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这所顶尖学府曝出巨大贪腐丑闻收贿2250万
2018-11-3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蒲公英综合报道:说起加拿大的麦吉尔,一所蜚声全球的世界顶尖学府,百年来在国际上声誉崇高,是无数学子向往的天堂学府。

  但是最近麦吉尔却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不是因为国际声望而是因为一起重大丑闻事件。

download (1).jpeg

  11月26日,曾任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副主任的Yanaï Elbaz在法庭认罪,承认自己犯下权钱交易、违背公众信任、洗钱等罪名。

  向公众揭开了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贪腐案的神秘面纱...

577b27cfbc058c.jpg

  2014年11月,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MUHC)完工。

  2015年4月这家全世界一流的学术健康中心开业。 

  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MUHC)的新教学医院建筑项目,是公私合作项目,耗资13亿加元, 是加拿大最昂贵的公立工程项目之一。

  MUHC看似是一所健康中心,实际上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医疗和研究网络中心,包括麦吉尔大学医学院,以及蒙特利尔的诸多医院。

  但是 MUHC工程的背后却掩藏着加拿大史上最大的贪污受贿。

amc08-0417-muhc-1.jpg

图左Yanaï Elbaz图又ArthurPorter

  据加拿大本地媒体报道,麦吉尔健康中心(MUHC)建设工程总额高达数十亿加元,中心前主任ArthurPorter和中心副主任Yanaï Elbaz从中收取了高达$2250万的贿赂

  49岁的Yanaï Elbaz是四个孩子的父亲,曾任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MUHC)的副主任,是MUHC计划和房地产管理的助理总干事,也是该中心前主任Arthur Porter的左右臂。

  魁北克省警察署说,Arthur Porter和Yanaï Elbaz在2010年通过巴哈马的一家空壳公司Sierra Assets Management获得了上述贿赂,然后把资金转移到另外两个空壳公司,一个由Yanaï Elbaz的弟弟控制,一个由Arthur Porter的妻子控制。 

  Yanaï Elbaz承认自己获得了 $1000 万的贿赂,作为交换,他向工程公司SNC-Lavalin提供内部信息,允许其调整其关于如何建立项目的提议,使该公司能够修改投标方案,获得建设医院的合同。

  2009年,本案的主犯Arthur Porter创建了一家名为Sierra Asset Management的公司,其唯一目的是将他和Elbaz的贿赂转移给空壳公司。

  Elbaz将收到的$1000万从Sierra Asset Management转移到Pan Global Holding,这是一家仅由Elbaz和他的弟弟控制的公司。

  在提交投标书之前,Elbaz违反了公正选拔的规则,与Pierre Duhaime及Riadh Ben Aissa保持沟通联系。64岁的Pierre Duhaime是SNC-Lavalin的首席执行官,而Riadh Ben Aissa曾担任程公司建筑部门的副总裁。 

  此外,Yanaï Elbaz还利用他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的职位,通过赞扬由SNC-Lavalin领导的财团并诋毁另一个财团的竞标,来影响选举小组委员会成员的判断。

  主犯因癌症死亡

  根据当时的警方表明: Arthur Porter和他妻子在内的共9人受到刑事指控,Arthur Porter是该案件的主谋。

  20世纪80年代,Arthur Porter毕业于剑桥大学,之后来到加拿大,成为肿瘤科专科医生。

  2008年,由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哈珀任命为安全情报审查委员会。

  2010年,Arthur Porter担任了委员会的主任。

  2011年,Arthur Porter先后辞去了麦吉尔大学和委员会的职务。

  当时的警方刚刚着手调查建筑项目的工程案。

  因Arthur Porter早已移民巴拿马,所以加拿大警方只能发出国际逮捕令。

  2013年5月27日,Arthur Porter以欺诈、洗钱和共谋的罪名在巴拿马逮捕。

  2014年,Arthur Porter妻子被引渡回加拿大,面对两项洗钱罪名,她自己承认罪名,法庭判她33个月的监禁,1年的缓刑和240小时的社区服务。

  此人已于2018年6月提前出狱。

Screen Shot 2018-11-29 at 9.39.04 PM.png

  2015年6月30日,案件还未审判出结果,Arthur Porter因癌症死于巴拿马的监狱中,时年59岁。

  因此,不少人怀疑他死亡的真实性。

  2015年7月7日,加拿大反腐小组派出两位探员前往巴拿马,确认Arthur Porter的死亡证明。

  在他死后两年,警方正式放弃对Arthur Porter的指控

1127-city-tehrani3.jpg

  案件的另一位嫌犯,Elbaz因涉嫌贿赂计划被指控涉及建立MUHC超级医院的$13亿合同。 

  Yanai Elbaz于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抵达蒙特利尔的司法庭,他的弟弟Yohann Elbaz作为涉案人员将一同抵达。因证据不足,Yanaï Elbaz弟弟无罪释放。

Screen Shot 2018-11-29 at 10.05.41 PM.png

  Yanaï Elbaz 认罪。他承认自己犯有 4 项罪名,包括权钱交易、违背公众信任、洗钱等。

  也承认为了获取 1000 万加元的贿赂,他向工程公司  SNC-Lavalin 提供内部信息,使该公司能够修改投标方案,获得建设合同。

  尽管法官还没有宣布刑期,但Yanaï Elbaz已经被戴上手铐,关进监狱

  据律师们透露:Yanaï Elbaz 共收到的1000万加元的贿款已有600万加元被收回。 

  但是,由于代表MUHC的律师宣布该组织正在通过民事诉讼寻求超过9.3亿加元的赔偿金,Yanaï Elbaz的判决听证会变得复杂。

  听证会将安排在周三举行,法官会在正式宣判Yanaï Elbaz之前,将会听取有关损害索赔的论点并决定是否同意刑罚建议。 

  因该案件涉及 SNC-Lavalin 公司的多名高管,所以加拿大联邦法院对SNC-Lavalin 前首席执行官 Pierre Duhaime 的审理定于明年初开始。

  至此,这桩号称加拿大史上最大贪腐案目前已接近尾声。

  加拿大官员清廉指数全球排名数一数二,连总理特鲁多接收一副墨镜没有报备都要罚款,但就这样严谨的大环境下相信这个案子也会得到一个公正的审判。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