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2019-01-2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Flora:8岁时,女儿来到了加拿大。作为整个学校唯一的中国人,她应邀参加了多次生日派对,已经颇有经验和心得体会了:加拿大人外表随和,但也极其注重礼节,即便只是走路不小心撞倒了垃圾桶,也会条件反射地sorry个两三次;相应地,小“歪果仁”的生日派对,花样、名堂、门道也特别多,可不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

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在家举办小厨师生日派对

  首先,派对十分注重仪式感。在中国,要邀请别人参加生日派对,打个电话、发个信息、当面说一声即可。可在加拿大,就隆重多了,主人家会专门下帖子——给每个受邀的小朋友一张Invitation Card(邀请卡),注明时间、地点,留下自己的电话或者email,尤其要清楚标注RSVP的截止时间(法语Répondez S'il Vous Plaît的简写,即敬请回复,就是给受邀人说明来不来,来几个人)。一般加拿大父母会提前一、两个月筹备,绞尽脑汁弄些新花样。所以,作为受邀人,也应该郑重其事,尽量配合,按时回复,以便主人按赴约人数提前做好准备。而且答应了去,就不要随便缺席,否则诚信就大打折扣了。

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蹦蹦跳跳嗨起来

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其次,派对主题千变万化。在“歪果仁”眼里,Party Theme(派对主题)可是件大事,得充分尊重小寿星的意见,有时还直接由年纪大一点的孩子自行组织、操办。如果你收到派对邀请卡,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开始一段猎奇之旅了,因为派对举办的地点可能是同学家里、餐馆、公园、泳池、溜冰场、网球场、保龄球馆、健身房、电影院等等,主题可能是公主、王子、小厨师、超人、Hello Kitty、勇士、蜘蛛侠、马戏团、动物园……总之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种类繁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歪果仁”办不到的,一切取决于小孩的喜好和家长的预算。

  其实,筹备生日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而且生日年年过,次次还要有新意,也是伤脑筋啊。可家长们还是乐此不疲,主要是想让小孩知道,TA是特别的,是被重视的,也借此帮助小朋友建立联系和友谊,学习如何表达意见、策划活动、待人接物。

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拆礼物最开心

  女儿第一次参加的生日派对,就是在一家健身中心。一进门,大家就把衣服换了,纷纷穿上泳衣、瑜伽服、运动服什么的,聚集在教练周围,一番热身运动后,接力跑、打篮球、翻筋斗、跳弹床、钻塑料圈……节目一个接一个,我也是看花了眼。

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蹦蹦跳跳疯狂一个多小时后,小朋友们一个个满头大汗,胃口大开,这才开始唱生日歌、切蛋糕、吃零食、拆礼物。这是小寿星最开心的时候了,他们一般会当面把礼物拆开,赞美、感谢一番,再和送礼者来个熊抱、合照。派对结束时,小寿星的父母还会回赠小礼品。这是主人为每位小客人准备的一个Goodie Bag(小礼袋),除了写有受赠小朋友的名字,还有当日主角的照片,以及饼干、糖果、玩具等小礼物,务求宾主尽欢。

加拿大小孩生日派对 不只是吃吃喝喝 值得学习

  总而言之,加拿大父母十分重视孩子的生日,有的甚至还会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含装饰、游戏、表演以及餐饮为一体的生日派对。说到底,不管是吃吃喝喝、蹦蹦跳跳,还是哼哼哈哈、弹弹唱唱,都是让小孩子们的天性、潜能、情商得以充分发挥。这,应该也是小“歪果仁”性格普遍比较外向、行动力较强的一个原因吧。

  Flora, 矛盾体小女子一枚。既是陪读妈妈,也是高龄留学生;既喜爱中国历史文化,也欣赏MBA现代管理;既含17年银行工作经验的严谨,也有此心安处是吾家的散淡;既热衷游山玩水,也喜欢长宅家中。闲时笔耕,愿生活琐事、点滴感悟、嬉笑怒骂,皆成刹那芳华。

热门文章
已经干净许多的温哥华唐人街,你去了么?
2023-07-04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被捕
2023-07-0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回应
2023-07-0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上阵
2023-07-08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4天
2023-07-0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