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爱恨交加的温哥华:弥漫的臭味VS灿烂的红叶
2018-10-2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10月17日,一个本来很普通的日子,却成了温哥华许多人十分厌恶的日子,他们害怕从那一天起弥漫在四周的大麻臭味更加浓厚,害怕自己的孩子被大麻以及大麻食品伤害。就在这一天休闲用大麻在我们居住的国家合法, 加拿大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休闲用大麻合法化的国家,有历史意义么?挺有的,只是不让很多人感到骄傲。

image1.JPG

  放眼望望温哥华的秋季,温暖如春的晴朗日子一个接着一个,少了往年湿冷雨季的阴霾,却多了大麻合法带来的更浓厚阴霾。大麻合法日前一天 ,微信朋友圈传遍了华人的担心和焦虑,合法日当天和随后的日子里更是。大家在温哥华的美丽秋季,很少见地不集体晒红叶、蓝天的美图,而是发出对大麻合法的抱怨。虽然美丽依旧在,但是很多人却在为另一件事提心吊胆起来。

  真是让人爱恨交加的温哥华、加拿大。有初来乍到的华人说,“我刚刚才来温哥华留学,怎么大麻就合法了?”,有久居温哥华的老移民在大麻合法后,从媒体看到加国各地爱好者抢购、吸食大麻的场景,忍不住哀叹,”大麻合法第一天妖魔鬼怪齐上阵。这还是那个美丽静谧,安宁祥和的加拿大吗?“

image2.JPG

  是啊,温哥华还会和原来一样美丽祥和么?笔者对大麻以及大麻食品很是忧心,却无可奈何,吸食性休闲大麻已经合法,即使在许多人的反对之下,因为支持者人数也惊人。可食用大麻目前还是非法,但众多大麻爱好者已经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否则孩子误食大麻糖果的事情也不会屡次发生。合法化之后这种现象政府会有效规管么?实在让人无法放心,即将到来的万圣节成为家长格外担心的万圣节。

image4.JPG


  笔者望着街道旁那一树树的红叶,还有红叶在湖中的倒影、惬意游水的鸭子,忍不住希望一切能如它们一般静好。这是大自然赐给温哥华最美的景色,我们处在其中已经醉倒,为什么还有很多人需要大麻才能嗨起来?这样的美景是否在将来会弥漫越来越浓的大麻臭味?

image6.JPG

  许多华人反对大麻合法,这也是为什么对大麻的焦虑和怨气在中文网络中铺天盖地。也有些华人认为大家过于担心,不了解西方人根深蒂固的大麻文化,既然已经移民到新的国度,就该入乡随俗接受加拿大人的价值观,比如包容、多元化、自由选择。按照官方的说法,杜鲁多推动全国大麻合法化,主要原因是希望能打击黑市和防止未成年者吸食大麻。支持者认为大麻合法化后,想吸的还会吸,不想吸的仍然不会。

image3.JPG

  杜鲁多在大麻合法化后也宣称:“我之前说过很多次,我不是药物滥用者。我并不会喝太多的酒,我不喝咖啡。我并没有意愿(在大麻合法化后)去吸食大麻。”看来他是个严格自律的人,但整体加拿大国民都能如他一样自律么?你能说所有那些在大麻合法日当天抢购、吸食大麻的人都是长期大麻爱好者?不是为了首次尝鲜?

image7.PNG

  华人移民的确该入乡随俗接受加拿大人的价值观,这样才能更好融入,把新的家真正当成自己的家。加拿大当地人的很多做法均值得华人学习,比如认真保护环境、积极做义工,严守规则秩序,关爱弱势群体。想更好融入的加国华人,都在努力按照身边当地人的样子去做。

  但是今年以来,加拿大华人圈反对各级政府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多,是他们走偏了么?越来越和主流社会格格不入?还是渐渐在加拿大学会”会叫的孩子有奶吃“,越来越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追求自己的权利?华人现在做的,也许正是在加拿大学会的能力。加拿大不是讲究包容、多元化和自由选择么?属于多种族裔之一的华裔,不也有权利要求社会包容,尊重个人自由,这样才能实现加拿大的多元化?

image5.JPG

  吸食大麻是爱好者的自由,讨厌大麻臭味,担心大麻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也是反对者的自由。各人有各人的自由选择,但现在的情况是,一方的自由损害了另一方。因为大麻合法化,加拿大社会已经被割裂成争锋相对的正反两派,而且不分族裔,英文媒体的网友也在为大麻合法吵成一团了。这是执政者想要看到的结果么?相互包容、彼此尊重从何而来?

  在许多家长担心大麻食品伤害孩子的时候,有一位西人支持者的留言如下所示,看来正反两派的观点真的无法妥协:“许多孩子不是也吃了过量维生素、处方药,甚至饮酒了么?这些数据怎么他们不关心?大麻当然是新生事物,父母需要自己确保别让孩子接触到。对于那些反对合法化的人,请记住没有人死于大麻产品,并且儿童也会使用正确剂量的大麻产品。(笔者猜测此网友说的是药用大麻) 所以,别让孩子们接触到就可以了。(笔者敢问一句,说说当然容易,具体如何确保,加拿大有糊涂的父母也有糊涂的孩子,还有追求刺激的青少年。)反对者应该在对抗自然界最神奇的植物之前,先研究一下它的实际效益。”

  笔者唯一能从大麻合法以及SOGI性教育看到的好处是,越来越多原本在加拿大潜水的华裔选民走了出来,他们在温哥华此次市选中格外关注各位候选人,积极呼吁身边亲友投票,希望选出能够帮自己发声的候选人。在此为这些觉醒的华人点赞!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