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了!申小雨案告破 靠的竟然是这个高科技…
2018-11-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申小雨案从案发以来一直备受华人关注,因此,破案过程中也一直有人口诛笔伐,指责加拿大警方工作效率太低,破案速度太慢。

  其实在加拿大,破不了的命案多如牛毛,涉及华人的就一数一大堆,华裔女子田园在公寓单位被害案、毛厚长被流弹击中毙命案、大厦业主郑义君被杀案、万锦美梦按摩院三尸命案……

  这样的案子,警方重金悬赏,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都难以攻破,仍然是陈年悬案……

  所以,申小雨案绝对算是比较快告破的一桩命案。

  主要原因当然是华人社区以及加拿大全国上线的重视对警方的鞭策。

blob.png

  要知道,温哥华警方为破此案警方进行了规模空前的调查,在逮捕阿里之前梳理了超过1,000小时的视频,盘问了数百人,被列为“感兴趣人士”的数目就超过2,000人,然后一个接一个地筛查并逐一排除……

  直到疑犯阿里(Ibrahim Ali)9月7日被逮捕。

blob.png

  除了以上手段,据Burnaby Now透报道,卑诗整合凶案调查组(IHIT)调查人员在搜查疑犯期间,曾对整个低陆平原的中东男子进行针对性地DNA检查。很多中东男子随机地被警方要求自愿提供DNA样本,协助警察侦破此案。

  警方并未透露被要求提供DNA的中东男子数量。但强调IHIT紧遵加拿大法律及皇家骑警处理DNA的守则。

  最先公布这个秘密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涉嫌杀害小雨的疑犯——阿里自己的前律师Danny Markovitz。可以说是比较可信的信息来源了。

  这位律师目前由于语言障碍,将不再代表阿里。

blob.png

  但他表示,警方调查人员使用了一种非常新的犯罪现场DNA分析技术,一下子就确定涉案凶手是一名中东裔,而且是上中东(the upper Middle East)这一区域的人士。

  这样一来很快就缩小了嫌疑人范围,将其他族裔的“感兴趣人士”悉数排除,大大加快了破案进度。

  然后,小雨遇害后,本拿比的两名中东裔男子Ayab Faek和Ariayan Fadhil就向记者承认,他们就曾被列其中,还向警方提供血样以便进行DNA检测。

blob.png

  可以说,DNA技术给警方调查案件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但是,在加拿大,是没有完善的基因库的,传统的DNA技术难以运用,无法通过犯罪现场获得的DNA与基因库储存的DNA进行比对,由此确定疑犯。

  这也给小雨一安的告破添加了障碍。

  从我们之前的报道可以知道,疑犯阿里以难民身份来加拿大不久,之前也没有犯罪记录,因此他的DNA样本在警察系统的基因库是不存在的。所以,传统办法对此案无效。

blob.png

  这时候警方动用了一个新技术——DNA表型分析,英文是phenotyping或Snapshot DNA。

  也就是说,在犯罪现场能找到的含有DNA的指纹、皮屑、毛发等,结合基因型 (Genotype) 和表现型 (Phenotype)的关联性,通过DNA的序列进一步预测嫌疑人的种族、性别、眼睛颜色、毛发颜色、脸型等特征,甚至能初步描摹出凶手可能的样貌!

blob.png

  这个技术并不是第一次运用,美国就曾经多次用它锁定疑犯。

  例如美国加州杀人犯Joseph James DeAngelo,左图是他的真实肖像,右图是模拟像:

blob.png

  另外就是涉及两宗命案的William Earl Talbott:

blob.png

  警方从DNA可以获知他的肤色、眼睛颜色、发色、雀斑等特征:

blob.png

  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的Parabon NanoLabs公司专门为美国执法机构提供DNA表型分析服务。

  该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最新技术最近才引入到执法部门的调查活动,它可以分析并模拟出涉案嫌疑人的许多物理特征。

  当然在目前情况下,有些特征仍然难以查出,比如测量出疑犯的体重,或是发式等。

blob.png

  现在小雨案告破,生活在案发地附近的居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希望这样新技术的普及能够帮助警方破获更多案件,也能对犯罪分子多一份威慑。

热门文章
12枪连射,11死伤! 丧命女生已拿大学全奖offer
2021-12-01
绝望:新冠病毒不会消失!Omicron具强大能力
2021-12-03
预警:气温骤降,大温今冬初雪到!注意行车安全
2021-12-03
刚刚!马斯克出大事,自曝SpaceX 面临破产
2021-12-01
钟丽缇长女混血高级脸抢镜!喜提温哥华华姐亚军
2021-12-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