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加息!房贷直线上升 房奴的你还好吗
2018-10-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今日(10月24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再次加息0.25%,把基准利率从1.50%调涨至1.75%,这已经是加拿大央行自2017年7月以来的第5次加息!

WeChat Image_20181024102248.jpg

  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一样,央行的加息如约而至。尽管目前加拿大就业市场的情况半喜半忧,但北美贸易协议的靴子已经落下,与美国贸易关系前景明朗,因此央行认为,非常值得做出加息决定。

       央行加息原因?还会继续加息吗?

      央行制定的基准利率是加拿大各大商业银行之间的短期借贷利率。提高这一利率一般有抑制消费、抑制通货膨胀、减少货币供应、压制市场投机等作用。

      央行通常在希望刺激经济时减利率,在经济好、需要抑制通胀时提高利率。这次的加息决定与经济学家所期待的一致,加拿大统计局最近的一系列数字显示,国内经济正在成长,就业市场表现好,通胀率在上升。

  加拿大央行在2008年经济衰退后一直维持最低水平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近年开始逐步提高利率,虽然本次加息后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还会再加息3次。央行周三也做出暗示,需要观察本次加息后经济的表现,以及家庭债务上升的情况。加拿大央行每年有8次议息会议,下一次是12月5日。

  投资市场预期,央行在明年3月之前还有两次加息,届时基准利率将升至2.25%。

  另外,受加息的消息提振,加元汇率周三升至77美分,为近一周来的高点。 

a8d1c30a5761b818ef4fc04d94f3041e.jpg

  5次加息 利率火速上升

       其实,早在2017年7月,加拿大国会预算办公室指出:央行的加息幅度可能超过很多人的预料,在未来三年内,也就是2020年中,央行隔夜利息将会由现行的0.5%大幅上调至3%。而且该办公室还认为3%没到头,最终长期房贷实际利率应是5.4%。

  1、2017年7月12日,央行7年以来首次加息,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到0.75%。

  2、2017年9月6日,央行再度加息,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到1.00%。

  3、2018年1月17日,央行再度加息,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1.25%,并表示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4、2018年7月11日,央行再度加息,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到1.50%,并上调经济增速预期。

  5、2018年10月24日,央行再度加息,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到1.75%。

3_143S4106.jpg

       加息对我们的影响

  CBC Research在本月5 -11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000名受访的加拿大业主中,有3/4的人担忧按揭利率上升,受访者纷纷表示,为了支付增加的月供,他们可能不得不改变消费习惯,甚至被迫节衣缩食。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58%)的业主表示,只要加息之后每月的按揭月供超过$100,他们就会受不了,可能会被迫进入省钱模式,减少平日在某些方面的消费。

  调查还显示,竟然有近1/5(19%)的业主坦承,他们根本受不了额外的按揭月供;真正不太在乎加息,即使按揭月供超过$500也能应付自如的业主只占全部受访者的9%左右:

3_134P4W0.jpg

       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第五次调增利率,那么对于普罗大众,尤其是对房贷和房价有什么影呢?

       事实上,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房子就是最大的资产,加息对于房贷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也有专家认为,最终5.4%的长期利率并非很快就会完成,但上调到4.8%乃至5.1%是很保受的估计,极大可能性实现。那么,如果房贷利率今后这几年上升到这个程度,会对一般家庭有什么影响呢?

       温哥华房价傲视加拿大,想买独立屋百万已是勉强起步,本拿比、列治文连公寓都已进入百万级数,新业主的房贷自然是少不了。

       100万以上的房款,贷款75万是很正常的,按照还款期25年为例,如果贷款利率从2.9%升至5.1%,业主月付额将增加约894加元,相当于每月要省下500杯咖啡才能弥补月供按揭的增加。(见下表)。

WeChat Screenshot_20181024111433.png

       如果固定以月还款4000元为例,当利息达到4.8%时,还款期将会比利率2.9%的时候多近8年。如果利息达到5.1%,那还款期将超过30年,而且与现在相对普遍的2.9%利率相比,多付利息部分已高达50万元。(见下表)

WeChat Screenshot_20181024111755.png

       对于无房一族来说,大家感慨的总是收入赶不上房价,但如今加息时局下,有房的房奴们也是要忍不住叹气,感慨压力山大。

       但,无论你接受还是不接受,新的利率都在那里,有叹气的时间,还是努力搬砖挣钱吧~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