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产子”要凉,川普要终止“出生公民权”
2018-10-3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美媒Axios报道,总统川普在最新一次接受该媒体专访时抛出重磅消息:他打算签署一个总统令,禁止非法移民以及外国人在美国生的孩子直接成为美国公民!

       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提问“美国如果取消出生即获国籍,会怎样?”点赞最高的是一个搞笑回答:“如果是这样的话,《北京遇上西雅图》估计连第一部都拍不了。”

       玩笑归玩笑,川普可是有性格的,这次是真要动真格了!他说,“这太荒诞了,我们是全世界唯一允许外国人生在美国的孩子直接成为美国人并享受各种福利的国家,这太荒诞了,必须被制止。

  而一旦付诸实施,不仅中国来美旅游的产妇,就是在美留学或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生下的孩子,都不可能获得美国国籍,更不要说那些没有身份的非法移民了!也就意味着,通过赴美生孩子移民美国的套路,以及唐人街大量的的华人月子中心将彻底完蛋……

1540896982507b847d7f2ce.jpg

  事实上,如今去国外生个美宝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非常普遍,有上海网友说:小区里楼上楼下的邻居宝宝都是在美国出生,平时散步跟他们交谈中也发现不少有赴美生子的家庭。

  还有网友说:有时候坐飞机飞往美国,同一航班竟然有十几名孕妇!

       美国的出生地原则

       一直以来,由于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可以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在教育、就业、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种种优惠,不存在孩子长大后到美国留学时要像外国学生那样缴纳高额学费的问题,而且父母在孩子年满21岁后可以申请到美国定居,因此很多国人选择到美国生孩子,给宝宝一个美好的未来。

       这样算下来,接受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尤其可以逃避国内竞争激烈的高考,听起来真是件不错的事情,这笔教育投资不但值,而且是很值,非常值啊!

       因此,越来越多人利用美国公民出生地原则(Birthright citizenship in the United States),在美国生孩子,让孩子拥有美国籍。这一原则是指凡在美国领土和领地(包括波多黎各、关岛、美属维京群岛、北马里亚纳群岛等)出生的人都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于1868年明文写入宪法第十四修正案。

15408969824791d0bbb059a.jpg

  也就是说,凡在美国领土上出生的婴儿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享受美国的福利,任何在美国出生的婴儿,不管其父母的种族以及是否拥有合法身份,都可以自动成为美国公民。

      “出生公民权”作为宪法第14修正案的条款之一,1868年被载入宪法。其具体表述是:“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州的公民。实施了近150年的“出生公民权”因为川普的这番言论再次引发争议,非法移民在美生子首当其冲,中国富人来美生子也受到关注。

       事实上这番言论也并非空穴来风,早在他作为共和党参选人竞选之时,就声称要改革美国移民制度,保护南方边境,要终止“出生公民权”和递解在美所有无证件移民。

       而川普也绝非孤身奋战,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也并不少,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维特(David Vitter)也曾提出议案,要求废止“出生公民权”,即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规定的,“凡是在美国土地出生的人自动拥有美国国籍。”

  如此议案真实施了,那么以往孕妇赴美产子的快捷方式会被彻底封死,同样对美国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而维特的议案比川普的讲话更加直白,简直就直指中国孕妇,称出生在美国土地上的孩子,只有其父母至少一方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或正在美军服役的,才能获得美国国籍。

      而在今年7月,美国前总统安全顾问迈克尔·安东也对“出生公民权”提出异议。他指出:“修正案中有一个条款,被人们忽视或误解了。条款是说如果你在美国领土出生、接受美国管辖,这个意思是说只有你是美国公民或合法移民的子女,你才拥有美国国籍。如果你是非法入境或是外国公民,这个条款就不适用于你。”

25914D418D2A48E8FA0FDE17DA301D6B945CC57A_size48_w600_h400.jpeg

       并不容易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之间,大陆赴美生子人数翻了百倍有余:2007年,大陆每年赴美生子的人数仅为几百人,但到了2010年,蹿升至5,000人,2014年达到了5万人,2016年更是超过8万人次。

       尽管川普看似下定决心,不过法律界人士表示这一计划也并非很容易实行,可能还会面对法律上的挑战。

       “出生公民权”到底会不会取消?法律界人士认为长期看很有可能,短时间内并非易事,因为在美国,修宪必须得到三分之二国会两院议员的同意,并有四分之三以上州支持。这对于美国这样高度自由的国家来讲是很难的,除非事情大到像911那样,才会出奇一致统一口径,否则难度是很高的。

       事实上,美国移民最大的问题是在墨西哥,中国以及一些少数国家赴美生子的问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便在美国内部,对赴美生子问题持坚定反对态度的也非多数,大多数地方都并不反对,毕竟赴美产子也为美国贡献了不少真金白银。

WeChat Screenshot_20181030112939.png

  美宝虽好 小心被课以重税

  在美国产子后,大部分家长会选择把孩子带回国养育,但是很多家庭没有考虑到税收的风险。比如,中国父母出钱给孩子买房买车,或者直接赠予财产,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美国法律却对这种赠予有着严格的限定和税务要求,不少中国家庭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可能触发了法律风险。

  美国税务局规定每年每个父母(包括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可以免税赠与每个子女1.4万美元,所以比如一对新婚夫妇要买房,双方父母四人每人分别顶格赠予的话(等于能赠予8次),小夫妻可以最多收到11.2万美元。这笔钱,双方都不需要交税。但这仅限于美国父母与美国子女之间的赠予。

  如果美国子女收到海外父母的赠予,一年超过10万美元,就必须要填3250表通知税务部门了。未报表的人,最高可罚款赠予额度的25%(如多人从海外向某美国公民汇钱,会引起其它麻烦)。

  总之赴美产子也要理性看待,权衡好利弊,以免因不懂美国税法而被查税惹上麻烦。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