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像披萨,你对自己那块满意吗?
2018-10-1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Kayden: 很多人都喜欢吃披萨,生日聚会,邀请朋友到家里做客等等,很多时候都会叫上披萨外卖,既美味又方便。

  我也常常看到有些人把披萨上的一些配料弄掉,只留下自己喜欢吃的那几种。譬如有的人不喜欢橄榄,有的人不喜欢芝士,有的人不喜欢番茄或腊肠......

3BFE6362-3D75-4D2B-A990-8B05E100B8F9.jpeg

  人生何尝不像一块披萨,色彩缤纷,甜中带涩,五味杂陈。幸福有时也伴随着烦恼,而快乐也偶与无奈为伍。

  移民的生活也是如此,有欣喜若狂的岁月,也有怅然若失的时刻。

  有些人厌倦了车水马龙的大都市生活,来到加拿大寻觅一个清静之处,享受慵懒惬意的岁月静好;有些人不堪忍受雾霾的困扰,在这里自由地呼吸清新空气,看湛蓝的天空中云卷云舒;也还有一些人,为了孩子或者自己的未来,不远万里求学深造......

  每个移民的生活就像一块块不同口味的披萨,有些人对自己拿到的那一块甚是满意,而有些人在挑挑捡捡,患得患失中,过着一种茫然又浮躁的生活。

  也许,当你为了梦想飘扬过海,实现了目标却错过了与父母相处的日子。当你为了亲吻那清新香甜的空气,却发现自己蹉跎了岁月。有些人怀着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的信念,丢弃手中那块“披萨”,选择回流,从此不再纠结;还有些人在异国他乡打拼出成功的天地,得到了自己最满意的那一块“披萨”;也有好多老年人和孩子们,在这个号称老人孩子的天堂中健康快乐地生活,他们也得到了符合自己口味的“披萨”。

AD3A3331-0B03-4781-9A06-11327A697208.jpeg

  很多人移民之前并不喜欢披萨,来到加拿大后入乡随俗,意大利面、汉堡包、培根、披萨......一样样地尝试,最后爱上了它们。

  就像我的朋友晶晶一样,从讨厌吃披萨到爱上它,足足花了好几年的时间,而她的移民生活也在这几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晶晶是一位单亲妈妈,有一个十几岁的儿子。因为想要给儿子更好的教育,在儿子很年幼时选择移民加拿大。

  作为一位陪读妈妈,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里,除了要努力适应不同的环境之外,同时还要独自一人面对异乡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因为儿子喜欢吃披萨,她也学着尝试,但涩涩的橄榄实在让她无法下咽,番茄也是她从小就拒绝的。每次只要有这两样配料在披萨上,她肯定一片不留地一一挑选出来扔掉。碰到有Pepperoni 时,“怎么那么咸啊?”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拿掉。儿子每每笑话她:“你这样还吃什么披萨?”

0EAAC195-2CBF-4FD4-BBF8-B86E2C298A79.jpeg

  儿子适应能力很强,不但对西式食物来者不拒,也在学校和老师同学相处十分融洽,英语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她自愧不如,但也在暗暗下决心:“来都来了,一切重新开始吧。” 于是她不断地参加社区活动,去教堂,做义工,参加英文培训班, 重回校园深造......不知不觉中,她的生活渐渐多姿多彩起来。就在儿子小学毕业的那一年,她也顺利从法学院毕业,实现了她的律师梦。

  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国家,单亲妈妈在这里,不但没有旁人异样的眼光和排斥,而且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以及各种政府福利......晶晶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和轻松。而随着出去聚会次数的增多,披萨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最后她发现,自己竟然和儿子一样爱上了吃披萨!与此同时,她也爱上了这个美丽友好、让她梦想成真的枫叶之国。

  大鹏的移民生活也称得上“披萨人生”。

  他原来在国内一所学校工作,职高位重,来到加拿大以后因为种种原因,始终寻不到相关专业的工作,无奈之下,最后在一家华人超市找到一份卖鱼的活儿。可想而知,一位受人敬佩、文质彬彬,衣冠楚楚的“秀才”,“沦落”到终日与脏乱和血腥为伍,心里的落差感是巨大的,回流的念头时有涌现。从文到“武”的转变,也让他有了一段漫长的适应期。

  日复一日,大鹏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慢慢找到了乐子,也结交了许多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每到休息日,他总是呼朋唤友,一起登山,骑自行车,打高尔夫,游泳,打太极等等,在和朋友的开心畅快出行中,让他忘了工作上的烦恼。他原来有呼吸系统的老毛病,在这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也大有痊愈之势。现在他非常享受这里的生活,连最初让他嫌弃的卖鱼工作,在他眼中也开始变得颇有乐趣,每天和形形色色的人开心地聊天,工作既简单又轻松,下班回家倒头便睡,多年的失眠症也无药自医了。完全不像他在国内的工作,往往总有无形的压力,深夜还得挑灯备课......

  许多朋友觉得卖鱼对他来说是大才小用了,为他不值。他总是说:“人生哪有完美的,我觉得我现在很满足了。” 好一个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

12C11FED-3A71-4CB8-992F-AF490020B1AE.jpeg

  是的,人生不是完美的,没有什么在生活中是完美的,最美好的事情往往伴随着难嚼的“干番茄”和涩涩的“橄榄”。是把它们从生活这块“披萨”中挑出来扔到一边,还是一骨碌快速地吞咽下去?在这个遥远的异国他乡,不管是随遇而安,入乡随俗,还是不断进取,在加国另创全新天地,或许就像李开复曾经说过的那样:“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如果说,移民的生活像披萨,那么,你对自己的那一块满意吗?

弄文学的人,只要一坚韧,二认真,三韧长就可以了。热爱生活的人,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也就足够了。喜欢用文字表达一丝情怀,一段回忆,一片乡愁,一种人生。愿与大家分享商机资讯,见解感悟。

热门文章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加拿大正式讨论重开边界 这个夏天真能逛吃吗?
2021-05-15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