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地震!特鲁多闹出重磅丑闻 可能遭到弹劾
2019-02-0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昨天,加拿大政坛出了一件大事。

  《环球邮报》发表一篇爆炸性报道,指总理特鲁多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向前司法部长施压,以帮助魁省一间大型工程建筑企业避免刑事起诉,而前司法部长因拒绝屈服而遭到降职,目前,特鲁多已经否认所有指控,称一切都是假的。

  这件事要追溯到2001年~2011年,据《环球邮报》报道,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大型工程企业“SNC-兰万灵”(SNC-Lavalin )为了获得非洲国家利比亚的工程项目,曾向当时的利比亚政府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巨额贿赂。

blob.png

  这件事在2015年时开始被加拿大警方刑事立案调查。“SNC-兰万灵”公司却认为,此事不应该上升到这种严重程度,理由是当时从事违法活动的高管已经离职,公司在那之后也进行了整顿。

  这家承建过加拿大国内很多基建项目的大企业,为了“息事宁人”便开始通过“说客”游说加拿大政府,希望官方能 “宽容以待”,比如参考美国和英国的法律允许公司与政府签订一个“延期起诉协议”,通过缴纳罚款、放弃非法所得和按政府要求进行整改,换取官方放弃对公司的刑事诉讼。

blob.png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给出的一组数据就显示,在2017年期间,“SNC-兰万灵”公司的说客竟与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官员以及相关国会议员举行了超过50次的会面去探讨“法律事务”,其中有14次会面见的都是总理办公室的高层人员,包含了特鲁多的秘书和资深顾问。

blob.png

  《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然而,加拿大政府的公诉人并不打算通融该公司,2018年10月,打算继续提起刑事诉讼。

  在之后,加拿大《环球邮报》引用“匿名信源”的说法称,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相关人员竟给当时加拿大的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Jody Wilson-Raybould)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求她让公诉人以大局为先,多考虑考虑这家企业一旦被起诉将引发的一系列涉及无辜股东和工人就业的负面效应,放弃起诉。

blob.png

  《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但是,这位司法部长顶住了压力,没有去给公诉人施压。

  于是,按照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说法,她遭到了“政治报复”2019年1月14日,特鲁多进行内阁洗牌,雷布尔德被调离司法部,调到了“老兵事务”。

blob.png

  《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面对这一指控,特鲁多昨日在大多伦多地区旺市发表声明,否定一切指控,称《环球邮报》的指控“是假的”。

  记者问他,他和他的办公室是否曾对部长施加任何影响或压力?

  特鲁多重申:他们从未指示雷布尔德或拉梅蒂进行干预。

  他说,“无论是现任或前任检察总长都没有受到我或我办公室任何人的指示就此事作出决定。”

blob.png

  然而,这样的说法反对党是自然不能接受的。

  昨天国会上,保守党党领谢尔称,这些指控表明特鲁多因为前司法部长无视他的命令而将她降级,呼吁总理立即解释一切,说出他对此事的一切所知,所有隐瞒都将不能接受。

  谢尔说,“任何不完整的披露都是不可接受的。 今天,他精心制作并经过法律审查的答案是远远不够,如果他继续对加拿大人隐瞒,保守党将尽一切努力并研究每一个方案,以确保特鲁多及其办公室对此事负责。”

  新民主党NDP党领辛格(Jagmeet Singh)也呼呼对此事进行道德调查(ethics investigation)。

  他表示,如果事件像特鲁多所坚持的那样指控不成立,他应该对联邦道德专员的独立调查不用担心。

blob.png

  目前为止,事件当事人前司法部长雷布尔德还是和SNC-Lavalin都没有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但是,在雷布尔德被辞职时曾发布过一份很长的声明,一方面列出了自己任职期间所取得的成就,一方面还“反常”地强调司法应该“独立”于政治。

blob.png

  另外,取代她的,新上任的司法部长拉梅蒂(David Lametti)不仅来自“SNC-兰万灵”的“老家”魁北克省,还被特鲁多“破格”从“后排议员”的身份直接提拔上来的。被认为对“SNC-兰万灵”扭转局面有利。

  更令政坛震惊的是,加拿大《环球邮报》还曝光,特鲁多政府为了让“SNC-兰万灵”免于被刑事起诉,于去年专门修改了加拿大的刑事法典,以允许违法的加拿大企业与公诉人之间签订类似英国和美国的那种“延期起诉协议”。

  该报还引用知情人士的说法说,这次修法就是为了给“SNC-兰万灵”开“绿灯”的,否则一旦该企业被定罪,将在接下来的10年里都不得再参与政府的项目,而这必将导致大量的裁员。

blob.png

  《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加拿大一向以司法独立及公正为傲,在孟晚舟案引发的中加关系紧张的当下,特鲁多此前更是不断宣称“加拿大是一个司法独立国家,政治无法干涉司法”

  这让不少记者追问,这次事件之后,你觉得现在人家中国人还会相信你所说的“加拿大的司法不受政治干涉”的说法么?

  《环球邮报》最新刊登的评论文章题为:如果SNC-Lavalin的曝光属实,那么加拿大就不是一个尊重法治的国家。

blob.png

  另外,今年10月即将联邦大选,突然爆出这样的丑闻,给特鲁多政府以沉重的打击。如果道德调查结果出问题,特鲁多下一步还可能遭到弹劾。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