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的雨季,谁动了你的雨伞?
2018-11-2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温哥华的雨季如期来到。

  下雨了,就要打伞。也不一定。

  常常见到在雨中行走的加拿大人,拿着伞,穿着温哥华四季咸宜带有帽子的风雨衣,多数是青壮年男女。老年人也不例外,英国绅士胳臂下夹着带柄伞行在雨中,不打开。

  一个在海外留学生很少的大学里毕业的小青年说,在那所大学加拿大学生不打伞,打伞的都是留学生,很土的,后来我们也都不打了。

  忍俊不禁。

  后来发现这股留学生的怕土之风也吹到了读英文班的成人那里。下雨了包里有伞,但绝不打,只是把外套的防雨帽戴上。英语老师不会也教这个吧。

webwxgetmsgimg.jpg

  没下雨,也会打伞,这个一定。

  西方人要晒成古铜色才健美。我们本来就是古铜偏黄,追求白富美,站一个白字也是好的。太阳镜不够,帽子也遮不全。一个很爱美,皮肤也确实保养不错的女士香水讲:我的秘诀就是不晒太阳,绝对不行的,实在要出去,全部遮住,只留下两个眼睛。难怪有时夏天会见到头上戴成像那个时候电影里偷埋地雷的日本人的样子的穿得相当时髦的女士。

  不想弄成那样,又能最大限度遮阳的选择就是伞。

  温哥华一年最多会有半年的雨季,就是加拿大人常说的“十月开始灰,直到明年四月。”

  所以雨伞是每人的必备之物。半年的这个季节,人人包里,车里都有伞。

  在公车站坐着等车,伞放在旁边,车来了,一忙,忘了。所以经常丢伞。丢了没关系,他人捡到有用就好。

  公共场所门口都有一个放伞的地方,以保持室内干净。伞放在那里,办完事,有时雨又停了,经常忘拿。第二天,甚至更久想起来去拿,一定也还在。于是公共场所比如银行等地的失物招领处就会有许多伞。

webwxgetmsgimg (1).jpg

  一件小事,颠覆了对雨伞这种平和次序的看法。

  一对美国夫妇朋友来温哥华,带他们吃西海岸的日本餐。那天瓢泼大雨,下车走几十米到餐馆,伞照样放在门口的桶里。出来,还是瓢泼大雨,伞不见了。只好与朋友淋着大雨走回车里。

  从未碰到过这种事,偏偏这次,家丑呵,这不是给美国人眼中的“环境美心灵美”的加拿大,温哥华人脸上抹黑吗。

  更想起一次,移民美国的同学来温哥华玩,聊天时说起“听说在温哥华,人会因为看到车里的一包土豆片把车砸了。”

  还好这种传说不会传到眼前的这对朋友那里。所以,第二天仍是大雨时他们便随口问了一句:“也许当时有人需要拿了,后来又还回去了。”为了证明当地人好的风气尚存,便电话到餐馆,答案是没有人还回来。

  温哥华是移民大市,各个国家不好的习惯时有表现。

  曾记得在祖国的游泳池,听常游泳的男孩子们说,游完泳起来往往拖鞋就不见了,于是随便提拉一双,下家也同样处理,约定俗成。(反正都是很普通的塑料拖鞋,那时人也没有现在这么讲究,怕传染病。)就算依此类推,也一定有些人不会拿别人的鞋子,所以总是有人光脚回家。那个第一个穿别人鞋子的人什么情况?不得而知。

webwxgetmsgimg (2).jpg

  假如伞也发生同样情况那就遭了。伞本身事小,失了文明国人们之间的诚信事大。

  又下雨了。没带伞?也别拿人家的。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