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跪着也要追,别变成温哥华的油腻中年人
2018-10-30

image2.JP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温哥华的雨季还是来了,虽然迟到了将近一个月。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以及雨雾中湿淋淋的一树树秋叶,心里涌现的不是阴冷一词,却是梦想。绚丽多姿的梦想,正如雨里仍然耀眼的深红、棕黄树叶,正如步入中年,仍然怀有梦想,跪着也要追下去的温哥华男男女女。

image3.JPG

image4.PNG

  最近几个月,笔者在跟一位老师学画油画,遇见几位对绘画非常有激情的华人妈妈同学。她们的孩子几乎都在同一老师那里学画,常常被夸赞绘画技艺不错,超过妈妈。这是正常的,一位妈妈说的好,“我们小时候,哪有这么好的机会学画?”

  是啊,笔者小时候迷恋画画,在书桌上、课本里逮个地方就画,可惜没上过什么绘画班,画画水平一直没有长进。上了油画课后,才发现自己对不同色彩的辨认也十分迟钝。

  没有天赋,却执着迷恋一件事情,把它当作梦想,是一种痛苦么?痛苦是有,但更多的是激励和不甘心。人到中年,首次拿起油画画笔,第一次面对油画画板,若不是出于发自内心的爱,绝对找不到其他缘由。

  中年妈妈们画画,不是为了有所特长,以便考上更好学校,对未来事业也有帮助。我们画画就是因为喜欢画画,坐在画板面前,游走在绚丽的油彩之中,我们不再是那个为柴米油盐操心的家庭主妇,也不是那个为儿女生活、学业忧心的妈妈。我们似乎重返孩提时期,像个小学生一样,认认真真学习绘画技巧。几十年过去,我们忙事业忙家庭,身材变形、皱纹黄斑爬上脸,现在才终于有机会补做小时候没有机会做的功课,怎一个如饥似渴。

  我们在追梦,即使这梦追起来很艰难,一把年纪,思想可能已经固化,没有孩子擅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岁月也如戳心的利剑,我们没有少男少女们拥有的富裕时光可以挥霍。有生之年,还能在画画上学业有成么?还能在无数名家挥洒才华的画板上,画出让人满意的画么?还能有时间把自己心醉的美景、感动的生活画下来么?如若不能,恐怕心生遗憾。

  说声放弃很容易,我还有这事情那事情要做,哪有时间画画?再说画画有什么用?但如果隐藏起梦想,丢掉追梦的勇气,我们就真的成为温哥华的油腻中年人了。似乎已经看到生活尽头的模样,只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所以必须追梦,跪着也要追下去,否则就给人生留下更大的遗憾,即使绘画水平最终仍然不让人满意,起码已经努力尝试过。

image6.JPG

unnamed.jpg

  温哥华的普通中年男子---他,在家最爱做的事情是看电视,无论下了班吃完饭,还是周末假期时间,大多窝在沙发上,显得小腹更加隆起,刷着手机或者磕着瓜子,追电视剧、看体育赛事,还有欣赏没完没了的歌唱比赛。

  没错,他嗓音不错,也喜欢唱歌,估计就是靠着这个本事才追到现在的老婆。当年打电话唱,外出旅游时也给女友唱了一路。不过都是老黄历了,他现在只爱听歌,偶尔哼哼几句,更别说给老婆唱了。唯一的好事是,他把音乐细胞遗传给一对子女,孩子们都爱唱歌,也懂旋律。

  看着他在中年油腻之路上越陷越深, 老婆无可奈何,却突然想激励他一下。“你光看别人站在舞台上唱歌有什么意思,有本事自己站在那里唱呀。唱得好的话,可能真会有机会上舞台,你这天生好嗓子不用太浪费了。”

  激励居然成功了,他一连两个晚上苦练唱歌,下载手机卡拉OK软件给自己伴奏、录音,为了躲避孩子的骚扰,躲在浴室唱,缩在厕所唱。感叹自己老了,高音唱不上去,同一首歌唱了一遍又一遍也不让自己满意。然后接着苦练,两个晚上几乎都没有象原来一样,窝沙发看电视。最后终于唱出比较成功的一版,传到网上好评不断。

image7.PNG

  他兴高采烈把录音放给老婆听,的确很动听,老婆仿佛看到原来那个骑着车、迎风唱歌的少年又回来了。

  所以,别在油腻之路走下去了,温哥华的中年男男女女,趁着我们还有精力和时间,抓紧追梦,即使跪着去追,重新燃起藏在内心角落的激情。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