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加拿大华人散养孩子了?一样跟围着孩子转
2018-10-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樱乐兮:一直都想写点什么,却总是忙忙碌碌,至于忙什么,大部分时候还不是都在围着孩子转!加拿大的夏天很美好,蓝天白云,孩子们在阳光下草地上一天天奔跑,时间也就过得特别快,在接送孩子去各种夏令营的路上,整个夏天似乎都悄悄地溜走了。

  然后便是9月新学年又开始了,加拿大小学每个年级的老师是固定的,不像国内那样会“跟班走”,也就是说这里的一年级老师一直都是一年级老师,相应的孩子们每个年级遇到的老师就不一样了。而且为了扩大孩子们的社交圈,每个新学年,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是打散了重新分配的。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新学年也就是一个适应新老师和认识新同学的过程,这段时间家长自然要多费点心。

Capture.PNG

  忙完开学,又到了要报各种课后兴趣班的时候了。加拿大的兴趣班分为两种,一种是社区中心(Community Centres)开办的,这也就是一般华人俗称的“公办”兴趣班,由政府统一组织开设。虽然一般都是非常基础的课程,但好在种类相当多,各种舞蹈(芭蕾,爵士,Hip-Hop等)、多种球类(网球,高尔夫,篮球,排球,曲棍球,足球等等)、游泳(是社区相当受欢迎的课程,一般都会有9-10个级别)、体操,滑冰,手工艺术,厨艺,唱歌,乐器等等都会涉及。

  社区中心的课程价格实惠,通常的集体课程一个小时也就5-10加币左右;最贵的一对一的钢琴或唱歌等,一般半小时一次,一次20刀左右。但好就好在种类非常丰富,给孩子们提供了接触各种新鲜事物的机会,便于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

Capture.PNG

  如果在社区接触了某项课程之后,孩子和家长想要继续学,那就可以考虑到私人的俱乐部(Club)或培训学校去学,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课后班了。比如,我邻居家的女儿,在社区学了基础的滑冰和花样滑冰入门之后,孩子很感兴趣想愿意继续学,于是就转到了专门的花样滑冰俱乐部去进一步学习。

  各种私人俱乐部或者培训机构,其实和社区中心是互相不冲突的。也有一些家长,一开始就直接从私人机构开始学的。比如,我的另一个邻居,第一个孩子的游泳是在社区学的,而第二个孩子是直接送到私人游泳俱乐部的,因为她比较之后说俱乐部里教的会更多更专业一些。相应的,私人俱乐部和培训学校的费用就要比社区中心高不少,还是比如花样滑冰,社区的入门课程大概是15刀一小时,私人俱乐部的就要到40刀一小时了。

Capture.PNG

  对于华人们来说,除了上面这些体育类和文艺类的课后兴趣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中文班了。其实,随着这些年加拿大华人的增加,很多公立教育局也都增设了中文课后班,在教育局系统内报名,由教育局统一安排老师,上课地点是在公立小学里。这是教育局多种语言项目的一部分,比如我们家所在教育局安排的语言班不仅有普通话班、粤语班,也会有俄语,西班牙语,希腊语,越南语等十几种语言。

  但是教育局的这个语言班,也仅仅是个兴趣班而已。以我们家孩子参加的为例,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半小时,而且用英语教学,以学习第二语言的方式来学中文。不需要学费,每年交20刀的书本材料费。身边的朋友们都说,就完全当一个课后兴趣班算了,因为这么少的时间,真的学不了多少中文,不过想想每周有老师带两个半小时孩子也挺不错的。下图为我们家所在教育局采用的《中文》教材,说明是针对海外华侨和华人子弟学习中文所编写的:

Capture.PNG

  所以,身边不少华人家庭,还是会自己把孩子再送到专门的中文学校从听说读写全方位地去学习中文。毕竟对于在加拿大长大的华人孩子来说,即使上学之前在家里都是说中文的,上学之后家人也坚持说中文,但孩子们一到了学校的英文环境,中文就逐渐退化了。在公园里,不乏爸爸妈妈跟孩子说着中文,而孩子一直都用英文回答的情况。至于几个华人小孩在一起叽叽喳喳,自然更是英文没跑的了。而我自己的孩子,在上了几个月学之后,连做梦说梦话都是英文的了……哎,想起来就发愁!

  其实,华人家长无论是在国内国外,一样是为孩子的教育煞费苦心。即使在加拿大,我也没见身边有哪个华人真的就对孩子散养了,很多时候还是逃不过围着孩子转的角色。我还有一个朋友,现在就说要开始攒钱,以后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去。用她的话说就是,虽然公立学校不要钱,但为了孩子将来爬藤,怎么也得咬牙上私校!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每周必花光5万美金!世界首富为中国养女定家规
2021-06-12
截肢、失聪、血栓:新变种凶猛难测!又一轮来袭
2021-06-10
突发:多伦多爆发枪击!街上子弹狂飙,有人丧命
2021-06-11
造富婆人设?华裔母女失踪一年半 谜团无从破解
2021-06-11
加拿大天眼不断接到疑似外星信号!要不要回应?
2021-06-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