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万里寻子!19岁留学生失踪4日无音讯
2018-12-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昨天,多伦多警方在Twitter上紧急发布了一条寻人启事,是关于一名19岁的中国留学生。11月30日失踪至今,杳无音讯,而那一天本是他原定回国的日子。

TSA2D-12041.jpg

       孩子丢了,最焦急的人莫过于父母,他的妈妈已经于昨日紧急飞抵多伦多,开启寻子之路。

  失踪中国留学生名叫王子文,英文名Ray,多伦多警方于12月1日发布推文,请公众协寻找。

       男生身高5尺10寸(1.82米)左右,最后一次出现是在11月30日早上,在Woodward Ave.夹Queenslea Ave.的出租房处。

WeChat Screenshot_20181204084027.png

       据悉,王子文是南京人,两年前到多伦多就读10年级,目前12年级的课尚未修完,依旧在多伦多一高中就读。

       他的朋友芮启航告诉当地媒体,王子文原计划11月30日下午亮点搭飞机回中国,但他妈妈在机场没有接到他,查询发现,他根本就没有登机!

        家人随即向加拿大警方报警,警方很快赶到他的出租屋,发现他已打包好行李箱,衣服用品都在箱内,电脑、笔记本、信用卡、钱包也都在,只有护照证件与手机不见了。

WeChat Screenshot_20181204084405.png

       学业受困 或许只是心情不好

  根据警方发布的消息,王子文的父亲曾在11月30日早上通过微信提醒他赶快起床去机场,因为飞机是下午两点的,当时他很快回复“好的”,之后就再也没回过任何消息。

       芮启航说,有朋友提到曾在30日下午一点看到他穿着黑色衣服在巴士站,未带任何行李;还有人说,他在12月1日晚上9时曾搭过优步(Uber)网约车。

6_2325361536_2.jpg

朋友看到王子文最后出现的地点

  朋友芮启航说,他和王子文一样,都来自南京,也是同期抵达多伦多留学,因此关系很好,平常常有联络,王子文最近学业上收到一些困扰,因为高中修课进度较慢,所以没能顺利在今年进入大学,平素交流能赶到他多少有些沮丧,希望他只是心情不好,想安静一下,所以躲了起来。

  据悉,王子文性格比较安静,所以朋友圈并不多,有限处得来的几个朋友都问过了,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大家都非常担心他的安危,因为他没带信用卡,只怕现金也不多,因此朋友还通过微信转了一些钱给他,希望需要的时候能帮他应急。

       芮启航告诉媒体,如果仅是一时与家人闹情绪躲起来还好,但怕拖久了,会被坏分子利用,或者真的想不开就糟糕了。

WeChat Screenshot_20181204091856.png

  和王子文熟络的王崧桥则说,王子文的好友圈应约有5人,同他说有个朋友在渥太华读大学,但这边的朋友都并不熟悉这个同学,由于12月1日晚间有人曾有人看到王子文搭Uber,而当晚10时有一班开往渥太华的火车,或许他是躲到了渥太华同学住处,只是不愿与外界联系。

       王崧桥说,大家已经联络多伦多警方和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更动员朋友圈、社区人士一起帮忙寻找

  昨天,王子文的母亲已抵达多伦多,情绪几乎崩溃,暂时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只希望公众帮忙寻找,更希望看到消息的王子文能尽快主动报平安。

       除了警方发布的信息,王子文的朋友也在微博上发动网友帮忙寻找:

6_2325361536_3.jpg

       如果哪位朋友看到了他,记得微博联系@好好做人_G,入冬了,天气越来越冷,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希望只是虚惊一场

       此前,多伦多曾经同时发生过4名留学生失踪案件,但最后证实是虚惊一场,但背后的原因却让人脊背发凉。

WeChat Screenshot_20181204093047.png

       多伦多警方在官网和社交媒体接连发布三则失踪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1月8日20岁的中国女留学生章镌文(Angel)在多伦多市中心失联;当地时间11月9日16岁的徐可(Ke "Jaden" Xu音译)被警方通报失踪;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午又有一名叫17岁的刘悦(Yue “kandy”Liu 音译)女孩失踪,警方还公布了这名女子的照片。此外,还有一名在麦克马斯特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Kenzie此前也失踪。

       但随后,这4名失踪学生相继现身,发布信息证明自己平安。并不约而同表示,他们都是听信了诈骗电话,自己躲起来,而不是被绑架。

WeChat Screenshot_20181204094143.png

       加拿大警方认为,这些失联的中国留学生很可能是诈骗案受害者,他们被要求远离社交媒体,否则他们在国内的亲戚将会受到伤害。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发言人陈志山表示,发生的案件情况大多类似,例如犯罪嫌疑人自称“中国国际刑警驻渥太华联络处”警官或者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人员致电受害人,冒充使馆人员时并采用技术手段伪装总领馆电话号码,谎称受害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或非法滞留,威胁其面临刑事起诉或被遣返,并以“案情保密”为由恐吓、操控受害人暂时外出躲避,切断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

36cf1e9880e449239ef0ac4604c6a94b.jpeg

       同时犯罪嫌疑人致电受害人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并威胁不准报警。使馆已多次发布安全提醒和防诈骗知识。

       11月14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发布公告称,该馆领区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电信诈骗案,先后有四名中国留学生或其家长受骗。

       官方提示,由于信息流通快速,不排除犯罪分子根据情况变化再次更新诈骗“剧本”的可能性,因此广大中国留学生和新移民务必保持足够警惕。所幸是,上次失踪案中的留学生最终都证实安全,希望本次王子文也能平安归来。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