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温哥华:戏说搬家
2018-11-2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驱车路过本拿比立晶广场,看见对面一辆辆搬家公司的货车停在那儿。进入冬季,搬家公司也步入淡季,提早开启圣诞模式。

image.png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无论你从世界上哪个角落来;无论是留学还是举家迁移,住店、租房、买房,一开始就进入到“搬”的状态,从此“倒腾”的人生拉开序幕。搬家也如北方人过节吃饺子一般寻常了。

  移民的人大多不甘现状,喜欢变化。有的为工作,有的为求学,有的为环境,有的为更多的机遇……折腾来,倒腾去。我认识的朋友中有从亚洲搬到欧洲或是从欧洲搬到澳洲,最后来北美,“搬越”了三个洲的人不在少数。 搬家形式不拘一格:有蚂蚁搬家式、一件一件慢慢倒腾;有集装箱船运过来;有租货车开过去……

image.png

  朋友中的一位来自韩国,在温哥华机场工作。她每天看着来往穿梭、搬里搬外、从世界各地赶来 的人群,想到了自己十几年前刚来的情景:“自己也象个难民一样,肩上扛着、身上背着大包、小包、手里拉着行李箱。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床单被罩。站在机场出口,一片茫然。一群群的人拿着行李往外移,那场景有点儿像非洲肯尼亚的动物迁徙。”

  老移民大都有租房子的经历。租过地下室、租过公寓楼;从楼上搬入地面;经常性的装箱、打包、搬家,他们俨然是最熟练的技术工。

image.png

  Alan 是我熟识的一位朋友。她至今搬过十次家。有时是主动想搬、也有被动搬家。她十几年前还是一个留学生,每次放寒、暑假可能会回国一次。这样,从一个房东换到另一个房东。每次搬家,她会叫上一、两个好友帮忙。Alan全部家当也只不过是两个行李箱,外加手上拎的一些杂物。搬家对她来说是很简单的事。因为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且搬到的家中都有家具、电器。Alan从来没把搬家当回事儿——直到她婚后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家。她的先生是个爱玩儿的人,什么滑冰、滑雪、滑船、羽毛球、排球、网球、高尔夫球文体用具,样样都在家里囤着。两个人的东西放到一起,家变小了。再搬家时,明显感觉东西多了,要小用车装。

  随着孩子的降生,Alan家人气儿旺,家又小了。孩子独立性强,小小年纪自己睡,还要有自己的空间。本不大的房子堆满了孩子的玩具,那就接着搬家吧。排除炒房者,象Alan这样的小夫妻一步一步蚂蚁式的搬家节奏是典范。

  “搬家的时候才想起网络上提倡的简约生活,生活简约。这次搬家一辆卡车都装不下。” Alan诉苦到,“现在我才感到搬家不易,搬一次家,减一次肥。先是把所有东西归类,自己不用或是两、三年内不用的东西都扔了或捐了;然后装箱,百八十箱有了。”“开始搬入新家,又要收拾打扫旧房,感觉一下子回到解放前,找东西靠翻,因为都在箱子里”,“以前是我搬家,我走到哪儿,家就在哪儿,可以四海为家;现在是家“拌”我,把我“捆”住,要花几个月收拾。”

  是啊!谁不羡慕四海为家的洒脱。有人调侃:高官不如高知,高知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 你许我琉璃金屋, 然不知我喜四海为家。

  中国老人退休后被子孙“捆绑”,北美老人为旅行奔忙——浪迹天涯,四海为家,过起了“国际吉普赛”人的生活。

  他们旅行到一个国家,就在当地租住下,买买菜,做做饭,晒晒太阳,和当地人聊聊家常,顺便在周边转转,和在自家一样,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住上个把月,觉得没新鲜感了,就再搬到下个目的地。

image.png

  也有的老人冬季南下找寻明媚阳光;圣诞节赶回来和家人、朋友团聚,再离开;夏季北上,到阿拉斯加寻找一丝清凉;他们过着候鸟的生活,总是生活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有些人干脆在美国南部陆地或是海岛买下房子,每年冬天搬过去,夏天再搬过来。喜欢开车的当地人把家搬到房车里,做饭住宿,全部解决。每天开一段儿,停到想去的地方。

  毕竟,只有经历和见识永属自己,谁也拿不走。金钱如肥料,不撒到田里是没用的。趁着身体尚好,有精力,就多“搬腾”几次,多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终究,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那就积极拓展它的广度吧!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