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亲历:加拿大公民入籍宣誓仪式全过程
2019-02-0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Kayden: 对于许多想要成为加拿大公民的人来说,入籍宣誓仪式是漫长移民路上的最后一站,从此以后你就正式成为真正的加拿大人,也永远地结束和移民局打交道的繁琐日子。

  有些人对入籍宣誓不甚了解,内心紧张担忧,疑虑重重。记得我当初入籍宣誓仪式结束后,有新移民朋友向我打听情况,得知需要在宣誓仪式上高唱加拿大国歌时,他不无担心地说:“ 我五音不全,连一般的卡拉OK都唱不好,更别说唱这么严肃庄重的国歌了,而且还是英文的!” 他那时以为每个人都需要上台独唱国歌,当我告诉他其实是几十个人或者几百个人一起合唱时,他顿时如释重负地笑了。

3EA11A8A-6B73-4A16-9EC1-04E66C6B18E6.jpeg

  为了打消一些想要入籍的移民们的顾虑,下面我分享一下加拿大公民入籍宣誓仪式全过程,让大家以免“谈虎色变”。

  当时的宣誓仪式的地点在素里,我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这也是通知纸上要求的时间。到达移民办事处后一看,原来很多人已经早早地在大厅里等候多时了。前来的人肤色各异,来自世界各地,正是应了这句话:“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移民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每个人都看上去非常轻松愉快,衣着端庄正式,大部分男士身着衬衫西装,皮鞋擦得铮亮,女士们也是衣着讲究,妆容精致。毕竟,这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而且一辈子就只有一次,是日后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因此人们都十分注重这个特别的历史性时刻。

  前台的保安也满面笑容,他熟练地向人们告知注意事项和仪式流程,以及解答疑问。准备宣誓的人坐在外面的大厅里,前来观礼的亲属朋友们被安排坐在里面更大的一个厅里,那里也是之前入籍考试笔试的考场。众人在保安的指引下排着队,慢慢地经过两个大厅之间的通道,让旁边办事台的工作人员检查材料和证件,以及在一份声明书上签字,然后得到一个座位号码。工作人员需要回收每个人的枫叶卡,那个陪伴多年的枫叶卡从此就永久分离了,取而代之的是稍后拿到的公民证书。

  那天参加入籍宣誓的人大概有七十多个,全部坐在大厅的正中间。家属和朋友们坐在大厅的两侧,带小孩一起来的人被安排坐在离门口最近的一侧,也许是为了防止小孩哭闹打扰仪式的进行,方便家属带他们快速离开会场。每个椅子上都贴有号码牌及放置了一些资料,包括一面小小的加拿大国旗和一枚小巧可爱的枫叶徽章,宣誓词和国歌小册子等等。还有Cultural Access Pass计划介绍。不太熟悉宣誓词和国歌的人不用担心忘词,可以拿着小册子看着宣读和歌唱。

  入籍宣誓仪式在法官的英文和法文双语致词下开始了。女法官温暖的微笑,声情并茂的致词让人感概万千,譬如她说:“你们来自世界各地,远离自己的祖国,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重新开创生活,实属不易......” 估计是联想到了移民一路上经历的辛酸苦辣,身旁的人不停地抹泪。这或许也是喜悦的泪水吧。

62EA0ECF-AB3D-4C00-9487-90D4D81A65B3.jpeg

  接下来是宣誓的环节,全体人站立起来,都举起右手,在法官的带领下宣读誓词,有信仰的人可以左手持圣经。法官首先使用英文,她说一句人们跟着重复一句。然后她用法文宣誓,人们仍旧跟着她缓慢地重复。我右边是一个印裔家庭,其中一个小女孩大概2岁左右,穿着漂亮的连衣裙,也举起胖乎乎的右手一字一板地读着宣誓词,一脸的虔诚令人动容。从小女孩的眼中,我看到了希望的火花,也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激动欣喜情怀。

  然后大家一起唱加拿大国歌《O Canada》,场面十分温馨感人,震撼人心。歌唱完毕,众人鼓掌欢呼,互相恭喜祝贺坐在身边的人。前面两位互不相识的女士快乐地拥抱在一起,彼此分享心中的喜悦。

  最后就是领取公民证了,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绕着大厅,逐个从法官手中领取一张附有自己姓名和照片等信息的公民证书。公民证书类似A4纸大小,有点像培训心的结业证书,被装在一个塑胶套里。拿到公民证书之后,每个人都有一个和法官合影的机会,于是大家喜笑颜开地和法官合影,热烈地交谈,法官也始终保持她温暖亲切的笑容,为每一个刚刚成为公民的人送上真挚的祝福。

  也有许多人手拿公民证书及小国旗,与亲朋好友在大厅正前方的国旗前留影,他们时而彼此拥抱,时而欢呼雀跃,沉浸在欢乐的海洋,现场一片喜气洋洋。

50EAA0B4-C702-40EF-A575-C2BF67C63EEC.jpeg

  公民入籍宣誓仪式就正式结束了,历时大概一个半小时。接下来就是和亲友好好庆祝的时候了,此外也别忘了加拿大政府送给新公民的大礼—免费的Cultural Access Pass。这是一张文化通行证,需要自己在网上注册。凭借这个会员资格,可以得到一次性单程或双程半价火车票的优惠,以及加拿大国内上千家博物馆、美术馆、历史建筑物、省立或国家公园的1年期限门票。它会让你进一步了解加拿大的历史和文化,继续探索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

  了解本国文化国情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可以利用这次大好机会,好好地放松一下自己,和家人朋友一起踏上美好探索之旅,感谢他们多年来的陪伴和支持。

  入籍宣誓仪式过后,就真正成为这个友好包容的大家庭中的一员了,而加拿大,也是继故乡之后,又一个被称作“家”的地方。

弄文学的人,只要一坚韧,二认真,三韧长就可以了。热爱生活的人,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也就足够了。喜欢用文字表达一丝情怀,一段回忆,一片乡愁,一种人生。愿与大家分享商机资讯,见解感悟。

热门文章
最新:骤降90%,这款疫苗对Delta变种非常有效
2021-06-25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细节曝光:159人生还渺茫!幸存者还原惊魂瞬间
2021-06-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