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加拿大,感受与国内不同的职场年终聚餐
2018-12-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庄沈文

  在加拿大,职场圣诞聚餐是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进入12月份,圣诞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各公司圣诞聚餐已陆续进入倒计时。但也有的公司表现得猴急,还未等到12月,就率先拉开了一年一度公司圣诞聚餐的序幕。

  上个周末,我在商场购物遇到一个朋友,彼此闲聊时,话题不知怎么就扯到公司圣诞聚餐上了。

  朋友目前供职于大温地区一家西人公司。他说,往年公司圣诞聚餐都被安排在圣诞前一两周内,今年早在11月的最后一天,公司圣诞聚餐就已捷足先登了。对其公司来说,今年圣诞聚餐已属于过去式。

  或许是公司选定的聚餐场所早已被人先期预订,或许是公司基于其他考量,致使今年公司圣诞聚餐“不按套路出牌”。对此,朋友不无幽默地说,今年公司圣诞聚餐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来得早些。

  朋友移民前曾在国内工作十多年。谈到参加西人公司圣诞聚餐的感受,朋友便不由自主地联想起过去在国内职场曾经历的年终聚餐、春节聚餐,两者对比,他感觉最大的不同是,这里职场圣诞聚餐轻松愉悦,远没有国内那么大心理压力。

  朋友说,以前在国内每逢单位年终聚餐,他最头疼的就是喝酒,因为他不善喝酒。

  可是,国人信奉“无酒不成席”,酒必然是单位年终聚餐不可或缺的角色。如此压力来了,有酒就得推杯换盏,就得忙于应酬。身陷酒桌之中,即使你不胜酒力, 也得赶鸭子上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国内单位年终聚餐这种饭局,表面上看仅是一次年度的聚餐,却蕴含着深层的职场含意。你不但得与同桌的同事喝,还得与邻桌、周围其他桌搞好“睦邻酒外交”,甚至还得向头头脑脑敬酒。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酒桌上更是如此。人家劝你酒,你就得劝人家酒。你如果不回敬人家,就会显得不够热情,不够尊重人家。因此,你只好不管不顾自己酒量大小,硬着头皮喝下去。

  朋友记得有一次年终聚餐被灌得一塌糊涂,差一点喝趴在酒桌。当聚餐曲终人散之后,他似乎在下意识的状态下, 一路摇摇晃晃 “酒驾”自行车回家。所幸一路平安。但等回到家里,酒气上头,他再也忍不住呕吐,吐得翻江倒海。从此,他对单位年终聚餐心有余悸,甚至怀有莫名的恐惧。

39-for-Three-Hour-Carol-Ships-Dinner-Cruise-from-Pride-of-Vancouver-Charters-78.34-Value1.jpg

  而工作在加拿大,出席这里职场圣诞聚餐却迥然不同。这里“无酒也成席”,无论是自助餐式,还是分餐式,都有咖啡、果汁饮料、茶水和白水,就是没有任何酒类饮品。

  这里没有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你完全可以卸下“喝酒恐惧症”的心理负担。这里饭局比较单纯,没有深层的职场含意附加其中,你无需以酒为媒思量如何与左右邻舍搞好“睦邻外交”,甚至讨好上司。这里没有各种应酬的烦恼,甚至以茶代酒都是多余,你只需经营好自己盘中的“一亩三分地”、“各人自扫门前雪”,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美食。

Capture.PNG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与此相连,朋友感觉另一个不同是,这里职场圣诞聚餐,完全没有国内那种烟雾弥漫的困扰。

  朋友说,以前在国内职场年终聚餐,烟和酒犹如一对孪生兄弟,总会如影相随地出现在餐桌上。许多人酒不离口,烟不离手,一支接一支,不断地在公众面前吞云吐雾。

  在这种场合,烟甚至被赋予和酒同等使命,让烟和敬酒一样,被视为是一种增进职场交流沟通的媒介和手段。身陷烟雾弥漫的气氛之中,不会吸烟的人与不会喝酒的人一样,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尴尬。

  由于没有设置吸烟区与非吸烟区,众人坐在一起,吸烟者的吞云吐雾不但污染了聚餐的环境,也使众人无端地承受着“二手烟”的危害。

  而在这里,你无须顾虑这些。因为烟和酒在此犹如一对难兄难弟,备受冷落,根本无法登上职场圣诞聚餐的大雅之堂。

  朋友感觉还有一个不同是,这里职场圣诞聚餐,远没有国内那么喧嚣、嘈杂。

  朋友说,以前在国内职场年终聚餐,除了感受烟酒的困扰,就是噪音的困扰。

  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似乎是国人的一个通病,职场年终聚餐自然也不例外。高分贝的说话声、此起彼伏的劝酒声不绝于耳。酒过三巡,有人还会扯着嗓子高歌一曲,更是给嘈杂的氛围“锦上添花”。

  而在这里,正好相反。与加拿大其他公共场所一样,这里用餐氛围安静,人人低声交谈,“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或许这里职场圣诞聚餐没有国内年终聚餐那么奢华、热闹、欢快,但却平实、简约、宁静,让你在轻松愉悦的心情和氛围中,迎来了又一个圣诞。

庄沈文: 中文系本科毕业,曾在国内从事杂志编辑工作十多年,编审职称。移居温哥华后,虽远离为他人做嫁的本行,仍时而喜欢在键盘上敲点文字,作品散见于北美媒体。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