已达到三成。

  自古以来,中国家长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父母希望孩子获得自己未曾拥有的成绩,孩子们经常肩负着一个家族的希望。从小,中国的小孩就被比较,没有哪个孩子没有经历过考试、排名和比赛,“永远要做第一名”的激励竟成了伴随孩子一生的魔咒。

  90年代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C.Dweck的研究表明:从小被夸聪明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表现出强烈的与他人竞争的意识。同时,他们也更容易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接受任何挑战。

  有留学生留言说,“我读书期间好几个清北的朋友都抑郁了。他们本科时都算碾压别人的学神,现在也受不了全世界优秀的人一起竞争自己处于劣势的样子。”

  很多人在出国后都感觉一夜长大,肩上陡增的责任时刻提醒着留学生们:孤身海外不能辜负国内父母殷切的盼望,读书、工作、生活样样不能落于人后。殊不知,这样独立成熟的过程却是一种急剧的速成。留学生们不断前冲,却不懂适度歇停。他们给了自己千万个理由成为人上人,却不能给自己一个肯定他们不允许自己犯错、不允许自己落后,因为“留学生”的标签已经伴随着整个家庭的希冀牢牢贴附在他们身上。

  每次听到这些让人心碎的消息,都会为这些年轻人的离去感到难过。在此也提醒大家关心身边的亲朋好友们,对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双手,希望这样的悲剧不会再发生。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