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注意 中加关系急剧降温 互发警告
2019-01-1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今早,一觉醒来,发现中加两国都发了“霸气”警示——加拿大发布赴华旅行警示、中国也发赴加警告!原本一派祥和的两国,突然搞得这么紧张,弄得生活在加拿大华人的心都碎了。

3_0949222P (1).png

  此前,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加拿大当地时间1月14日晚,政府网站更新了关于到中国的旅行建议和警告。

       在加拿大政府网站的旅行建议页面上,加拿大旅行者被建议在中国境内停留时“保持高度谨慎”,因为(当地)存在司法机关“任意执法(Arbitrary enforcement of law)的风险”。在旅行目的地信息的“法律和文化”一栏中,关于死刑的情况被单独列出。“中国司法机关有时会任意使用死刑,且暴力和非暴力犯罪都有可能适用死刑。”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一直在评估加拿大人前往中国的旅行风险,就像我们对世界其它所有国家所做的一样。在现在的情况下,希望所有加拿大人在计划到中国旅行之前,认真参阅联邦政府完整的旅行建议。

       据悉,加拿大旅游警示分为四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

       一般安全预防(Exercise normal security precautions)

       高度谨慎(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

       避免非必要出游(Avoid non-essential travel)

       避免所有外游(Avoid all travel)。

       加拿大外交部网站解释,虽然“高度谨慎”不是旅行风险的最高级别,但这样的建议也意味着存在不安全的情况及安全隐忧,或者说安全及安保状况可能会随时发生变化。因此加拿大人应该随时关注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并遵循地方当局的安全指示。

3_091941261 (1).png

       中国外交部:贼喊捉贼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北京时间1月15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觉得加拿大政府应该向本国公民发布提醒,但不是提醒到中国可能面临威胁,而是提醒加拿大公民千万不要到中国从事走私、贩毒这样的严重罪行。在中国从事这样的严重罪行,一定会有严重的后果。”

  华春莹指出,其同事之前已经介绍过去年加拿大公民来华旅游、工作、开展交流合作的人次的情况,事实表明加拿大公民在中国是安全的。只要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在华遵纪守法,他们的自由与安全是得到充分的保证的。

3_094Q1318 (1).jpg

  另据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 “领事直通车”,在北京时间1月15日下午发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同样对中国公民发布了赴加拿大旅行警告。

  中国外交部称,近期加拿大发生中国公民被加执法部门以第三国要求为由任意拘押事件。外交部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结合自身情况,充分评估前往加拿大旅行的风险,近期谨慎前往加拿大。

3_095S1329.png

       中国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寻求协助。

       中国外交部并公布了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WeChat Image_20190115105346.jpg

       此外,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扣押一事,华春莹也做出回答。

      问:在加拿大方面拘押孟晚舟之后,中国外交部严正警告加方如不释放被拘押人员将造成严重后果,但孟迄今未被释放。请问中方对加方的警告目前是否仍有效?

  答:关于孟晚舟女士案件,中方已反反复复地多次阐明严正立场。我想任何一个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能看出来,孟晚舟案不是一起普通的法律案件。加方对孟晚舟女士采取的抓扣措施绝不是为了司法正义,而是对司法程序的滥用。加方必须为其错误承担所有的严重后果和责任。希望加方知错就改,立即纠正错误,释放被无理扣押的孟晚舟女士。

热门文章
新变种来了!比Delta更危险,更具致死性
2021-07-08
加国房产商携$1700万跑路!业主一生积蓄打水漂
2021-07-08
加拿大38岁辣妈跑步猝死!众筹50万:网友却炸了
2021-07-09
最新!死亡病例99.5%没打过疫苗!疫情再度升温
2021-07-0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