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二代”的春节仪式感——在哪里?
2019-02-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腊八过了,小年过了,春节(lunar New Year)还会远吗?

  生活在温哥华,春节氛围比十年前热闹很多,但是与国内相比,没有什么可比性:没有休息日,没有爆竹声,没有国内七大姑、八大姨那么多亲戚、朋友可走动。最关键的是:大多父母、亲人不在身边,失去了节日团圆的意义。尽管如此,年,还是悄悄地走近我们。

  节还是那个节,只是身在海外,过节的心态变了,年味儿也跟着淡了。

03EF6F29516A4B2A8E9674AE6CE36620.jpg

  春节前的大扫除是保留曲目之一。我边干边问正在给心爱的小花儿浇水的女儿,“你春节想怎么过?”女儿毫不迟疑地回答:“吃点儿披萨,喝点儿饮料,再看会儿电视”。我看着她认真的表情,无奈地笑了。唉,爱吃披萨的“移二代”,他们的春节,是否象小时候玩儿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样,传来传去,最后把花儿弄丢了;春节的仪式感在他们身上是否会越“移”越远呢?

  家乡的海滨小城,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年味儿也十足。每逢春节,母亲都过得仪式感满满。儿时的耳闻目染,我也和母亲学到了一些。到了温哥华,这些仪式感也随着环境地改变而减少。

  一到腊八,母亲就会做腊八粥。家乡还流传一句俗语:大嫂大嫂你别馋,过了腊八就过年。进入腊月初八,就如同老外进入十二月圣诞倒计时一样,开启了春节的计时模式。

  过年有新衣,过年有美味。二十三,灶老爷上西天(吃糖瓜);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切猪肉;二十七,掐黄米;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把油走;三十晌午喝喜酒。儿时的顺口溜,至今还朗朗上口。一回首,不觉一惊,四十几个春节已从身边滑过!

  如今,“移二代”无法理解我们当年对春节的期盼,更不会理解这顺口溜的真正含义。现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平时想吃什么,想穿什么,都唾手可得。天天如同过年一般。怎样把春节仪式感留在他们的记忆中,这个棘手的难题令人沉思……

8E70986FCD644867BF29CAFE4C110823.jpg

  春节包饺子也是保留曲目,母亲爱包,我亦如此,如今女儿也包得有模有样。记得每年初一,母亲就在几个饺子里包上硬币,谁最早吃到、吃得最多,就预示着谁这一年最幸运。有时我为吃不到而着急,母亲就会把做好标记的饺子放到自己面前,吃到后又兴奋不已。这是儿时最开心的记忆。现在女儿也爱玩儿这个“游戏”,只是我把硬币改成了花生或大杏仁,吃到后,再用硬币兑现。

BED2353350BA44AE8CCAF0139FA48003.jpg

  做花样馒头也是儿时最喜欢的“手工”,如同现在的捏橡皮泥。各种吉祥物成双成对从母女俩的手中跳出,有如意猪头、龙圣、寿桃、鲤鱼、枣花……如今我也有助手了,仪式感在“协助”中,一代一代传下去。

  今年,温哥华不仅华人商场可以买到春节的装饰物,连老外的Costco 、Home depot也能买到富贵竹、发财树。让“移二代”感受更浓的中国年,可以带着他们参加各个同乡会、教会、各种组织举办的春晚,感受中国年的热闹氛围,让“年”在童年的记忆中打下烙印。

  希望爱吃披萨的“移二代”会记住儿时的春节片段,春节的仪式感不要在他们记忆中溜走。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热门文章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