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竖版新钞: 这不是钱,是加拿大的价值观
2018-11-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印有黑人女子民权斗士德斯蒙德(Viola Desmond)头像的加拿大新版10加元纸币,将于明日正式开始发行流通。

       事实上,这张纸币不仅仅是加拿大即将流通的钱,更代表了这个国家的价值观。

135b4873fb944c0f8cde1ae5f80e13f3.jpeg

  最新的这一版10元纸币上是加国史上首位登上市面流通钞票上的黑人,她就是反抗种族隔离维权人士Viola Desmond,同时也是首位非皇室女性。

  新钞为竖版,尽管竖版纸币在世界上并不罕见,但在加拿大钞票设计上是首次。设计公司列举了竖版钞票的诸多好处:竖排比横排更便于人们翻包查找,而且,银行和自动贩卖机塞入钞票时都是竖向插入的……

  据悉,选择竖版钞,就是为了更加突出人物形象,新钞除了印有Viola Desmond的头像外,还印有位于哈利法克斯北部一个黑人社区的地图,该社区在加拿大历史悠久,也是Viola Desmond生活和首次开设美容沙龙的地方。

  此外,新钞上还印有加拿大人权博物馆图片、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节选和一根鹰羽毛。

  加拿大央行表示,羽毛代表着“加拿大继续承认原住民权利和自由的旅程”。

640 (1).jpg

        她到底是谁

       72年前,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新格拉斯哥(New Glasgow)的德斯蒙德,这名出生于哈利法克斯的黑人妇女因站出来反对种族歧视而闻名加拿大。

  那是1946年11月8日,Desmond藐视当时的法律,坚持坐在斯省(Nova Scotia)一家电影院(Roseland Theatre)白人专属座位上,她的坚持让她一战成名。

  1946年的加拿大虽已废奴100多年,但于各省仍存在着诸多种族隔离法规。那一天,32岁的Desmond行至新斯科舍省,因车子抛锚需要修理,为打发时间而走进了附近的一家电影院(Roseland Theatre)。

  作为黑人,按照规定,Desmond“只能”坐在侧厅里面看电影,或许她是想离银幕近一些,她决定坐到正厅里面去。

  影院的工作人员看到她的动向,走过来说:“你是黑人,你不能坐在为白人预留的位置上。”Desmond未予理睬,岿然不动。

       于是,影院叫来了警察。Desmond被强行拖出电影院,并被拘留了一整夜。

a821c3f252b34e6094dedc908d02c873.jpeg

  第二天,Desmond被指控税务欺诈——因为正厅电影票中含的税比她买的票要高1分钱。因此她被罚款26加币,大概相当于今天的300多元。

  Desmond不服。她在回到新省哈利法克斯后,在当地教会和黑人社团的支持下聘请了律师,开始了一场漫长的法律诉讼持久战。

       但最终,新省省政府表态支持影院的决定,因为Desmond买了侧厅的票却坐到了正厅,少付了1分钱的娱乐税。而法院也判决支持影院与省政府,称Desmond藐视了当时的法律。

  Desmond败诉后搬离伤心地,来到蒙特利尔生活,随后移民美国,并在1965年50岁的时候,在美国病逝。

WeChat Screenshot_20181118141712.jpg

  Desmond的行动激励了斯省乃至整个加拿大的黑人民权运动,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影响深远。因为该事件以及Desmond的抗争,新斯省1954年颁布法律,禁示在任何场所设立种族隔离区。

  2010年,新斯省省府时隔63年后,终于特赦了Desmond的罪名,并对当年法院的裁定正式道歉。

  2016年3月,联邦总理特鲁多宣布,将在2018年发行新钞票时,除了英女王之外,将再印上一名妇女的头像。

  从此,Viola Desmond被加拿大官方认定为“首位在加拿大提起反种族隔离诉讼的黑人女性”,2018年2月,加拿大历史学会将Desmond的故事收录到了《加拿大历史遗产一分钟》的系列短片之中。

       此次,加拿大政府欲借此新版钞票的设计与发行,表彰“女性”为加拿大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也向Viola Desmond所代表的勇气、力量和决心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

       下周开始,这张新版加元纸钞将正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它是钱,但内涵又不仅仅止于钱,还有加拿大海纳百川、包容向上的价值观~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